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制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6 10:39:00

全市法制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近年来,市党史工作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对全市党史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广大党员干部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对全市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国和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以来全市党史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县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特别是省委党史研究室刘毅副主任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刘毅副主任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

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党史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

一)做好党史工作是弘扬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开拓前进的历史。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面对国情、党情、社情深刻变化的新情况,面对党肩负的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任务,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总结党把握时代主题、制定正确战略方针的经验,总结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经验,从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经受住一系列严峻考验,二)做好党史工作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客观需要。党之所以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辨别是非、明确得失、把握方向,走在时代前列。当前,党要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迫切需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深入研究总结党自身发展壮大的经验教训,尤其是研究总结党长期执政,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衰的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党的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方略和执政理念,掌握执政的主动权,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三)做好党史工作是促进广大党员学习了解党史、增强党性意识的现实需要。当前。党员队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70年代以后出生的党员逐渐成为党员队伍的主体,对党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曲折缺乏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特别是面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交织、思想多元的现实情况,整合党员思想认同的难度加大。这更需要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学习党史,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市正处于“十二五”时期开局阶段,四)做好党史工作是发挥我市党史资源优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市委提出把阜阳建设成为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开拓前进。市是党史资源大市,党史大事多、红色资源多、英模人物多,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上有地位,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发掘和利用党史资源,有利于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定攻坚克难、奋发前行的信心决心;有利于更好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当前各项建设提供有益借鉴;有利于增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从而为加快经济转型、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因此,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突出重点,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

必须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党史征集、研究、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党史工作的科学发展。

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党史研究中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一)要始终坚持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党史姓党,党史工作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史工作坚持正确方向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史研究具有思想高度的基本前提。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史工作全局,把党史工作放到全市科学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不断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和研究,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丰富的有益的党史研究成果。要实事求是地记载党的历史,充分反映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科学分析和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使党史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坚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来分析曾经出现的失误和曲折。总之,全市党史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事”原则,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不断提升党史工作资政育人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史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史工作的职能和优势所在党史工作搞得怎么样,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有没有成效或成效大小,都要放到党史工作服务阜阳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衡量。因此,一定要注重把党史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全市的改革发展大局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史资政育人的工作水平。实际工作中,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把服务科学发展、建设皖西北中心城市作为我第一位的课题,善于从大局的需要出发,不断推出和完成一批研究项目和理论成果,善于联系在加快发展、跨越赶超进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总结历史经验,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借鉴。同时,要在育人”上下功夫。注重加强党史的学习和教育,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党史宣传教育的新途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把党的丰功伟绩、光荣传统和党领导阜阳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具体生动地表现出来,使党史教育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加快阜阳崛起增添强大动力。

努力在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上求实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三)要全面完成党史工作六项任务。即深化党史研究、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党史宣传、搞好党史纪念活动、抓紧党史资料征编、加强党史遗址保护和纪念场馆建设。省委《实施意见》和全省党史工作会议进一步对抓好六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完成好六项主要任务,并要努力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一是要继续加强党史资料征集和编撰工作。党史资料征集和编撰是党史部门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近几年来做得比较扎实,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党史正本的编撰,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按照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要求,做好以地方党史正本二卷为重点的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客观真实准确地记载和反映党在阜阳的历史。下一步要以党史编写为带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资料征集和研究,丰富完善党史资料。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党史研究是党史部门的中心任务。要在做好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研究的同时,紧紧围绕阜阳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重大事件、重要成果以及党的建设开展专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分量的专题资政成果。要积极探索党史研究的新方法、新途径,有效调动党史部门内部力量,整合外部资源,努力提升党史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三是不断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力度。要积极、全方位地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丰富的党史资源和成果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纪念日为契机,策划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要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基层,不断提高党史工作大众化水平。四是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工作。要认真进行全市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建立健全革命遗址遗迹档案。按照有关要求,全市革命遗址遗迹地选择建立一批党史教育基地;配合有关部门搞好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灵魂,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的根本途径。因此,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时期政府法制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刚才,颍州区财政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作了发言。会上为市政府新一届法律顾问、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对市级2010年度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进行了命名授牌,市法制办朱敬田主任对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一、正确估价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期间,市政府法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基本要求和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坚持会议学法制度、举办各种培训班、法制讲座和组织法律知识考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逐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已成为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工作准则。

二是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市、县两级政府认真修订政府工作规则,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的基本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等一系列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科学、民主、合法的行政决策机制,有力维护了政府行政决策的严肃性、法定性和权威性,避免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失误。

三是制度建设质量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和法制部门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落实备案审查等制度,保障了各种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近年来,坚持“立、改、废”并举,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实施效果测评等工作,先后清理规范性文件840多件,其中废止和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510多件,确保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各地围绕建设服务性政府,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依法规范各职能部门的行政行为。深入开展清理行政执法依据、确定行政执法主体、分解行政执法职责等工作,促进执法行为公开、透明。市政府建立健全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强化了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检查和监督。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效整合了执法力量,提高了执法效能。

五是化解行政争议水平显著提高。”时期,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不断完善复议制度、积极畅通复议渠道、努力创新复议方式,解决了一批行政争议难点问题,及时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有效保护了行政争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行政复议工作受到国务院法制办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充分肯定。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市政府法制工作与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贯彻《纲要》决定》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新建的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的总体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地方和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地区、部门和层级之间法制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等等。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特别是法制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法制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选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政府法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年政府法制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政府法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健全监督和问责制度为重点,认真实施《阜阳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逐步健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要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行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风险评估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做到综合评估、风险可控”要推广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应当逐步纳入听证范围,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要建立行政决策纠错机制和行政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实现决策权力和决策责任的统一。

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抓经济工作,首先要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因此,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审批程序,加强对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的后续监管工作。要进一步减少行政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创新公共服务体制,加强公共设施建设,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要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强化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社会组织的培养和规范管理。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解决政府部门之间的职权交叉问题,逐步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三)创新政府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制度建设内容上,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制度建设重点放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中心城市带动、开放合作、创新推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六大战略上来,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程序上,要扩大制度建设的参与范围,保障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体现。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凡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文件,政府及其部门不得实施,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执法依据,切实保障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各级行政机关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不得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行政权力,不得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义务。要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切实保障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

四)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和行政经费财政保障机制,保证行政执法机关的正常经费,不得向行政执法机关下达收费和罚款指标。要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和综合执法改革,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要继续推进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将规范范围由行政处罚向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领域延伸,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执法行为的随意性。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要进一步健全政府内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率。要继续组织行政处罚实施工作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加大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的追究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要严格追究责任人责任,督促和约束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忠诚勤勉地履行职责。

五)创新行政复议机制,进一步提高化解争议的成效。要抓好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行政复议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使广大群众知晓并运用行政复议这一渠道,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机关都必须受理;认为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应当认真做出解释,告知解决问题的途径,不能一推了之。要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采取实地调查、听证等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运用和解、调解等多种手段结案,有效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要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实施条例的规定,推行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制度,促进行政复议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保证一般案件至少2人承办,重大案件3人承办。要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制,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调解工作合力,有效化解矛盾,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着力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把政府法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主管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要具体抓。要将政府法制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要求,将是否依法决策、否依法制定和规范性文件、否依法实施行政管理、否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否依法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市政府各部门包括垂直管理部门,做好本身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本系统法制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配合、支持县市区政府共同推进各项政府法制工作。

二)要加强机构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各级法制机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法制部门工作人员,保障正常的工作条件和办公经费。要加大对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府法制干部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成为政府领导的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合格顾问。各地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支持他开展工作,使他成为政府及其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好帮手、好参谋、好监督员。希望在座的新任法律顾问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积极适应政府法制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增强监督、服务的主动性、建设性和实效性。

三)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把依法行政培训情况、学习成绩纳入公务员考核内容,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依法行政的基本知识和各级行政机关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主要成效和经验。继续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法制干部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并使之经常化和制度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努力营造政府法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促进阜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