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专题调研发言

时间:2022-09-02 09:56:00

司法局专题调研发言

同志们:

富有人情味的国度,同志们中国是一个重感情。中国文化崇尚和解,有深厚的和为贵的伦理基础和文化基础,希望区司法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调解”工作中,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深厚的人文情结,采用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手法,破解难题,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倡导互谅互让的宽容博大的社会新风,为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为“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作出新贡献!

将迎来伟大祖国62华诞的大喜日子,再过二十多天。这样一个关键的时点,区司法局来专题调研“大调解”工作,既是来了解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也是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来推动维稳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挂钩联系点领导,对司法系统履行职能、强化服务、突出实践的各项工作都有所了解,刚才又实地看了几个点,并听了工作汇报,总体感觉是司法系统上下精神状态好、工作开展得好、环境氛围好,当然,大家的材料也写得好,汇报的情况实实在都是让人眼前一亮、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党和政府放心的事。值得肯定的地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比较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中,为有效破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各项难题,组建了海陵律师服务团”开展“三服务百企行”活动,实施“1112工程,组建“百家企业法制宣讲团”和开办“海陵律师讲堂”以法助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二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氛围比较浓。系统上下不断进取、不甘落后、奋力赶超,有为才有位,做了这么多工作,党和政府、人民心中都有一把尺子。加强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建立了涉外务工、医患纠纷专业调委会,建立“巡回审理点”将诉调对接向基层延伸,把调解工作站设到法院、设到拆迁现场,浓郁的大调解”氛围深得人心。三是锻造队伍、务实为民的措施比较实。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行了司法行政干警全员考核制度;为加强律协党建工作,成立了泰州律协海陵分会党总支。今天所看的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工作室、区法律援助中心、城西司法所等地,既是打造出的特色,也是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同时,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当作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的对象和主体,以“大调解”安民、法律援助惠民、法制宣传近民、法律服务便民、矫正安帮为民等措施,真正发挥了以法解困、以法维稳作用。此,代表区委、区纪委向全体司法系统的广大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下一步的工作,下面。简单地提四点要求:

一、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实践中多作贡献

围绕区委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奋斗目标,当前。全区上下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大发展、大跨越的实践之中,司法系统的同志们要积极策应区委部署,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争取在轰轰烈烈的大实践中多作贡献。一是要识大体。所谓识大体,说白了就是讲政治。全国上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全区上下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这个奋斗目标就是最现实的政治,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要紧紧扣住中心、重点工作,坚决做到围绕大局不偏离,狠抓落实不放松,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为“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提供保障。二是要担大任。所谓担大任,就是要勇于担当发展的主力军,千万不能游离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主战场之外。发展的压力很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任务重、困难多,越能考量一个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越能体现一个地方超常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地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锻造敢作敢为、勇挑重担的胆色,让敢做事的人有舞台,让干成事的人有位置。三是要做大事。所谓做大事,就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事无巨细,都抓在手上,还有的事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有失公正。要学会协调,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合理分工,统筹协作,整体推进,真正在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实践中聚集智慧做大事,整合力量干成事。

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大显身手

不仅仅是司法观念,司法为民。更应当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必须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中闯新路,出实招,彰显司法系统得天独厚的职能魅力。一是加快人民调解事业的社会化。人民调解社会化是化解新时期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基础平台,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要切实加强各级人民调解专职人员力量,逐步实现专职化。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将人民调解有机融合到法律服务机构的相关服务中,培植第三方中介性调解主体,还原其群众性、民间性本来属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机制中的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二是加快法律援助体系的立体化。法律援助越贴近基层,维护社会公平的作用越明显,越贴近群众,救助的功能越强,因此,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行业协助,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立体化法律援助体系,努力实现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全覆盖,确保依法援助,应援尽援。三是加快司法行政的信息化。司法行政正常、有序、高效运转,离不开信息支撑。依托司法行政网络平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机关与群众的网上互动,为社会和广大群众提供网上法律援助申请、网上公证业务办理、网上法律咨询答疑,以信息化促进政务公开,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中尽心尽责

必须树立“跳出司法看司法”工作理念,构建司法行政为民新载体。打破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定位,这样,才能集思广益,求变求新。一是推进“大调解”实战平台建设,为民分忧。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推进“大调解”组织向基层延伸,构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加强医患、涉外务工等专业调委会建设,不断规范“五调对接”工作,发挥各镇(街)调处中心“巡回审理点”拆迁现场人民调解工作室的作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二是推进法律服务实战平台建设,为民解愁。始终把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弱势群体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引导,强化监管,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大力发展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此外,要推进矫正安帮实战平台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教育中心、心理调适研究中心、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加大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力度,规范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跟踪管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预防重新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推进以法助企实战平台建设,为企解困。要引导广大律师、法律工作者主动适应发展、稳定的形势,进一步健全服务措施,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投入到经济建设的社会实践中,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法律服务。要以司法系统开展的海陵律师服务团‘三服务百企行’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特别是经营困难企业开展调研,主动介入,针对企业改制、并购、清算、裁员、重组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指导广大律师拓展非诉讼法律事务,为企业提出法律预警建议,帮助企业依法应对金融、贸易风险,以“百家企业法制宣讲团”和“海陵律师讲堂”为平台,有计划地开展送法护企系列活动,综合运用普法、调解、服务、法援手段,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中创造品牌

区委出台了构建惩防体系,策应“三年再造一个新海陵”目标。打造勤廉海陵”意见。司法系统要围绕打造“勤廉海陵”要求,创造出富有特色的司法品牌,通过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司法工作的新突破取信于民、推动发展。一要更加注重宣传教育。教育不是万能的但缺少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都纳入了全区大宣教的格局之中,要找准两者相得益彰的最佳结合点,大力加强勤政、廉政、优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意识。要进一步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做到民有所呼,有所应”切切实实在提高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求突破。二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是行政机关永远的话题,俗话说,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同垮台。班子建设的关键是一把手”一把手”言行好坏直接关系到班子的好坏,所以说用好一个人,就救活一个班子,干成一番大事。而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前提是搞好团结,团结的前提是形成共识,形成共识要靠互相沟通,希望同志们同心同德、开诚布公,绝不能离心离德、各搞一套,更不能争权夺利、互相诋毁。三要更加注重廉政建设。廉政建设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不要以为我没有太大的权力就掉以轻心,要清楚我手中或多或少有一点权力,这点上,领导班子成员要作表率来带动和促进司法行政队伍。此基础上,要管好律师这支队伍,教育他维护当事人利益的同时,千万不能违心地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这里,请司法局要组织律师认真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国华同志《全市反腐败工作律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海陵实际,迅速拿出贯彻意见。还有公证处的工作,一定要维护公平正义,绝不能成为被人利用的工具,这就要求我更加注重行业自律。四要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当前,区司法系统的作风总体是好的作风是过硬的树立了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良好形象。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牢固树立“金牌保姆服务”意识,围绕大局中强化服务职能,围绕维稳中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民生中创新服务方式,多做让群众受益的事,多做让企业依法发展的事,多做为党和政府分忧的事,以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服务和谐为己任,锻造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