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打假工作大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12 11:33:00

卷烟打假工作大会领导讲话范文

为维护烟草市场秩序,保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市政府今天在这里召开年全市烟草打假工作会议。刚才,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对今年烟草打假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成。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市政府坚持实行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成效显著

自年起,市政府每年均与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签订卷烟打假目标责任书。各级政府站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卷烟打假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政府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探索和建立卷烟打假司法协作机制,狠抓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打假重点。并针对我市烟草市场状况和特点,及时解决烟草行业在生产经营、市场整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烟草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促进了市场秩序的持续好转。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绩。

第一,烟草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几年来,市政府坚持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行业加大卷烟体外循环整治力度,专销协作机制和西南五省区市同牌同价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等,促进卷烟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卷烟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暗流烟等不断下降。年,全市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21899起,同比下降18.3%,查获假冒卷烟7878件,同比下降42.1%,捣毁贩藏假烟窝点45个,同比下降60%,发生暴力抗法事件14起,同比下降84%。

第二,政府联合打假力度加大。年,市政府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公安部《关于建立卷烟打假长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又将公安纳入政府卷烟打假目标责任体系,增加了政府卷烟打假的有生力量。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办理假冒伪劣烟草制品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座谈会议纪要》精神,加大了对涉烟犯罪分子的追刑力度,初步建立了卷烟打假司法协作机制。通过追刑,起到了判刑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黔江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联合烟草、公安、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破获了该区罕见的特大贩卖假冒卷烟团伙案,铲除了一个跨省贩卖假冒卷烟网络,涉案人员30人,涉烟数量35650条,案值230万元,刑拘11人,判刑7人。年,全市因涉烟犯罪判刑45人,行政拘留51人,劳教4人。

第三,专销协作成效显著。我市边界区县政府着眼于构建区域经济市场,加强与边界区县政府的协调与沟通,共同研究措施,联手整治市场。同时,督促所在地烟草公司认真履行烟草协作承诺,自觉规范经营。年,两省市边界共查获跨区域流窜作案案件240多起,其中大要案65起,查获非法卷烟14200条,捣毁制假窝点4个,刑拘16人,判刑1人。如梁平县政府将协作纳入与大竹接壤的乡镇政府目标责任制,并主动加强与大竹县政府的沟通和协作,联合发文,共同组织烟草、工商、公安取缔了两县边界长期存在的石桥卷烟自由批发市场,推动了边界烟草市场的规范和烟草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取缔无证经营平稳推进。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取缔无证经营烟草制品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方案和措施,确保了该项工作的稳妥进行,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出现不稳定现象。如武隆县政府积极拓展思路,帮助引导部分因换证形成的1100多户无证经烟户平稳转向经营旅游产品,消除了潜在的隐患,较好地避免了社会矛盾。

二、继续坚持和完善政府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从刚才局长通报的情况看,由于地方烟厂和小烟厂的关闭以及卷烟体外循环治理整顿的力度加大,全国卷烟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暗流卷烟已由最高峰时的500万箱下降到了几十万箱。全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由年的1000亿元增长到年的2139亿元,仅四年时间就实现了翻番。重庆烟草业与全国同步发展,年工商税利仅有16.0亿元,年实现了32.7亿元,增长了1倍。必须充分肯定的是,烟草专卖制度在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我市烟草税利的增长与我市卷烟打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密不可分,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出了较大贡献。为了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构建和谐的烟草市场秩序。今年国务院把烟草纳入了市场秩序专项整顿的重要内容,我们务必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继续落实和完善政府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第一,要继续加强对烟草打假的领导。年,卷烟打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烟草打假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今年,市政府将继续与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签订政府卷烟打假目标责任书,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克服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针对目前假冒伪劣卷烟、走私烟增多的特点,加强对卷烟打假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卷烟打假目标责任制。要积极协调解决烟草生产经营和打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烟草行业推进改革与全面调整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同时,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督,确保卷烟打假工作取得实效。

第二,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烟草打假机制。要按照“全市统一组织,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将部门打假扩展为政府打假。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打假合力,烟草部门要在卷烟打假中发挥主要作用。工商部门主要查处无证经营问题;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卷烟打假长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建立打假长效协作机制;烟草部门要继续与铁路、海关建立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其他部门也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与烟草的配合。在全社会形成卷烟打假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我市烟草市场不断净化。

第三,建立卷烟打假司法协作机制。在年探索的基础上,烟草部门要在政法委的牵头协调下,积极主动与公、检、法建立卷烟打假司法协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下发的会议纪要以及市委政法委9号会议纪要精神,广泛建立卷烟打假司法协作机制。加大追刑工作力度,严惩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的犯罪分子,切实维护国家烟草专卖法的尊严。

第四,突出抓好烟草打假工作重点。各地要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卷烟打假重在“打窝点、破网络、打源头”。要广辟线索,形成网络,提高案件侦破能力;要继续开展高档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加强对车站、码头、货运场所等货物、车辆集散地的整治;要继续开展取缔无证经营的专项行动,并根据城市发展适时调整卷烟零售点的布局,切实保护有证经营、守法经营者的利益。三、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国家实行烟草专卖体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烟草行业自身利益是建立在保证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基础之上的利益。烟草部门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切实加强烟草专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尽快适应建设法制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

第一,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国家对烟草专卖高度重视,以法律形式对烟草制品从种植、生产直至流通领域都进行了规定,目的就是要通过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规范烟草市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烟草行业由于实行特殊的烟草专卖制度,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环境下,能否做到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必然会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因此,烟草行业干部职工要把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文明执法。行政许可法的施行标志着我国依法行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是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各级烟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许可和专卖执法的职权,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文明执法。

第三,强化市场监管,发挥服务职能。烟草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正确履行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职能。烟草部门要遵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公正、高效,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进行管理。行政执法中要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注重社会公平,发挥服务职能,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烟草部门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坚持教育活动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从人才培养、优化结构、制度落实、规范执法、程序执法等方面入手,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专卖执法队伍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文明执法水平,确保执法准确到位,继续树立烟草专卖的良好形象。

这次会议,既是年度总结表彰会,也是年烟草打假工作的动员会。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继续推进我市烟草打假工作,为规范烟草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