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六五普法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09:07:00

县长在六五普法推进会发言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的启动之年,今年12月4日又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对于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加快法治建设、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第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我们要围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的主题,以推进“六五”普法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教育形式,强化工作举措,不断开创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前提是认识,关键在责任,根本看效果。因此,一是要突出重点。就是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其中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同时也要兼顾做好其他人群的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全民法制素质的共同提高。二是要注重创新。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宣传载体上创新,在教育形式上创新,在法律服务上创新,尤其要用身边故事、典型案件、文艺表演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到以案说法,以情普法,切实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三是要拓展领域。要引深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店“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联系实际,取得实效。四是要齐抓共管。就是要加大思想引导和工作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民政、劳动、教育等相关部门和骨干企业在普法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为普法宣传提供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新格局。五是要加强领导。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长期抓,经常抓,重点抓,反复抓。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各学校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亲自安排,带头学习,带头接受教育;分管领导要认真制定普法宣传教育方案,认真落实普法宣传教育措施,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同志们,朋友们,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关系到的长远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积极用法,弘扬法制精神,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转型跨越、建设实力绿色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