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武装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18 09:30:00

县武装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今天召开的武装工作会议非常重要。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武装战线的全县人武、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亲切地慰问和崇高地敬意!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部长传达了军分区党委二届七次(扩大)会议精神,宋政委代表人武部总结了年度工作,部署了年度工作任务。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武装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县人武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推进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扎实开展战斗精神培养,高标准完成了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考核比武、“苏动-”战役佯动以及民兵三支队伍点验等重大任务;大力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全面开展“双带双扶”活动;保质保量完成516名兵员征集任务,为泗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县委、政府是给予充分肯定的。

新的一年,武装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希望武装战线的同志能够发扬知难而进的精神,再接再励,扎实工作,为加强我县后备力量建设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兵工作做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外斗争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但天下并不太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一贯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借反恐追求地缘战略优势,对我国的防范与遏制正在逐步升级。台湾当局“渐进式台独”步伐加快,企图以此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现实威胁。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大力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努力营造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牢固树立“国无防不宁,民无兵不安”的观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

二、坚持和发扬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积极为武装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把人民军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我们党在多年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管武装,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党管武装的重要意义。只有充分认识人民武装工作对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武装工作办实事、做好事。近年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军事机关,都能站在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党管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军地领导双向兼职制度、地方党委常委议军制度、国防动员委员会例会制度、党政领导过军事日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确立新观念,探索新思路,重点在实现“五个纳入”形成“三种机制”上下功夫。“五个纳入”即: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把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纳入地方干部培养使用,整体规划,统一管理;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和社会统筹统一解决;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统一实施;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成效纳入党委、政府责任目标统一考核。“三种机制”即:党委常委议军决策事项跟踪反馈机制;党管武装“一把手”述职督察机制(从今年开始,每年年底要组织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在县委常委议军会议上进行党管武装情况述职);机关部门承办情况的考核激励机制。这“五个纳入”“三种机制”就是我们军地联手,合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重要制度保证,希望大家继续抓好落实。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武装的同志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亲自抓武装、管武装。党管武装,到底管什么,概括起来讲,就是要管方向,抓大事,多关心,多支持。具体地说,就是要针对人武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协调各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具体抓好落实,努力做到对人武工作的重大问题主动研究,对人武工作的重要活动全力支持,对人武工作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解决。

多年来,县委、政府从加强和巩固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积极支持部队建设,设法帮助县人武部解决了民兵训练基地和武器装备库建设等问题。同时,从为部队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出发,积极协调供电、供水、公安、教育、卫生、民政、建设、粮食、发改和交通等部门,解决了人武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部队提供了后勤保障和优质服务,也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与新时期武装工作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由于财力所限,还不能全部满足人武部在改善办公条件、加快信息网络工程建设、提高正规化建设水平等方面的所有需要。今后,随着我县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和经济实力的增强,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三、加强民兵基层建设,充分发挥民兵队伍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民兵基层建设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根基。加强民兵基层建设,是新形势下建设强大国防后备力量的奠基之举,固本之策,是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和人武部要按照“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总体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基层民兵的全面建设。首先,要把基层武装部建设好。乡镇武装部是落实基层民兵工作的一线指挥部,能否把上级指示精神变成广大民兵的具体行动,有无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武装部至关重要。各级党委要从新的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出发,切实配齐配强专武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抓好基层民兵连队中的作用。其次,要加强民兵军事训练。要在保证训练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的基础上,本着巩固、发展、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强化广大官兵使命意识、职能意识,加大科技兴训力度,不断提高正规化建设水平。

今年,是“”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深化创业的关键一年。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我县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各乡镇党委和各级人武部要从深化创业的需要出发,在不断加强民兵基层建设的同时,继续发挥好民兵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要善于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用兵、练兵、强兵,着眼实际,积极为民兵创造条件,主动给民兵交任务、压担子,积极发挥民兵组织在社会服务保障、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在抢险救灾、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继续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民兵,在地方经济建设中打头阵、攻难点、立新功;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丰富和改善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民兵带头学科学、用科学,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抵制封建迷信,为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同志们,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民兵工作,加大了对后备力量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后备力量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武装干部大显身手提供了舞台。从目前看,我县的人武干部和专武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无论是思想政治水平,还是业务知识、组织指挥能力、参与谋划能力等都在不断的提高,综合素质全面进步。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县的后备力量建设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专武干部职责意识淡化、责任感不强、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仍然存在,制约着全县武装工作的深入发展,这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为此,全县广大武装工作者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武装工作的新局面,实现我县武装工作的新跨越,为我县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