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建设总结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11-29 10:42:00

政法队伍建设总结会领导发言稿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重点。也是政法队伍建设的灵魂。因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新时期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总抓手,必须牢牢抓住不放。要不断研究探索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渗透落实到政法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新办法、新路子、新体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教育载体,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经常性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要坚持用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政法工作,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推广队伍建设的典型经验,市政法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果。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下面,着重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

市市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近两年来。坚持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大局、科学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坚定了政法工作的政治方向。通过法治理念教育,政治素质明显提高。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政法干警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自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实现了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坚持了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立了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六民”工作思路。市委政法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市政法工作的实际,及时提出了维护民权,关爱民生,心系民情,善解民意,化解民怨,保障民安,公平正义,共建和谐”六民”工作思路,切实解决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积极改善执法环境,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促进社会稳定,为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成为广大干警的自觉行动。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干警端正了执法理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促进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成为一支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二)提高了广大干警的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市政法各部门十分重视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执法能力明显增强。一是深入持久的开展教育培训和比武练兵活动。几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广大干警进行再培训、再教育,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已占干警总数的54.1%专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已占干警总数的.1%并且培养出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政法各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深入持久的开展比武练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能手和技术尖子,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执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近年来我先后开展了执法专项整改和执法质量年活动,推动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健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广大政法干警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顾全大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使政法工作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政法工作的十大”格局。为适应新形势的新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市委政法委带领政法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警大胆探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目前已形成了大理念、大思路、大平安、大稳定、大调防、大接访、大督查、大服务、大建设、大政法”等“十大”政法工作格局,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

(三)做到公正清廉。政法各部门经常深入的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一是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广大干警牢记宗旨,忠实履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严于律己,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二是注重加强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增强了政法队伍的战斗力。治理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活动中,政法各部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打造了一支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政法队伍。三是注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了政法机关文明执法、优质服务。市省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市政法各部门集中整顿机关作风,严明纪律,广大干警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不该干的事情坚决不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树立了政法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四)一直坚持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活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多年来。始终用人民满意来衡量和规范干警的行动,把人民满意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干警在执法和服务工作中,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涌现出了靳鹏里、郭爱云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号召向他学习的先进人物;涌现出了以等为代表的受到国家部委表彰奖励的先进典型;涌现出了市级人民公仆,涌现出了等一批百姓好口碑政法干警。据统计,已有172个单位和224省、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法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干警对参加有关活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厌战情绪,不积极、不主动,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还不自觉,为民执法的意识树的还不够牢固。二是执法人员青黄不接现象明显。主要表现在编制明显不足,一线警力偏少;法职人员短缺,办案力量不足;干警年龄老化,断档问题凸显;特殊人才不足,专业人员匮乏。三是从优待警的政策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主要表现在法、检部门部分岗位干警职级偏低问题仍然存在基层法庭庭长、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职级配备还不到位,公安干警执勤岗位津贴还没有得到落实,一定程度上影响干警工作积极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队伍建设工作的下步要求

发挥国家专政机关职能,建立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因此,必须从建设一支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政法队伍出发,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服务科学发展,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职责的要求出发,把政法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