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活不成案线索发言

时间:2022-09-02 10:15:00

养活不成案线索发言

群众举报线索成案率不高是很多基层检察院面临的难题。福清市是省的经济强市,当前。群众收入较高,但社会矛盾复杂。这几年,举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是实名举报越来越少,奖励资金甚至无人问津。这些问题值得重视和深思。

其中相当一部分案件线索是由群众举报的对待群众举报,院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9件41人。经验是始终坚持两点.

一是对群众提供的有价值线索,循迹追究,深挖彻查,决不姑息;

二是养”活暂不成案的线索,伺机而动。

查处以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魏某为主要行贿人的系列贿赂窝串案中,院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收集的涉案情报十分有限,尚不足以对其立案侦查。就继续经营此线索,长时间密切跟踪,注重情报收集、深化信息分析。一方面充分利用干警的社交资源,不暴露真实意图的前提下,将被举报人近年来承接的所有市政工程、工程业主方、承接各工程的对应挂靠单位全部收集登记在案,一一理清。

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工程建筑行业的潜规则”摸清搞工程必须要打通的关节,列出遵循“潜规则”可能会行贿的对象。掌握了大量翔实的信息并经反复斟酌后,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一个有牵涉其他方面受贿嫌疑的受贿人身上,突破该受贿人后,果断对行贿人立案刑拘并异地羁押,短短的一个月内,一举查处该领域商业贿赂窝串案20件20人,涉及科级干部8人,追缴赃款人民币10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