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办法

时间:2022-03-14 07:56:00

机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办法

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提高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根据《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考试对象

1.区人大常委会各室(办)主任、副主任;

2.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各局局长;

3.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

4.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二、考试内容

1.区人大常委会各室(办)主任、副主任以及区人民政府各办、局局长(主任)的考试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

2.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以及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考试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等。

三、考试方法及组织

法律知识考试采取集中闭卷笔试的方式。考题采取题库制,考试时以抽签的方式确定考题。考试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档次。参加考试的人员应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独立完成答卷。考试的组织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具体负责。

考试对象的考试成绩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通报有关单位和组织。取得及格以上成绩者,方具备提请任命资格;凡未参加考试或考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提请任命。在届内因工作变动担任他职,并仍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员不再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四、其它

本办法的解释权属于区人大常委会。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年7月19日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关于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区“一府两院”有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的办法》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