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统基层组织部署讲话

时间:2022-01-04 04:28:00

政法系统基层组织部署讲话

认真学习,市司法局党委要求全体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五个坚定不移”丰富内涵,切实把“五个坚定不移”要求落到实处,指导工作,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开放推进保驾护航。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做党的忠诚卫士。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警民亲”活动,激励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以“我为党旗添光彩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活动载体,整合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资源优势,通过建立百名“党员法律援助服务队”、构建“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全面推行“法律援助机构首席律师制度”、开展“受援群众大回访”行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施“接待受理大厅临街落地工程”、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制度”、全面实施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化管理等八项法律援助惠民服务举措,加强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援助力度,从宽掌握经济困难标准,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不审查经济条件,100%实施法律援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坚定不移地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动态管理评估机制”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责任,深化督导,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预防与及时调处。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的管理机制和方式,在已建立的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林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其他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委会。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协调配合,保证矫正对象及时、顺利进入社区,防止脱管失控。深入推进安置帮教工作“三项建设”、信息化管理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回访帮教工作,加强工作联系,落实帮教措施。

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坚定不移服务科学发展。认真开展“促增长惠民生”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有为,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探索创新我市法律服务业的服务方式,在提升法律服务服务的专业能力、服务层次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加强与茶叶、绿色居住、有机农业、旅游等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交流,为协会开拓市场、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服务。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科学制定、实施“六五”普法规划,重点围绕服务经济加快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开展专项法制宣传,全面深化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