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老年人法律援助事宜

时间:2022-03-15 06:03:00

强化老年人法律援助事宜

为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维护老年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区政府同意,对我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持有市老龄委发放的老年人优待证;

(二)持有甘井子区常住户口;

(三)有证据证明为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确需法律援助的。

二、援助案件受理程序

老年人需要法律援助时,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核实,镇街同意,报送区法律援助中心确认后,由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服务人员为其提供法律帮助。情况特殊的,可直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

区所辖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代书等法律帮助时可免予审查其经济状况。

三、工作要求

对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是建设“大”的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基层各相关单位要根据精神,各负其责,本着简化程序、优先受理审查、优先指定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各镇街、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要责成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平台,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