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征兵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10:51:00

县委书记在征兵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一、提高思想认识。

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事关军队现代化建设质量,事关国家安全和稳定大局。做好征兵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决策部署,以新兵质量为核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工作任务。当前的征兵工作中,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全面筹划部署,全程督导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开展。去年,个别乡镇没有完成任务。希望各乡镇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各有关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积极为征兵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搞好服务。公安部门要坚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原则,做好应征青年的政治审查工作;卫生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切实做好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财政部门要负责做好经费的保障工作,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教育部门要负责把好学历审查关,全力配合兵役机关做好各级各类应届毕业生的征集工作;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查处征兵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电视、网络、多媒体等现代传媒手段,集中开展形象直观、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交通部门要认真组织新兵运输工作,确保按时起运、安全到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积极做好适龄青年及家长的思想工作,配合兵役机关做好应征青年的初步审查。

二、狠抓工作落实。

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提高新兵质量。征兵工作的核心任务。各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征兵各项政策和规定,确保今年新兵征集质量。当前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国务院、中央军委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一是要严格执行征兵标准。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从五个方面对征兵工作进行了调整改革,具体到县,就是要在调整征集对象主体、加强廉洁征兵和强化征兵机构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入研究、创新方法、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策观念,真正把落实政策法规作为确保征兵工作有序展开、顺利推进的重要指导和依据,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到原原本本学习,反反复复推敲,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标准要求,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针对征集对象主体的调整,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征集理念,把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征集重点,利用上半年预征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两个优先”最大限度地将高学历、高素质青年征入部队,提高新兵征集质量。要着眼新时期征兵工作经常性、全年性的特点,加强征兵机构建设。宣传、教育、公安、卫生、纪检监察、民政、财政、交通、社会保障等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征兵办公室的工作,确保征兵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认真落实安置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采取自谋职业和安排就业相结合的办法,创造性地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要确保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及时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并得到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就业能力。要重视做好农村退役士兵的培养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通过狠抓安置政策落实,解除适龄青年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调动他参军的积极性。三是要积极推进工作创新。要把握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当前征兵工作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落实“五公开一集中”征集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创新征兵工作方式方法。要充分应用现代通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逐步实现征兵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坚持廉洁征兵。

社会的期盼,廉洁征兵是党和国家的要求。百姓的呼声。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肃征兵纪律,决不能在廉洁问题上出任何差错。要抓好警示教育。要组织征兵人员,抽出专门时间,集中开展廉洁征兵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学习征兵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打牢廉洁征兵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运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警示引导大家从中汲取教训、明确方向,切实增强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要严格落实制度。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控网络。要紧紧围绕体检、政审、审批定兵这三个关键环节,全面推行“阳光征集”认真落实“五公开一集中”措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带头执行各项征兵政策规定,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严格按原则、按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带动本级、本单位廉洁征兵。

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征兵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市政府和军分区赋予我县的征兵任务,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