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09 08:28:00

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座谈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年,是全区“深化法治教育,构建法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区法制宣传教育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其依法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推进全区法治化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举办这次全区执法人员法制讲座,机会难得,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讲座的重要性,请大家遵守会场纪律,至始至终参加好讲座。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依法行政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冶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保证国家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依法行政反映了新时期政府机关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从全局上、长远上统管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势在必行,务必做好。

二、依法行政是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成份和经济主体越来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变动引起社会利益格局的重大变动。政府要处理好错综复杂的权利和利益关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仅凭热情、凭干劲、凭经验难以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健康发展。比起以往政府工作更加需要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调整。市场经济需要法制,市场经济运行需要法律来保障,市场经济管理也要依法进行,如果行政机关不依法管理市场,朝令夕改、随意发号施令或搞行业垄断、地方保护,那么正常的市场就无法培育和发展起来,市场经济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依法行政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三、依法行政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根本要求。为了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从严治政,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不变色,必须依法行政。在我国,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与人民的关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否则人民的公仆就可能变成人民的“主人”,人民的权力就可能转化成个人的权力,由此就会产生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甚至站到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就会产生腐败。法律制度是消除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根本保证。行政执法机关只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为了提高行政效率,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依法行政。

同志们:行政执法机关在管理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方面担负着繁重的任务,行政权的运用最广泛、最经常、最密切地影响到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个人利益。行政执法活动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政治、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必须由长期习惯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行政命令领导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向主要依靠法律手段、法律程序进行管理的转变,我们每个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要主动适应从“人治”到“法治”的思想转换,更新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最后,希望参加这次讲座的同志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依法行政的科学理念及相关知识,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执法水平,为建设法治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预祝这次讲座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