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案卷考察通知

时间:2022-03-15 04:15:00

行政执法案卷考察通知

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府法字号)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委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委政策法规处决定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为做好我委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查范围

我委各执法部门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办结的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

二、评查方式

这次执法案卷评查,主要采取各执法部门自查与委政策法规处组织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评查步骤

(一)自查阶段(年3月18日前):各执法部门组织人员对照《南昌市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府法字号),对年办结的全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普查自评,并于3月18日之前将评查情况通报以及案卷目录(按照简易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案卷和当场作出准予<不予>的行政许可案卷,报案卷办结数量)报委政策法规处。

(二)检查阶段(年3月19日至3月31日):委政策法规处组织人员到委属各执法部门检查开展案卷评查情况,从各部门普查自评的案卷中抽取5宗行政处罚案卷和3宗行政许可案卷参加市政府法制办案卷评查。

(三)反馈通报阶段(年4月1日至4月10日):委政策法规处向各执法部门反馈案卷评查意见,通报评查结果。同时将全委案卷评查情况报送市法制办。

四、评查结果运用

从各部门抽取的参加市政府法制办评查的案卷,在全市案卷评查结束后,市法制办将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优秀案卷进行奖励:对评为优秀的前15宗行政处罚案卷和前15宗行政许可案卷,每宗奖励600元,并推荐参加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优秀案卷评选。本次案卷评查结果将作为年度全委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工作要求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规范我委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发号)的一项举措,各执法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南昌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的规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评查,确保本次案卷评查工作有效和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