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法制宣传教育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5:21:00

领导在法制宣传教育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学习国家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市第六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县“五五”普法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刚才,淑秋部长传达了国家、省、市会议精神,树文县长宣读了全县“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杨旭书记代表县委、县政府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新一任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个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全县辛勤工作在法制宣传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五五”普法以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制观念这一核心,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三农、服务群众等领域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各类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提高,办事想法、遇难求法、维权依法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新一任县委正着力谋划实施从“工业发展、财源建设、民生工作、经济总量”四个方面全面跃进全省十强县,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精彩而奋勇拼搏。处于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发展阶段,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法制手段来统筹和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和解决好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各种问题,有效规范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大力营造有利于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法治环境。因此,可以说法制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同等重要,同样都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没有法治,就不会有真正的稳定,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失去。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六五”全民普法的起步之年。我们一定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始终把加强法制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机制、方法、途径和载体,不断增强法制建设的实效,为全面跃进全省十强县,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精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下面,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就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如何开展好法制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法治是规范经济运行、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式,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法制建设的基础工作,作用尤为突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时就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前不久在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中,再一次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重要指示,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同志强调“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制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做好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想在“六五”普法期间实现对以往的超越和创新,必须从四个方面认识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是加快“富裕”建设的必然选择。“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大力弘扬“敢为、求实、超越”的精神,牢固确立“工业发展、财源建设、民生工作、经济总量”全面跃进全省十强县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区位地缘、发展环境”优势,大力拓展“一区四园”建设,全面实施“三六五十”发展战略,即发展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扩张六大产业集群规模、建设五大城市精品工程、办好十大惠民利民实事,着力打造龙东地区强势崛起的中等名城,全面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精彩,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创建优良发展环境特别是健康规范的法治环境。法制建设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无形资本,只有以良好的法治配合经济的增长,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只有坚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才能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证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才能从根本上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种政策;才能增强广大群众依法参与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是加快“和谐”建设的重要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经过近几年超常规发展,已经进入到不断优化调整、继续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现代社会呼唤公民责任,而公民责任意识最好的起点就是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只有坚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才能引导公民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和职责权限观念,规范和稳定各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使社会成员在遇到矛盾纠纷时懂得按照法定程序反映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才能提高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调处不同利益主体间的利益纠纷,妥善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引导群众明辨事理、依法维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构建“和谐新”。

(三)加强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是加快“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文明是人类进步的火种,是展示城市风采的独特载体。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加强依法治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途径。大力开展依法治县,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道德良知渗透到依法治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去,对于统一全县上下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形成知荣辱、讲法治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步伐,彰显鲜明的城市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加快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是加快“精彩”建设的有效途径。当前,在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运营车辆横冲直撞、商铺乱摆乱占、非法广告乱涂滥画、垃圾乱堆乱倒、私建滥建、非法占用土地等问题,群众反响强烈,有关执法部门管理监督不到位,甚至置若罔闻,这种现象与“建设精彩”的工作目标背道而驰,极不相称。加快法制建设,抓好“六五”普法,就是要促进城市建设管理的决策者牢固树立法治精神,更加科学、合理地统筹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就是要增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意识,使城市建设管理真正走上正轨;就是要推动广大群众依法服从管理,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发展,为打造亲水亲文、秀美亮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的新提供更加强大的推动力量。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高“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良好的软环境,既是品牌和资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要从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着眼于建设“服务高地、环境洼地”,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着力提高全县人民的法律素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把普法教育与动员群众创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加大对市场经济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建设法制宣传等专项活动,努力形成吸引投资者、激励创业者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依法监督,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和司法机构实施依法监督,促进依法依规地履职尽责,防止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以言代法、以情枉法、以权压法等问题;切实加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实施依法监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切实加强对涉及民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实施依法监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营造一个共同维护法律权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好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促进社会各类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既要全面普及,又要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工作对象,有选择、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争做学法用法的表率。要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围绕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本准则,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真正把各项工作纳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的轨道。自觉培养依法办事的习惯,做到行政决定不违背有关法律法规,行政行为完全符合法定程序。要从重点行业和关键部位抓起,下大气力纠正和解决在城市拆迁、土地征用、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不当行政或违法行政问题,严肃查处乱审批、乱处罚、乱收费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切实加强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建立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三是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要加强对个体、私营企业有关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其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扎实推进广大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四是深入开展农民法制宣传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泛宣传与农村改革和发展,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其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的能力。着力提高农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法律素质。五是大力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要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把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结合起来,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体系。

(三)要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推动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要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手段和载体。要认真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在普法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把握法制宣传教育的规律,探索新形势下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的路子。要针对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采取以案说法、送法下乡、法制文艺演出等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真正使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通过建设法治文化长廊、设立法制宣传街道、建设法律宣传广场、举办法律大集、开办固定法制专栏等丰富多彩的、体现县域特色和特点的法治文化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继续开展好“法律广场”、“法律大集”、“法治农家院”、“法制大篷车”等活动。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要把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当中,引导公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守法纪的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能否落实到位、顺利实施、深入推进和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核心是机制,重在有合力,基础在队伍,务必求实效。我们一定要全面规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形成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要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建设,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二)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在领导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的建设上多下功夫。要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一府两院”实施,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和落实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工作汇报、督促检查等各项制度,在我们过去目标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依法治县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明确分工又协同配合。各部门、各行业都要承担起法制宣传教育的责任,认真做好本系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和人事部门,要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的法律培训制度,强化对各类公职人员的法律教育。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法律素养,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教育、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要结合业务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宣传、文体、广电等部门要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制作专栏和公益广告,大力开展公益性的法制宣传活动,创作和演出法制文艺节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突出各自特点,积极做好各自所联系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四)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普法工作队伍。各乡(镇)、各部门在研究制定好普法规划的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普法办公室要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分层次培训一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骨干。加强兼职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干部、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积极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参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调动和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为“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同志们,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我县实际,强化工作措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县依法治县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精彩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