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执法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2-12 03:34:00

副市长在执法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市委《2011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安排,全市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和法制干部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这次培训,讲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法制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法制培训,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干部培训工作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并提出“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是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还是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一是理论政策的指导能力,理论政策中涵盖许多法律知识;二是科学的决策能力,处理重大事件以及确定一个地区的发展方向、目标等都需要科学决策,要做到决策科学,首先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没有法律知识,不掌握一些法律、政策,就无法进行科学决策;三是制度设计的支撑能力,具备了理论的指导能力和重大事项科学决策的能力,还需要围绕决策事项完善一些制度,从体制机制方面保障决策执行,而完善制度就是依照法律法规制定、设计制度的过程;四是抓落实的能力,决策做完了,制度也建立了,关键是如何抓落实,抓落实需要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而制定措施和办法也要依法依规,这是对我们政府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要求。我们常讲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有新举措、新办法,新的举措、新的办法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务院在2004年、2008年相继下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市县政府要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集中培训制度。省市党委、政府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及法制学习培训工作也高度重视,提出了相关要求。今年初,市委组织部将法制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纳入了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展这次法制培训,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和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和题中应有之义。

(二)加强法制培训,是适应政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从全国大环境看,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在转轨,社会在转型,各种矛盾日益凸显,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趋势。政府实施宏观调控职能,对社会和市场进行管理监督靠什么,要靠法律法规,政府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监督管理社会和市场,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监督。政府之间、企业之间,政府与公众、企业之间都会存在一些矛盾和纠纷,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调解。随着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渐完善,行政、刑事、民事等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作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虽然不需要对全部法律知识都要掌握,但至少要结合实际,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以适应工作需要。同时,国务院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宏伟目标,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坚持依法行政,如何做到依法行政,关键要提倡学法、懂法、用法,造就一支依法行政的干部队伍。否则,如果干部不学法、不懂法、不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也仅仅是个口号。从我市面临的形势看,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转变、加快赶超、加快复兴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还是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需要发挥依法行政的作用,都需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自觉地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我们各个行政执法部门处于依法行政的前沿,行政执法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法制干部处在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线,必须掌握依法行政的相关知识,具备依法行政的相应水平和能力,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三)加强法制培训,是增强领导干部和法制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提高领导干部和法制人员综合素质的方式方法很多,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将领导干部和法制工作人员集中在一起,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不失为一条周期短、见效快的有效途径。从我市情况看,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和上级党委政府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日益重视,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距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坚持领导干部学习法律制度,实践中,有些领导干部不会决策、不善于决策,甚至不敢决策,除了怕承担责任、怕承担风险、怕得罪人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平时不重视法律学习,不掌握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能力差、智慧差,不知如何决策;还有些领导干部盲目决策,导致决策失误,给工作带来危害。因此,必须加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专题法制讲座计划。坚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现在,有些工作领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城市建设中的征地拆迁难的问题,原因很多,但是,我们相关主管部门法律宣传不到位,一些群众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大法律宣传,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很必要。

二、立足实践,确保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取得长远实效

通过培训,要在以下方面取得实效:即市县两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提高,行政决策机制得到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得到建立,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得到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得到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得到推进,行政执法程序得到理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得到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得到建立,信访、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等制度得到完善。为此,希望大家在培训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端正态度,遵守纪律,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在座的各位都是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时间和学习纪律,正确处理工学关系和矛盾,认真听讲,专心研究,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研、学有所悟、学有所成。通过学习,力争使自己的依法行政观念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达到掌握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目的。

(二)学以致用,注重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要树立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我市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和行政执法工作以及本职工作实际来研究、探索有关依法行政的理论,在把握内涵、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并将其应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使之真正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有力武器,成为驾驭本职工作,解决本领域、本行业、本岗位工作中问题的有效工具,从而为营造我市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三)强化奖惩,建立机制,把法制学习培训纳入常态管理轨道。依法行政工作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掌握了解的东西很多。我们这次培训班举办的时间较短,学习的内容也毕竟有限,不可能达到“毕其功于一役”的理想效果。今后,市政府将按照《纲要》和《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学法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对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行政人员、法制人员进行依法行政和法制培训,使其形成长效机制。要把培训结果及其实际应用情况与干部的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紧密挂钩,对知法、懂法、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政绩突出的干部要予以提拔和重用,对依法行政观念淡薄,不坚持依法办事的干部要予以相应惩处。同时,也希望同志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自觉学习、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模范,在依法行政、政府法制、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驾轻就熟、应对自如,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