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贯实司法行政精神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08:19:00

司法厅贯实司法行政精神座谈会讲话稿

各位领导:

继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于元月日召开后,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于元月12日在召开。会上:厅长作了重要讲话,党委委员、副厅长作了总结,为年全省司法行政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做好年的安排指明了方向。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我局于年1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刘伟厅长的讲话和邹杨副厅长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长从3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一是全面总结了年司法行政工作,对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对切实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思路,从四个方面强化了司法行政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党建意识、群众意识、民生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司法行政工作要努力实现的五大目标: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法律服务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三是推进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全民法律意识和全社会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律师制度、司法考试制度、监狱体制、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社区矫正制度、法律援助制度等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发展,司法行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各级领导班子和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公正廉洁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指导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邹杨副厅长的总结讲话中,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刘伟厅长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三是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四是抓好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前期工作和节日稳定工作。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全会精神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强区,城镇化带动”的新战略,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重点,以显著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切实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扎实做好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积极推进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保证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目标任务是: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的形式、内容、载体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法律进万家活动面要进一步提升;四是人民调解组织发挥作用的面要进一步提升;五是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的常规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六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作用要进一步提升;七是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管理力度要进一步提升。为切实做好七个提升,对司法行政干警必须强化七个意识:一是强化思想意识,我们是司法行政系统,是政法系统,必须站在政法系统的高度来思考;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从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做起,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起;三是强化作风意识,切实通过“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四是强化群众意识,同志强调,政法机关是执法机关,也是群众机关,司法行政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要服务群众,了解群众,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使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积极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解决法律盲点;五是强化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推动全区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六是强化责任意识;七是强化大局意识。

总之,通过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使我们更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更加明确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和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我们将全力做好年的各项工作。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