司法副局长在公正常德表态会发言

时间:2022-03-19 11:48:00

司法副局长在公正常德表态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认真落实监督法,充分履行监督职能,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市人大决定组织开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这一举措必将对推进司法机关依法履职、文明执法、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司法局决心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本次活动中来。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和乡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配合换届工作,搞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供高效法律服务,保障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扩大法律援助网络和受援范围,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壮大我市律师行业,引导律师事务所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健全司法鉴定管理制度,规范鉴定行为,杜绝违法违规鉴定,打造健康有序的司法鉴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二、强化法律保障职能,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驾护航。我们将深入开展监狱劳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实现“三项零指标”和“四无”目标,建立健全监狱劳教执法活动的监督制度,提高改造质量;努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以《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为有利契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多元化、多领域延伸,有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发展;积极健全和创新帮教矫正网络,加强对帮教矫正对象的教育和管理,努力预防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三、创新法制宣传模式,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将强势启动“六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专项调研,积极参与“法治常德”建设,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务实、内容创新、启动有力。全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以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人大开展的这次“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是对我们司法行政部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活动中,我们一定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和接受批评、建议,不辜负人大对司法行政部门的期望,以实际行动促进我们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