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事宜

时间:2022-03-14 10:38:00

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事宜

为适应加快现代化绿色城区建设的需要,促进我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经区司法局、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共同研究决定,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区工商联推荐的部分企业单位中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企业法律素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维护依法经营管理秩序,建设文明和谐现代化绿色城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我区律师资源优势,以法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为主要手段,提高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法律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服务。在开展活动中要本着双方自愿、互利互惠的原则,律师事务所可为企业提供优质优惠的法律服务。

二、主要方式

(一)区司法局安排律师事务所与部分企业单位结成法律服务对口单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经济活动中遇有法律问题,可向对口律师事务所咨询,各律师事务所对企业单位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要给耐心细致的解答,不许收取任何费用。

(二)律师事务所可应企业的邀请,为企业宣讲相关法律,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企业单位可聘请对口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聘请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的企业单位应与该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并按有关规定协商收费。

三、活动要求

(一)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发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创建规模化、法治化的企业。

(二)各律师事务所要根据企业的需要,经常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法律事务方面的问题。

(三)各律师事务所、企业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其主管部门,以便总结经验,扩大活动覆盖面,使活动深入开展。

(四)企业单位与律师事务所在开展活动遇有问题,可向其主管部门提出,由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五)各镇、街工会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积极组织、协调辖区企业参与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并把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与劳动关系预警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源头维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