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讲话范文

时间:2022-12-18 09:28:00

律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讲话范文

为贯彻全国、全省律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合伙所规范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律师队伍建设,加强我市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教育,强化律师诚信建设,努力提高我市律师队伍的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改进服务效率,现就加强我市律师教育工作制定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部、省律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律师队伍建设,以服务大局为核心,以提高律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律师行为,建设一支“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美丽、富裕、和谐、强盛”的社会主义新九江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具体措施

(一)切实加强“六项教育”工作,坚持律师队伍的正确方向。

一是要加强律师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律师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律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律师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组织律师深入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学习,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律师的社会责任,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律师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责任感。

二是要加强宪法教育。教育律师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以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为己任,做到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宪法和法律负责。

三是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教育律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正确的服务观、执业观,牢固树立“诚信为本、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观念,形成诚信守信的行业风尚。

四是要加强服务为民教育。要在律师队伍中深入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律师执业活动的全过程,把严格依法办案落实到各项服务工作中,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办案,防止和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

五是要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律师在执业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法制纪律、行业纪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发表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决不允许组织或参加非法组织及其活动,决不允许在执业活动中挑词架讼,唆使、诱导当事人上访、闹事。党员律师还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做到“九个不得”:不得散布对党的不信任情绪,不得发表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反的意见,不得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不得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不得参与和支持集体闹事活动,不得借弘扬法治之机美化西方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得以维权为名插手群体性事件或扩大事态、煽动对立,不得恶意炒作社会热点问题或司法个案,不得与境外组织或敌对势力发生不恰当的交往关系。

六是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要在律师队伍中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督促律师正确处理与司法人员和当事人的关系,要以《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关于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约束执业行为,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使律师成为廉政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律师行业中树立廉洁办案的良好风气。

(二)切实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律师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

加强律师业务建设,要着重解决好正确适用法律的问题。律师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必须忠实于国家法律和制度,正确地理解和运用法律来处理问题,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绝不允许随心所欲,规避法律,曲解法律,更不允许违反法律,破坏法律。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讲政治、顾大局,从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重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三、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加强律师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副省长、市委书记赵智勇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把加强律师队伍教育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强盛新九江和实现“3+1”奋斗目标在律师工作中的具体举措。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律师事务所要全面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切实加以落实。党员律师要在这次的教育活动中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帮助其他律师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

2、各律师事务所要组织全所律师进行政治理论及政策的学习,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步骤,落实具体时间,确保学习取得效果。各地司法局要加强指导和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3、各地要高度重视律师业务,特别是敏感案件、群体性事件的工作,要教育律师严格依法办案,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教育和引导自觉维护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不良倾向和行为,凡是此类案件,要按照市局下发的《律师承办重要案件报告制度》的要求,逐级上报到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