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打击走私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9:29:00

领导在打击走私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确定召开这次全市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以来全市打击走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打击走私工作任务。刚才,海关、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烟草专卖局就打击走私工作作了专题发言,讲得都很好,我都赞成。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2012年全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打击走私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牢牢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打私工作思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市打私办、青岛海关驻办事处被评为省反走私工作先进集体,闫淑萍等三位同志被评为全省反走私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在此表示祝贺。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反走私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始终把反走私作为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贯彻上级反走私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中,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正确认识反走私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把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促进了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制订完善制度,促进打私工作法制化、制度化。为加强部门配合,强化工作力度,全方位做好打私工作,制订完善了《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联系配合制度》、《市反走私工作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责任制》、《市人民政府反走私综合治理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县区政府、有关部门责任,强化了责任追究,密切了部门之间的合作,加强了网站管理,为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落实提供了保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市打私办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重大节日、行动期间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并公布值班电话,以及时处理反走私突发事件。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拓宽举报途径,通过网络等方式,公布举报电话,开通举报信箱,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走私活动。

(三)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反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取得明显效果。2012年以来,各级各职能部门不断加强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明显。三年来海关立案查处走私违规案件20余起,涉及货物案值4423万余元,实现罚没入库67万余元,缉私补税20余万元;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涉毒案件1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人,打掉涉毒团伙20余个,捣毁制毒窝点4个,追缴毒资300余万元,国家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发来贺电对我市的禁毒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烟草系统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7200余起,破获特大网络案件2起,涉案总值2150余万元,有效地净化了市场,切实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四)加强企业反走私领域诚信守法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反走私防范意识。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告、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反走私宣传教育。全市纵横贯通的反走私网络建设已完成,信息报送和缉私数据统计等工作及时准确。多次举办规范进出口企业经营行为、企业法规政策培训班,对全市200多家进出口企业厂长经理及业务骨干进行培训,促进反走私领域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从源头上抓防范,引导企业守法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五)严格落实反走私责任制,认真做好反走私综合治理检查考核工作。按照省综治办、省打私办通知精神,市综治办、打私办和青岛海关驻办事处联合制定了《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考核标准》,把反走私工作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考核体系,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综合治理、案件查处等方面,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对市直有关部门和全市10县区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检查评比,综合打分,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县区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开展。

(六)加强协作配合,反走私工作机制和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按照《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联系配合制度》的要求,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过落实工作例会、执法互动、联合行动等形式,建立了有效的协作配合机制,“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得到巩固和完善。海关坚持把打击走私工作置于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大局,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管理和服务、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积极落实青岛海关推出的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全力促进经济建设平稳较快发展。公、检、法部门,工商、烟草、商务、财政、检验检疫、税务、金融等单位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形成了反走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格局。市打私办及各县区打私主管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较好地发挥了反走私综合治理职能作用。

二、进一步增强反走私斗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走私活动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危害国家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国家税收,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必须牢固树立长期斗争、严厉打击的思想,保持持久高压态势。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期矛盾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任务相当艰巨繁重。正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对做好今后打击走私工作意义重大。

从国际经济环境看,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但是复苏的动力不强,贸易保护主义形势更加严峻,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诱发走私活动的因素有增无减。各国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和缓解就业压力,强化了贸易保护措施,正常贸易渠道受阻,势必引发走私活动抬头甚至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围绕资源、能源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包括稀土等战略性资源在内的全球贸易争端不断涌现,打击走私工作正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未来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加速转型期,经济结构调整处于关键阶段,对外贸易面临人民币升值、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总体环境仍不宽松。当前在打击走私工作中,我们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掌握“两高一资”类产品走私活动动态。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类产品出口,切实履行好为国把关、服务经济的职责。二是密切关注贸易政策调整,掌握进出口环节涉税类走私活动动态。要根据国家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调整情况,深入研究和把握企业走私和骗退税违法活动诱发因素,掌握反走私工作主动权。三是密切关注社会消费热点的变化,掌握消费类商品走私活动的动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消费热点不断翻新,走私动向也随之相应变化。比如,由于国内外科技水平的差异,国外一些先进电子产品成为近期走私活动的重点。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四是密切关注社会转型期新情况,掌握等非涉税物品走私动态。我市地处四省交界,情况复杂,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妄图形成走私网络,枪支、废物、文物等其他管制物品走私活动也暗流涌动,务必引起高度关注。

从我市目前情况看,我市走私态势虽然表面上比较平稳,但走私活动呈现上升趋势,部分地区、重点物品走私依然突出。可以说反走私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务必要清醒地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打击走私不松懈、不动摇,把打击走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三、全面落实反走私综合治理各项措施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打击走私工作力度,确保我市不出重特大走私案件、确保不出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走贩私案件、确保少出或不出因不懂法律法规而产生的走私违规案件,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

(一)重拳出击,严查严打,继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要按照省打私办反走私工作有关部署,针对走私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结合我市实际,严密关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渠道的各类走私活动,采取集中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等多种形式,加大打击走私力度,严厉查办各类走私案件,坚决打击和防范加工贸易走私、价格瞒骗走私、出口走私和骗退税活动。同时,加强防范走私货物交易行为,适时开展打击商品流通领域走贩私专项活动,切实管好市场。

(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切实搞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全市打击走私工作要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并不断完善“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强化统筹协调,落实政策措施,推进综合治理。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市县打击走私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打击走私工作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做到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打击走私工作合力。要高度重视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工作布局,推动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要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新方法,研究新举措,总结新经验,使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提升。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反走私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反走私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打击走私公益广告牌、网站和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海关、公安、工商、烟草等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监管领域,开展有针对性地反走私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各界防范走私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打击走私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反走私领域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是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治本之策,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走私活动发生。要加强进出口企业诚信管理,继续采取办班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守法诚信教育,防止进出口企业出现走私违规现象。加强企业进出口行为管理,继续深入规范企业进出口经营行为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企业守法自律。要把服务企业的措施落实到位,海关、国税、外汇、检验检疫、商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反走私综合治理的领导,进一步巩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职、企业自律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完善法律制度、强化舆论引导、各方齐抓共管”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部署,量化细化标准,分解目标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有奖有惩,搞好检查考核,对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强化队伍建设,各县区政府的领导同志要经常过问打击走私工作,重视和关心打私办机构建设,配好反走私综合治理专兼职人员,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打击走私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必要保障。各级打私办要加强学习,努力增强素质,拓宽视野,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法律和业务水平,不断完善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协调监督,当好参谋助手。

同志们,做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打击走私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