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创优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9-02 10:24:00

司法行政创优推介会发言

加强沟通。围绕“让群众了解、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工作要求,五重视宣传。进一步加强与群众、与媒体的沟通,主动征求意见,及时进行整改,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好为群众服务。重点建立和落实四项制度:一是对外宣传制度,做好重要工作的对外宣传,使群众了解我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的评判;二是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局的工作情况,接受领导和群众监督;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政务信息和司法行政工作信息,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努力让群众满意。四是社会联系制度,通过走访座谈、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宣传和沟通工作情况,争取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召开此次会议,今天。主要是贯彻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动员全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真心真情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保障和维护好法律尊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就活动的开展,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争先创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我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关系全局的形象,关系我县司法行政系统今后的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投入到争先创优活动当中。以下三个方面的形势需要我充分认识、高度关注。

关注民生、保障稳定、服务群众正成为评判我工作最重要的标准。因此,一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要争先创优、争创满意,最重要的取决于我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成效,取决于我更多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力度和成效。说到底,群众满意是最根本的司法行政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注重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制保障,最大限度排解消除各种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推进司法行政职能更好地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随着司法行政职能的不断增强,二是紧紧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程度明显提高,而且,关注领域进一步扩大。这种关注,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要求我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民主法制建设、社会矛盾化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中作出新的成绩,特别是要求我要敢干大事、敢于突破、敢于创新,以新的成就展示新的形象。必须认清肩上的责任,紧紧抓住当前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有利时机,着力在解决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求得新突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新发展,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具社会影响力。

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司法行政工作较之公、检、法来说起步较晚,三是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人员编制不足、经费保障不足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使一些同志在思想观念上产生偏差,工作落实上消极应付,出工不出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克服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改变思想观念陈旧、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主动寻求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解决和处理好司法行政队伍如何履行好职责、发挥好职能、提供好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二、明确任务。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关系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新的形势和任务告诉我全局上下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工作成效。关系司法行政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全局动员,争先创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工作目标。全员参与,以“团结干事”为主题,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以整改突出问题为抓手,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服务广大群众,努力提升社会各界的满意程度。

培养创新向上的思想观。新形势要求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一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对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采取自主学、辅导学、集中学等形式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认真研究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做到工作思路求新、改革理念求深、事业发展求实、管理举措求严。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服务本领,增加驾驭全局的能力。面对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业务知识水平高低成为直接影响队伍服务水平高低、服务质量优劣的试金石,直接反映了人民群众对队伍的满意度。强化学习意识,千方百计创造学习条件,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班子和队伍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经受住考验。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制订培训计划,抓好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培养深入求实的工作作风。作风建设关乎事业全局。只有切实转变作风,二着力干部作风改进。下功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应对发展机遇的挑战。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践行“三个代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日常工作中,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宗旨观、政绩观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对于每一项工作,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地带领大家一起干,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工作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于布置的工作,领导干部坚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把关,切实抓好落实,大力培养深入求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培养创优争先意识,进一步端正“作为”观,

树立“无功便是过”新观念,破除“无过便是功”旧传统。培养干部创优争先意识。注重发挥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开拓性和创造性,克服消极思想和畏难情绪,激励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迎刃而上。

培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完备的制度是规则得到推行的程序保证。注重以风格影响干部、以制度管理干部,三注重管理制度完善。以纪律约束干部。注重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强化各种责任机制,加大对各项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强化制度规范,把队伍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加强对机关事务的管理,提高机关管理效能;强化执法监督,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自查自纠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切实分解到各科室、细化到人,将个人工作任务与奖惩挂钩,奖勤罚懒、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全系统营造争先创优、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通过健全和完善奖惩机制,形成有功即奖,闻过责罚,奖惩分明的制度执行氛围,进而培养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四把握工作重点,培养职能工作的新亮点。进一步强化司法行政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服务。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新措施,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一是紧扣“社会稳定和谐,推进跨越发展”工作主题,进一步构建创建“法治”工作的各项新措施,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不断健全和完善“诉求表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保障社会稳定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营造“大普法”工作氛围,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做到普法依法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普法依法治理与人文环境建设相结合;普法依法治理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普法依法治理与发展经济相结合。突出抓好干部、农民、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基层普法阵地建设、突出抓好普法骨干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三调对接”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联合调处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村、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责任机制。做到有的放矢,将工作重心放在破解社会热点难点,解决涉及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放在对“重点对象”教育转化上。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和社区矫正措施,确保安帮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倡导“大服务”观念,有效培育优质法律服务品牌。围绕弱势群众,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真正把法律援助办成政府的民心工程”司法行政系统的窗口工程”围绕依法决策,当好政府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作出重大政治、经济决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围绕热点难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到全力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主动介入企业改制、重点工程建设、专项整顿、信访接待等工作,着力解决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法律公正和社会稳定。

培养一支过得硬、会办事的司法行政队伍。一是把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来抓,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的岗位考核机制,明确各自工作责任,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二是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工作责任的分解和落实。经常性开展廉政讲课、谈话、报告等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三是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工作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基层建设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真心实意为他排忧解难,满腔热忱为他服务。四是建立健全基层法律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长效机制。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基层法律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保证法律服务质量。

三、主要举措和基本要求

营造氛围。争先创优创满意,一提高认识。既事关我县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全局的荣誉和形象。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荣誉意识。全局上下都要动员起来,参与进去,形成“人人争一流,合力创满意”工作局面。各科、室、处、所、中心要按照职能职责,履职维权上争先,服务群众上争先,创新方法模式上争先,进一步形成共识,落实举措。全局上下叫响“人人为树新形象增光,事事为创新业绩添彩”口号,形成以增光添彩为荣,以抹黑损名为耻的舆论氛围。

做出表率。司法行政机关要有好的形象,二领导带头。首先是局领导要有好的形象,副科以上干部要有好的形象。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到讲团结、守纪律、重实干、求创新。对上,做到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对外,做到注重协调,讲究尊重,大气谦让,加强与县级有关部门和方方面面的团结协作;对工作,做到兢兢业业,极端负责,团结干事,争创一流;对群众,做到满腔热情,周到服务,真心诚意办实事,全心全意落实执政为民的要求。

推动创建。主要是建立和完善三项机制。一是激励机制。深入开展争创满意司法所、满意科室活动,三完善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争创局面。二是讲评考核机制。实行评价、评议和考核制度,肯定成绩,整改差距,推进工作。三是检查监督机制。结合效能建设,对机关作风、工作纪律、完成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办,不断改进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令行禁止。纪律是完成各项工作的保证。加强组织纪律,四严明纪律。以党章学习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争先创优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承担重担,带头克难攻坚。要严明行政纪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切实履行起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好自己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