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司法行政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2-23 11:09:00

局长在司法行政调研会发言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维为指点,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仔细进修贯彻十七大精力,环绕市委市当局的任务大局,展开了积极的、行之有效的任务,为我市的经济开展和社会不变作出了主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当局向遭到表扬的进步前辈单元和小我透露表现强烈热闹的恭喜!向在司法行政阵线上辛勤任务、无私贡献的广阔司法行政干警透露表现亲热的慰劳和高尚的敬意!

一、全市司法行政任务成果凸起,为完成又好又快开展发明了优越开展势头

2012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阔司法行政干警充沛发扬法制宣传、司法效劳和司法保证三大本能机能,凸起重点,发明亮点,坚强拼搏,扎实任务,抓底层、打根底、强治理、树形象,全市司法行政任务获得了明显的成果。

司法效劳治理任务分明增强。积极展开“司法效劳和司法援助为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效劳”主题理论运动,对执业律师进行社会主义法管理念教育,鼎力展开律师参加信访任务,为当局分忧解难,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援助人员、司法判定人员和底层司法效劳任务者举行各类方式的培训运动,促进司法效劳程度的进步。鼎力展开司法援助任务,制订出台了《市司法援助受案局限和经济坚苦规范》,扩展了司法援助局限。为农人工供应司法维权的“金拐杖”工程,成效分明,已成为具有特征的维权品牌,为全市劳务经济安康开展作出了积极奉献。监管场合继续平安不变。市牢狱延续十年以上未呈现罪犯脱逃事情,遭到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传递表扬。劳教所创立成为省级文明单元,被评为全省劳教系统目的审核进步前辈单元,延续三年位居全省进步前辈行列,市司法局也延续三年荣获全省劳教治理任务进步前辈单元。“五五”普律例划落实任务发展顺畅。积极共同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到各县区就“五五”普律例划和依法管理任务施行状况进行观察。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全领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市“五五”普律例划和依法管理任务申报,对全市法制宣布道育任务赐与了高度评价和充沛一定。组织全市科级以上指导干部就《宪法》和《物权法》等进行集中测验,举行了“五五”普法和依法管理主干培训班,扎实展开“司法六进”、“每月一法”、“送法下乡”等运动,促进全民司法本质的进步。进一步强化底层根底任务。市局党组任务思绪明白,鼎力增强底层根底任务,执行重心下移,获得分明成效。狠抓了第三批国债资金司法所建立项目标落实,经过增强指导,明白责任,包管了项目建立的进度和质量。持续推行“平桥形式”和“固始经历”,在司法所机构编制、人员待遇、“两所别离”等方面做了很多的任务,出力增强了司法所组织建立、营业建立和标准化建立。固始县、平桥区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建立优异县区。增强对人民调停任务的治理和指点,积极发扬司法所作为底层政法单元在社会不变中的主要效果,仔细展开矛盾胶葛排查调处任务,为安全建立发扬了“第一道防地”效果。增强了干警步队建立。深化展开“创立进修型机关、打造进修型步队”运动,鼎力宣传律师、公证员等“十佳”进步前辈人物,狠抓了政风警流行风建立,严厉落实司法部牢狱劳教人民警员“双六条禁令”和市委、市当局“五制止”、“十禁绝”规则,展开了警容风纪纠察月运动,在政流行风民主测评中位次获得了进一步提拔,树立了司法行政机关优越形象。市司法局被省人事厅、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进步前辈集体,尚有一批单元和小我辨别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进步前辈集体和小我。市司法局机关被定名为省级治安榜样单元,全系统建成市级文明系统。

这些成果的获得,是各级党委当局高度注重司法行政任务的后果,也是广阔司法行政干警艰辛斗争、无私贡献的后果。新的一年曾经开端,我们面对的义务非常深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广阔干警必然要坚持优越的精力形态,再接再厉,加倍任务,坚持优越的开展势头。

二、仔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力,为建立魅力发明优越的法治情况

本年是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鸿文出的计谋摆设的第一年,我们将迎来变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行奥运会和残奥会。做好本年的司法行政任务,意义严重。仔细进修和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开展,是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义务。对此,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必然要进步看法,环绕中间,效劳大局,起劲促进司法行政任务再上新台阶,完成新跨越。新的一年,我们要出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以对党和人民高度担任的立场,全力做好维护社会不变任务。不变是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前提,也是建立魅力的前提。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主要本能机能部分,是维护社会不变的一支主要力气,无论是科罚执行、劳动教化,照样人民调停、司法效劳,都与维护社会不变息息相通,特殊是预防和化解矛盾胶葛方面,底层司法行政机关具有共同的优势。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必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法不变任务的主要性,实在担任起党和人民付与我们的前史重担,为维护我市的社会不变尽职尽责,为安全建立作出新的奉献。

二是持续落实“五五”普律例划,创始我市普法任务新场面。以“司法六进”运动为打破口,以规划确定的“每月一法”、“送法下乡”等详细运动为载体,凸起抓好《宪法》、《物权法》等重点司法和公事员、企业运营治理人员、青少年学生、农人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布道育,积极展开法治城市、法治县乡创立运动,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立任务,为建立安全营建优越的法治气氛。

三是强化平安办法,确保监所继续平安不变。要实在加强政治认识、责恣意识和忧患认识,强化平安治理,树立健全平安任务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标准法律行为,进步教育革新质量,确保完成平安“四无”目的。

四是进一步增强司法效劳的治理,推进司法效劳任务的新开展。要增强对司法效劳任务者的教育和治理,对峙律师参加信访招待任务,树立律师参加信访任务的长效机制。要环绕我市建立魅力、当好华夏崛起生力军、完成“三大跨越”的斗争目的,拓展营业范畴,强化效劳认识,进步效劳质量,改良效劳方法,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开展供应优质高效的司法效劳。要加大司法援助任务力度,起劲为弱势群体供应司法援助,进一步做好做实“金拐杖”工程,丰厚内容,立异机制,考究实效,为农人工办实事功德,为我市劳务经济安康开展作出更大的奉献。

五是以司法所建立为重点,鼎力增强底层根底任务。市司法局党组针对情势的需求和司法行政任务实践,提出以增强底层根底任务为重心,以增强司法所建立为重点,以展开人民调停为中间,思绪很好,抓住了要害。增强司法行政底层建立,是稳固党的在朝位置的主要内容,司法所是我国底层政权和政法组织系统的主要构成局部,对维护我市经济社会不变有着主要的效果。增强司法所建立是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实际需求,是维护社会不变的急迫要求,也是司法行政机关实行本能机能的必定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必然要高度注重,抢抓时机,真抓实干,接纳实在有用办法,落实好上级对司法所建立的各项任务义务和详细要求,起劲完成司法行政底层根底任务的新跨越。

六是增强干警步队建立,进步干警步队全体本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仔细进修贯彻党的十七大精力,结实树立社会主义法管理念,进一步正直法律思维,进一步增强法律标准化建立,不时进步严厉公平文明法律程度。要对峙从严治警方针,经过增强教育、增强治理、增强监视,仔细执行司法部“双六条禁令”和市委、当局“五制止”、“十禁绝”规则,实在进步干警步队的全体本质,积极打造司法行政机关的优越形象。

三、高度注重,增强指导,积极为司法行政任务的开展发明有利前提

全市各级党委、当局要高度注重司法行政任务,关怀支撑司法行政任务,把司法行政任务摆上主要地位,实在增强指导,协助处理司法行政任务中的实践坚苦和问题,推进司法行政任务安康开展。当时,我市司法行政底层根底建立固然获得了必然的成果,但面对的坚苦和问题还不少,有些是司法行政机关本人可以克制的,有些则需求依托各级党委、当局的注重和支撑才干处理。要依照从优待警的准则,从政治上、任务上、生涯上多关怀和保护广阔司法行政干警,协助他们处理任务和生涯上的坚苦,发明优越的任务情况。要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好财务部、司法部《关于制订底层司法行政机关公用经费保证规范的定见》和《关于进一步增强人民调停任务经费的定见》,制订底层司法行政机关公用经费和人民调停经费规范,列入财务预算,并实在予以包管。要仔细落实市委、市当局信发[2011]22号文件精力,实在把普法经费按规则规范列入各级财务预算。这项任务,市当局已向市人鸿文过肃静承诺,并就此项任务还要专题督查,望各县区务必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司法行政任务意义严重,我们的任务艰难而荣耀,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了厚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征社会主义伟大旌旗,严密连合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心四周,仔细进修贯彻党的十七大精力,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振奋精力,开辟立异,扎实任务,起劲完成全市司法行政任务的新跨越,为建立魅力,促进我市的社会不变和经济开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