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法启动仪式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9:38:00

社会保险法启动仪式讲话稿

同志们:

于今年月日起施行。为保证《社会保险法》顺利实施,社会保险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人社部、司法部及省、州的有关精神,县制定了<社会保险法>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天开始正式启动《社会保险法》宣传周活动。

一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撑作用的重要法律,社会保险法国第一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党和政府履行“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庄严政治承诺的法律保证,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对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障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这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全县进一步形成学习《社会保险法》宣传《社会保险法》贯彻《社会保险法》维护《社会保险法》浓厚氛围,依法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五”普法工作的要求。宣传周活动的主要任务,社会保险法》宣传周活动是当前新闻宣传和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法法律知识,使社会各界了解法律的基本精神、内容条款和主要作用。首先我要全面掌握《社会保险法》主要内容。社会保险法》确立了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发展方向,规定了五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制度模式、资金来源、享受待遇的条件,明确了社会保险关系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强化了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手段和措施,完善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等。其次要广泛开展《社会保险法》普法宣传。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根据不同对象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把法律制度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表述、灵活多样的形式,普及到各类用人单位,普及到乡村、社区、家庭和群众中去。要做到见文见图、有声有影,要通过宣传周活动,引导群众了解社会保险政策,引导用人单位遵守社会保险法律义务,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为《社会保险法》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最后要依法推进各项社会保障的扩面征缴工作。社会保险法》制度上的安排是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各类劳动者和全体居民,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法律责任上明确了对用人单位不参保、不缴费、恶意欠费的处罚措施,增强了扩面征缴的强制性。人社部门一定要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做好重点对象排查、内部责任分工、部门沟通协调等工作,确保扩面征缴有声势、有力度、有效果。

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根本保障,同志们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法》宣传工作,为推进全县民生建设、构建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现在宣布:县开展《社会保险法》宣传活动周活动启动仪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