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检察院代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07:29:00

县长在检察院代表大会讲话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年来,我院在市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2010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果

2010年,我院自觉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有针对性地谋划工作思路,将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内容有效融于业务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

有效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保护科学发展环境。一年来,我院力争通过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清除阻碍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障碍。坚决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破坏招商引资环境,破坏环境资源,严重侵害人民利益的重大贪污贿赂、渎职案件。共受理案件线索15件,经初查立案8件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件8人,渎职案件1件1人,大案7件8人。抓捕潜逃5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其中建设工程领域案件2件,民生领域案件1件,在打击力度和成果上实现了新突破。结合办案,集中总结职务犯罪发生规律,完善预防网络单位及重点岗位人员信息库,与网络单位联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重大工程招标活动进行了同步监督,为营造廉洁从政、依法治县大氛围做出了新贡献。

有效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安定稳定。我院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作用,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了社会安定稳定。共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自侦部门移送的呈捕和起诉案件264件32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40件151人,起诉108件143人,报送市院审查9件15人,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所有刑事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准确率保持在100%。对严重暴力犯罪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各种犯罪一律在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缩短在检察环节的办案时间,体现打击合力;对1件主观恶性不深、危害不大且有悔过表现的在校生犯罪,经过认真研究并请示上级院,作出相对不起诉,从而保证这2名在校生按时升入高等学府。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挽救了一批初犯青少年。

有效开展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国家司法公正。我院持续开展侦查监督工作,共向侦查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份,向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持续开展立案监督工作,全年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其中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2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2件。持续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全年向市院提请抗诉民事案件4件,全部得到市院支持。持续开展监管场所执法活动及执行监督工作,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监外执行工作的监督检察,对发现的问题在及时向县委报告的同时,进行了百分之百纠正,规范了刑罚执行工作。此外,定期对监外执行人员社区矫正情况进行回访和检查,确保这部分人员得到依法管控,逐渐消除其对社会的对抗情绪,避免重新违法犯罪,促进社会稳定。

(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检察人员素质得到新提升

一年来,我院以“人性化管理,正规化建设”为治院理念,以“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从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等方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干警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干警政治素质。我院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过程中,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活化载体,先后开展了检察官集体宣誓、读一本好书活动、“高扬公平正义歌”主题歌咏比赛、“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演讲赛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干警的检察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厚了干警的文化底蕴,培养了干警的民生情怀,激发了工作激情。此外,在全市基层院率先实行了廉洁司法保证金制度,增强了干警廉洁从检和规范行为的自觉性。

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干警综合能力。我院制定并落实了全年业务素能培训和岗位练兵计划。从司法礼仪、案件的侦查、审查、文书制作、书记员记录及文件起草等13个方面对干警进行了系统培训和练兵。一年来的实践,使全体干警开阔了眼界,纠正了许多执法观念、执法行为上的问题,为提高执法效率提供了更强的智力支持。

(三)全面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措施,服务大局能力提上新水平

提高涉检访防控水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年来,我院认真贯彻上级“维稳”方针,制定并落实了《县人民检察院涉检访预防和控制办法》,按照县委政法委的要求,设立了涉检访服务中心和人,帮助上访人解决问题,改善涉检访秩序。落实领导、部门包案责任,做到防控关口前移。我们要求接访人员细心、耐心、有责任心。要求干警在执法过程中,注意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把矛盾推给县委和政府,对于虽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但有能力处理的矛盾,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做到办理案件向矛盾源头延伸,化解矛盾向案外延伸,处理问题向真正诉求延伸,从根本上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10年,我们查办一起职工集体控告原国有企业法人贪污案。案件结论是不构成犯罪。按法律程序,我们答复当事人即可。但简单答复必将导致一起集体越级访。我们先做风险评估后,认为不能只按法定程序办事,必须努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经多次努力说服原企业法人,促使原法人代表和现企业法人代表对补偿职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补偿下岗职工180万元,使职工息诉罢访。今年我们在案外化解多起上访案,多名案件当事人满怀感激给检察机关送来锦旗。由于我们实施“三心”和“三个延伸”工程,保持了零上访记录。

增强以办案服务大局意识,切实宽松发展环境。严格把握执法方向,在办案过程中充分考虑怎样来办才更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注重办案的方式方法,在扣押、冻结款物以及采取强制措施等方面,首先考虑是否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尽量考虑不因为查办案件而给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单纯强调局部政绩,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把良好的社会效果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

创新参与社会管理思路,真正做到检力下沉。为了把检察工作的触角延伸向更广大群众中去,2010年7月,我院按照上级院的要求,正式挂牌成立了县人民检察院驻依龙镇检察联络室,配备干警2名,并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开展了法律宣传、信访受理等工作。检察联络室工作以依龙镇为中心,辐射到周边的解放、双阳、中心和三兴等乡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位代表,2010年,我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干警缺乏政治敏感性,不能完全理解和融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格局;二是个别干警突破案件能力有待提升,三是缺乏创新、创造的精神和大担当的勇气。上述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一个时期认真解决。

二、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我院将在党的领导下恪守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职能作用。今年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及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全委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继续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强化执法为民的社会效果,为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通过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灵活开展以“学、干、赛”等形式为主的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和中层干部的领军作用。全面提升班子和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确保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夯实业务建设基础,为社会和谐进步营造宽松的法治环境。一是从培养侦查人才入手,进一步优化配置检察机关侦查资源,加大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力争查办9起以上案件,扩大反腐败的战果。特别要重点查办渎职犯罪,清除制约经济发展的障碍。二是从增强法律监督能力入手,在保证100%办案准确率的基础上,密切与公安和审判机关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的社会效果。三是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室的作用,保持检力下沉,广泛参与社会管理,确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夯实“维稳”基础,为社会长治久安做出贡献。最近几年,我院不断探索预防和处理涉检访工作思路,取得了明显成效,没有发生新的涉检访案件。我们要持续抓好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和控制工作,细化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责任,教育全体干警强化担当意识,高度重视案件当事人的思想动向,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确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水平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检察机关将在上级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认真贯彻县委全委会议精神,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