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采矿处罚会讲话

时间:2022-01-10 10:45:00

县长在采矿处罚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信心和决心。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全县上下的思想认识,今天这个声势浩大的公处大会。不断引深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依法保护国家矿产资源,教育全社会牢固树立依法采矿观念,促进矿业秩序全面好转,为我县“争创全市一流”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下面,讲三个问题:

一、务必保持清醒头脑。

具有隐蔽性、反复性、长期性,非法违法采矿。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应当说,近年来我坚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综合治理、协同作战、奖罚并用、巩固成果”工作方针,县委、县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矿行为得到矿业秩序实现了稳定好转。但是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上,有过惨痛的教训,一些干部受到组织处理,个别地方私挖滥采现象时有发生,非法采矿屡禁不止,给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危害。私开矿点设备简陋,用工素质低,安全条件差,极易发生伤亡事故。之所以召开这次公处大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级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风暴”行动总体要求,年底前,要召开一次公处公捕大会,对非法采矿者公开处理。二是现实需要。县打击非法采矿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不公处公捕,不足以震慑犯罪,不足以教育群众。希望各级各部门以此次公处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用铁的意志“严查”用铁的手腕“严治”用铁的决心“严管”用铁的纪律“严惩”用铁的措施“严关”严防私采滥挖出现反弹。

二、认识上有一个再提高。

煤炭兴,经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煤炭经济。则兴。因此,矿业秩序的根本好转是关系到经济能否跃上新台阶、能否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能否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战略问题。不能简单地把矿业秩序整顿看作仅仅是关闭私开矿,必须把它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来部署,来行动。大家知道,前不久发生在县的私开滥挖事件中,有9名同志受到组织处理,教训十分深刻。因此,希望大家行动上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借助“净土”风暴”行动的东风,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决彻底地取缔私采滥挖行为,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保护和利用,真正发挥我县资源优势,推进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多方联动。坚决打胜打击非法采矿攻坚战,确保全县平安稳定

实现矿业秩序根本好转是一场硬仗。全县上下一定要通力合作,彻底取缔杜绝非法违法采矿。密切配合,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打好打胜取缔非法采矿的攻坚战。

加强领导。要建立一级抓一级的责任网络,一是要明确责任。形成上级监督下级,下级对上级负责,部门对政府负责的矿业秩序整顿工作体系。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各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矿业秩序整顿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凡所辖区域矿业秩序整顿工作不力,非法采矿再次出现回潮和反复的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更要严格追究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

全面推进。要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的工作原则。对重点乡镇和重点区域,二是要重点突破。要派出强有力的整顿队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限期整顿,扫清障碍,促进整顿工作顺利进行。以点带面,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重拳出击。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综合治理,三是要严肃法纪。严格执法执纪,依法依纪认真办案。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公安部门要积极组织抓捕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特别是对整顿工作不力,以至酿成重大事故的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大家一定要以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同志们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规范矿业秩序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实现全县矿业秩序的根本好转,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