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书记在冬季征兵会发言

时间:2022-08-06 08:38:00

市区书记在冬季征兵会发言

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大精神为指导,同志们今年的征兵工作是国家深化改革、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军队深入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新形势下进行的全国上下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接和庆祝党的大胜利召开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因此。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新兵征集任务。

各乡镇、县直工委、街道办向县政府递交了责任书,刚才。完全同意,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

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依照征兵命令的要求,回顾去年我县的征兵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征集任务,没有发生任何政治责任事故。但是征兵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乡镇宣传发动不够,适龄青年报名率、上站率、体检合格率偏低,造成重复组织上站体检的现象。二是局部单位对征兵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呈现了兵员不足,个别适龄青年不愿服兵役和拉小年龄青年上站体检情况。三是少数单位优抚工作抓得不紧,优抚政策没有落实到位,优抚款未按标准发放,一定水平上影响了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针对去年征兵工作中存在问题,今年,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冬新兵征集任务,努力实现省政府和省军区提出的无违纪、无告状、无退兵的三无”目标,下面,代表县委、县政府和武装部再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搞好征兵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国家正在大力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这一新形势对征兵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当前。把我县的征兵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必需不时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搞好征兵工作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我提出的迫切要求。当前,首先。国际局势复杂多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面临着新的威胁和严峻的挑战。为了完全粉碎西方反华势力的分化”和“西化”图谋,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就必需以强大的国防实力做后盾。这就要求我必需把征兵工作搞好。只有这样,才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应对能各种复杂斗争和各种突发事件,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安全。

搞好征兵工作是促进发展,其次。坚持稳定的客观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坚持稳定,党中央确定的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而稳定是做好其它各方面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军队又是坚持社会稳定的根基。因此,就必需抓好征兵工作,如果我征集的新兵政治可靠、体质健壮、文化水平高,就会促进军队建设,有利于国家和军队的稳定。反之就会给军队建设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影响军队和社会的稳定。因此,做好征兵工作既是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又是维护全党工作大局的需要,必需按时、保质、保量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搞好征兵工作是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重要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强调要把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第三。这一方针的确立对官兵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征兵工作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如果我征集的兵员素质高,就能为打赢高技术战争提供一个有力的保证。可以说征兵工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到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能否贯彻落实的大问题。为此,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二、要进一步强化“确保新兵质量”观念

征兵工作的核心问题,确保新兵质量。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军队的客观要求。关于如何确保新兵质量问题,刘振江部长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各级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强调如何进一步增强确保新兵质量观念的问题。

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征兵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新的征兵条例》宣传力度,一是要强化依法征集意识。征兵工作是法律赋予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依照条例规定的规范、顺序和方法进行依法征集,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处置征兵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使全县上下形成政府依法领导征兵、兵役机关依法开展征兵、广大青年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城乡上下关心支持征兵工作的良好局面,使依法征兵真正落到实处。

这些政策规定是确保新兵质量的根本依据和保证。以往新兵质量方面存在问题,二是要强化政策纪律意识。征兵工作政策性很强。关键没有严格执行政策,没有按规定办事。因此,为确保今年的新兵质量,各级领导和征兵工作人员必需强化政策纪律意识,要按照规定的政策和条件,对应征青年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绝不准擅自放宽条件、降低规范。要继续抓好省政府、省军区下发的关于加强征兵工作中廉洁建设的决定》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对于违反政策纪律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直接关系到部队久远建设和国防建设。因此,三是要强化高度负责意识。征兵工作搞得好不好。做征兵工作的同志必需以对党和国家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来从事这项工作。特别是今年征兵工作与往年相比发生了许多变化,大部分适龄青年外出做工、经商,流动性大,现实表示难以掌握;高校扩招后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减少等等。这种情况下,要求每个征兵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强化高度负责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基层。只有基层乡镇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和民兵干部,对每个应征青年各种情况最清楚。因此,各级负责征兵工作的领导和机关一定要扑下身子面向基层,深入基层,基层中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兵员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

必需统筹布置,征兵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周密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政府要把征兵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各级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注意听取武装部门的演讲、建议,积极支持他大胆地开展工作,要及时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解决人力、物力、财力等实际问题,尤其是财力方面,各乡镇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切实保证经费开支。征兵期间,县乡领导要深入农村、企业实施面对面指导。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层层抓好落实。

主管征兵工作的职能部门,县、乡(镇)人武部是同级政府的兵役机关。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各基层武装部是征兵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者,对搞好征兵工作,确保新兵质量负有重要责任,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征兵期间,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出发,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征兵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征兵工作责任制。兵役机关以及宣传、公安、卫生、民政、财政、交通等部门要按照新的征兵工作条例》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

再强调一下优抚安排工作。对义务兵家属实行优待,最后。对退伍军人进行妥善安顿,保证部队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坚持部队的稳定,促进征兵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对这项工作都十分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效果的工作。但是还要看到优待、安排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乡镇优待规范偏低,有的不能及时兑现。这些问题在一定水平上影响了青年应征从军的积极性和部队的稳定。对此,各乡镇政府和民政部门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利于部队久远建设和征兵工作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