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工作座谈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5 09:25:00

检察院工作座谈会县长讲话稿

尊敬的检察长、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下面,就密切政府与检察机关关系,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县检察院过来的工作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对县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均给予高度评价,之所以能够形成如此广泛的共识,主要源于以下三点:

一是有一只过硬的干部队伍。县检察院8名班子成员虽然平均年龄仅有41岁,但均经验丰富、业务过硬。同志主持工作后,班子成员更是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带领全院检察干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县两级“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和“文明单位”,并多次受到省、市表彰,为我县赢得了荣誉。在全县行风评议中更是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是业务能力扎实过硬。先后出色完成了中纪委、高检院交办的“焦煤集团贪污受贿案”、中国民用航空局系列贪污、受贿案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而且在县域内部案件察办过程中,执法严格、不徇私情,并积极参与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有效打击了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

三是尽心尽力服务地方发展。随着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的有序展开,发展任务异常繁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很多,但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腐反贪等方面,尤其在安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为巩固和扩大全县经济发展、事业进步、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谈一下对检察工作的几点认识

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检察机关的关系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而且也能够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总理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为各级政府认识和支持检察工作,实现良好互动明确了方向。

首先,支持检察院工作是政府履行职能的基本体现。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面临的紧要任务,和谐社会必然要有完善的法制体系作为支撑,必须要求人大立法、政府执法和法院、检察院司法三个环节的相互支持和配合,因此政府支持检察工作不仅是维护司法公正、建设和谐法治体系的要求,更是政府履行自身职责、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基本体现。

其次,支持检察院工作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地方发展需要良好的投资环境作为支撑,对投资者而言,他要到哪里投资置业,首先要考虑的不简单是水价、电价、地价,而是治安和社会环境。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刑事案件频发、贪污腐败成风,甚至连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个最起码的保障都得不到,再优惠的政策,再低廉的成本,也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而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营造一流投资环境不仅是政府的责任,同样也是检察院等政法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再有,支持检察院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各级政法机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加快县域经济崛起步伐,我县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资源,运用市场化手段启动了开发区工业园、现代产业园几大“园区板块”建设,同时,我们还正在积极推进涉及全县个村的大规模新民居建设工程。以上工作工程量大、系统性强,在实施过程中,必然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牵扯出一些利益纠葛,这不仅需要政府的依法行政、积极引导、大力推动,同时需要检察院等政法部门的全力配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三,地方政府应该竭尽所能,为检察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工作的开展,并在三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一是在工作开展方面,县乡两级政府公务人员,特别是政府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自觉、主动地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严格规范政府行为。同时,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办案和独立办案,为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营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二是在物质保障方面,做到了三个优先:优先安排办公场所。县检察院自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三次易址,年县委、县政府投资多万元在县城的黄金地带为检察院新建了办公大楼,并支持筹建了干警住宅楼,为检察院提供了较为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二是优先安排办案经费。为保障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县政府除保证工资津贴及时足额发放外,坚持每个月为检察院拨付3万元的办案经费,对检察院上缴财政的款项,全部及时返还。此外,在医疗、住房等方面也尽可能地予以优先照顾,为干警们解除后顾之忧。三是优先安排办案设施。两年来,县政府先后投资上百万元,支持检察院建立了大要案指挥中心、警务区,并购置了审讯监控设备、办案用车、微机、录像机等办案设备。年以来,我县为检察机关累计拨付各项资金17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在人才支持方面,优先安排高校毕业生及转业干部中的优秀人员到检察院工作。目前,检察院全体干警中,有98%的同志都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大部分为法律专业人才。

今天,检察长及各位领导能够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县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