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法院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10-28 08:49:00

县长在法院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法院就召开今年的工作会议,新年元旦刚过。总结过去,表彰先进,谋划未来,部署任务,充分体现出县法院班子勇于奋发有为和全体法院干警敢于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刚才,灿辉院长作了一个简短、实在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力。会议还对去年法院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此,谨代表县四大班子,对县法院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战斗在审判一线的法院全体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

对于县来说,201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新的县委县政府班子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牢牢把握稳定这个第一责任不动摇,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努力克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扎实苦干,拼搏进取,全县呈现经济较快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1.4%实现财政收入4.7亿元,2005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9.1%全年工业增加值19.4亿元,年均增长15.7%;城乡面貌得到改善,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三产比例趋近科学;民生工程深化扩展,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教兴县战略稳步实施。尤其是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出良性发展势头,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全县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法院全体干警的心血和汗水。

县法院在县委的领导下,一年来。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县人大的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瞄准“全市创一流、全省争上游”工作目标,开拓进取,迎难而上,以审执工作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抓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狠抓“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853件,审(执)结4771件,审结率98.31%审(执)结标的额1.6亿元。清理执行积案1686件,多项指标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一举取得“全省首届优秀政法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先进集体”和“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六项省级先进称号,其他多项工作指标稳居全市首位,基本实现“全市创一流,全省争上游”目标,成绩令人瞩目,执法效果卓著。尤其难能可贵的法院克服人少案多的难题,服从服务大局,积极能动司法,创新工作方法,抽调人力物力,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被誉为“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值得肯定和表扬。

也应该正视法院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肯定成绩的同时。比如,人少案多的矛盾仍较突出,钱少事多的问题依然存在少数案件质量不佳、效率不高的情况时有发生,极个别干警就案办案的思想还未根除等等。这些都需要法院班子和全体干警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再接再励,戒骄戒躁,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富有成效。

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也是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平安”目标要求,以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的工作做到更好。其中,县法院的工作举足轻重,新的一年里,法院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强化职能,全力为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下面。谈几点想法,供同志们工作参考。

全力搞好服务。围绕大局、搞好服务是党和人民赋予法院的政治责任。人民法院要时刻站在大局的高度去谋划审判工作,一、围绕发展大局。把握司法的时代特征,关注司法的社会需求,实现司法的职能目的要牢固树立法院工作为全县中心工作服务的观念,围绕县委、县人大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提供法律服务。

措施向企业倾斜,一要加大企业保护力度。服务企业要做到三个倾斜”即力量向企业倾斜。政策向企业倾斜。此基础上,对骨干企业,要重点服务;对困难企业,要支持扶助。运用法律手段调整和引导其合法经营,保护平等主体合法权益,认真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为经济建设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妥善处理涉农案件。依法审理好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发生的农副产品买卖合同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土地征用补偿分配纠纷等案件,既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兼顾农民长远利益,促进新农村建设。三要积极参与、支持、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审判力量,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效果到位。

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二、发挥审判职能。人民法院肩负着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所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要发挥好职能,必须提高“四个能力”即提高打击刑事犯罪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提高调节经济关系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执法能力,促进依法治国;提高执行到位能力,保障社会和谐。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一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等;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以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努力构建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二要加大民商事审判力度,及时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对各类民商事纠纷既严格依法及时作出裁决,又要着力做好善后工作,尽可能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定纷止争;加大诉讼调解工作力度,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积极推动庭前调解、庭内调解、庭外调解、人民调解等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三要加强行政审判,实现“官民和谐”既要通过行政审判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又要注意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协调和调解力度,努力构建全社会知法、守法的法治环境。四要加强执行工作。既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完善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加强管理,科学界定执行界限,规范执行行为,切实做到依法执行,文明执行,和谐执行,努力构建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司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三、落实司法为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讼问题。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纠纷化解在萌芽。

建立“一条龙”式执法机制,一要在制度建设上为民。完善诉讼引导、首问负责制。引导人民群众诉讼;推行预约上门立案、双休日立案、巡回立案等,方便人民群众诉讼。二要在硬件建设上为民。加强立案信访工作,加快立案大厅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加强“两个中心”建设和基层法庭以及巡回审判点建设,送法到基层,送法到村头,面对面服务。三要在经济利益上为民。充分关注困难群众的司法需求,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努力把握事关民生案件的审理,对就业、就医、就学、赡养、抚养、抚育费等案件,妥善审理,案结事了防止反弹,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最快、最好的保护。四要在司法裁决上为民。处理每一起案件都要着眼于更好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对伤残、孤寡、下岗职工、低保人员等起诉的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坚实的群众基础。

提高整体素质。法院工作要科学发展,四、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根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法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要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保证。

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一要加强班子建设。要在班子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真抓实干、顾全大局、廉洁司法的良好风气;要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增强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要提高班子成员的决策能力和驾驭能力,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结合法院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院上下都要从“一”抓起,抓好每一位法官,抓好法官的每一天,抓好法院的每一项工作,使干警政治素质得到提高,自律意识得到加强,营造一种风正气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加强廉政建设。三要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执行最高院“五条禁令”和市委“五个禁止、十个不准”规定,严肃审判纪律,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以切实转变作风,确保廉洁司法。四要加强基础建设。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审判法庭、人民法庭的建设工作,增加硬件投入,逐步改善法院办公环境,提高办公的科技含量,提供强大的物质装备保障,使法院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升司法能力。深化各项改革是实现法院工作创新的必由之路,五、深化法院改革。要根据最高法院“二五改革纲要”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就法院内部改革制定实施意见。法院改革要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分步实施,务求实效。

审监分立,一要建立权力制衡机制。进一步完善“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制度,切实推行统一立案体系,使立、审、执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二要增强办案效率意识。继续推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简易案件即收即审等做法,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程序,快立、快审、快执,提高办案效率。三要拓宽司法调解范围。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行政诉讼特点的行政诉讼和解制度,尝试调解解决刑事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刑事案件的新模式,加大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强化执行和解工作等,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作用。加强法院内部管理。四要科学制定绩效考核制度,要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体系,按照质量、效率并重的要求,分解权限、细节管理、奖惩兑现,使法院管理更加制度化、标准化、人性化。

接受人大监督。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法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六、坚持党的领导。离不开党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为法院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新的一年里,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和依靠党的领导的观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及时向县委和人大请示、汇报,一要坚持报告制。对重要工作部署和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争取重视和支持。二要完善联系制度。继续做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性联络工作,定期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召开座谈会,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要落实党委、人大批示和议案的办理制度。认真办理县委、人大交办事项和人民代表提出的议案、质询,强化交办事项的动态管理,明确责任,对代表的建议、意见优先办理、限期办结。四要强化服从制度。通过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机制建设,使审判工作服从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不动摇,服务大局不偏向,依法审判不走样。

万象更新。展望新的一年,同志们一元复始。人民法院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县法院全体干警要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围绕“维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全力争取法院工作的新突破和新业绩,为加速实现全县经济跨越赶超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