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工作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4:06:00

政法综治工作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经市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结2010年政法综治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1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综治工作。

一、2010年政法综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2010年以来。全市政法综治部门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整体上提升了政法综治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继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确保石嘴山市成立50周年大庆顺利进行。全市政法部门把建市50周年大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政法部门协同配合。打防并举、突出重点,内紧外松、宽严适度,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安定,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阿经贸论坛、石嘴山建市5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平安捍卫任务,增强了政法机关集中攻坚、整体作战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抓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城乡统筹政策、划拨土地等重大事项在决策前进行风险评估,二是注重源头治理。从源头上防范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建立社会矛盾滚动排查机制,3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综治工作中心,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到51.19%,人民检察院对8起案件进行了刑事和解,减少了社会矛盾,增强了矛盾联调合力。一年来,全市共排查化解了7967件矛盾纠纷,信访总量下降了22.8%,群体性事件起数下降了14.3%,进京非正常上访下降了21.4%,90%以上的集体访得到及时化解,2008年以来,全市没有形成一起新的信访积案。

着力提高服务管理社会工作水平。把社会管理创新作为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三是创新社会管理。重拳治乱,崇岗煤炭市场等一批治安隐患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得到有效治理。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流动人口登记率、比对率大幅提高。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年执结各类执行案件4722件,执结率90.65%,执行到位金额2.37亿元。接收的162名刑释解教人员全部落实了帮教措施,其中安顿110人。区新建了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提高吸毒人员收治率。对全市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开展摸底调查,纳入管理视线。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建立互联网舆情导控工作体系,建立了网上公安局”进一步提高了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的综合管理能力。

深入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开展“四警联防”大城管、大巡防”警企联防”平安41工程”五联”等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模式,四是强化治安防范。提高社会治安管理能力。投资2700万元建设的乡村报警监控系统进展顺利,省界、市界、区界三道电子围墙已经初步发挥作用。集中开展了2010严打整治、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法院、检察院依法快诉、快审、快判,形成打击合力,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824起,命案发21起破21起,刑事案件破案率居全区第一。全市检察机关审查批准逮捕467件755人,审查提起公诉575件1018人。全市审判机关全年共审结一、二审刑事案件792件,判处犯罪分子1132人。平安建设的覆盖面达100%,平安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的达标率为95%。平罗县被自治区综治委命名为“平安县”

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讯问、庭审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五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定完善了律师会见、缓刑假释、不予起诉、行政调解和适用刑事和解指导意见等执法规范,提高了规范执法效能。全市政法部门建立电子执法档案,全面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共评查各类案件400起,集中整改和解决了一批执法突出问题。人民法院向生活困难得不到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和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款7万元,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94.64万元。人民检察院在派出所建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区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司法部门着力加强法律援助、法律宦传、法律服务工作,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获得全国先进集体。

政法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用“忠诚、为民、拼搏、奉献”核心价值观凝聚政法队伍,六是加强队伍建设。举办了派出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长培训班,组织政法干警到广东、天津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组建了法律专家人才库,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爱民模范王晓荣、骆幸福、优秀法官窦德亮、优秀检察官刘爱娟、优秀调解员刘冬花等一批全国、全区先进个人。

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自治区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配合、支持下,全体政法干警、综治干部攻坚克难、认真履职,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汗水,有力推动了全市政法综治工作的扎实开展。此,代表市委、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员会、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向全市广大政法干警、综治下部、武警消防官兵、治保积极分子、法律服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向临时以来关心支持政法综治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

全市经济转型步伐加快,近年来。综合实力继续攀升,乡村品位大幅提升,民生事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牢固。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社会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基本态势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不会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加快推进带来的四个深刻变化”中,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可能加大,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

一是对敌斗争形势严峻。随着我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放战略的实施,从维护政治稳定来看。中阿论坛在银川建立永久会址,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的破坏、渗透活动将不断加剧,区乃至我市可能成为“三股势力”向内地渗透发展的前沿阵地”二是”全范围教会”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非法宣传活动时有发生。大武口隆湖开发区、区礼和乡、平罗县黄渠桥、宝丰等地已逐渐成为我市“达洼”宣教的重点地区,其活动呈现动身展蔓延趋势。三是网上斗争日益复杂。如果我应对不当,网上群体事件”极有可能演化为现实危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一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待提高。石嘴山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基础设施单薄,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同步,困难群体比例较高,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加大。一些缠诉上访老户逐步由个体演变为上访利益群体,多次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相互串联进行非正常上访。三是下岗失业工人再就业任务艰巨。随着我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强力推进,一批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关停,造成一局部工人下岗失业,这些工人如果不能充分转岗就业,势必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一是社会治安打防控难度加大。随着人、财、物力口快流动,从治安形势来看。城乡收入差异的继续扩大,诱发和滋生犯罪的因素增多,刑事案件始终在高位运行,团伙作案、异地作案、流窜作案增多,新型犯罪形式和手段不时呈现。二是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高危人群、流动人口、虚拟社会”两新组织”管理和服务有待加强,一些城乡结合部、中小旅馆、出租房屋治安问题凸显,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平安感。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平安建设发展不平衡,个别县区创建力度不大,平安单位的巩固率有待提高。治安防控的机制还不完善,治安防控的水平有待提升。四是公共平安防范难度加大。交通平安问题日渐突出,火灾隐患大量增加,平安生产事故频发。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同志对错综复杂的治安形势认识不到位,从政法队伍建设来看。忧患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需要提高。个别干警服务意识、群众意识相对较弱,服务群众、疏导化解、促进和谐的能力亟待提高。二是政法综治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上,阶段性应对的措施多,长效机制少,空虚基层、激活基层、保证基层的措施需要加强。三是执法司法上还有不规范的方面。队伍中仍然存在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廉洁的现象,个别干警甚至执法犯法、徇私枉法,严重影响了执法公信力。

必需坚持清醒的头脑,对此。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政法综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完善制度体制机制、提高执法司法能力上,直面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也是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确定了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和“三个转变、五个加快”奋斗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全市政法综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掌握政法综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掌握社会稳定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明确工作思路,改进方法措施,履行好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今年全市政法综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维护国家平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政法队伍建设的水平,为全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法治环境,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三、强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强化措施。

其成效如何,三项重点工作是新时期推进政法综治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直接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深入耐久地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依托“大情报”系统建设,一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建立涵盖各类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机制,提高情报信息生成的及时性和准确率。坚持不懈的开展国家平安人民防线斗争和打击“”等邪教组织的斗争,探索建立国保工作对象分级动态管控机制,建成民族宗教领域等六大资源数据库,严防敌对势力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和宗教活动进行渗透破坏。着力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情况纳入综治考核范围,对该评估不评估、搞形式主义,造成决策失误,引发重大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坚决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诉求分理中心和综治工作中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真正从源头上治理预防,从苗头中发现问题,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从舆情上有效引导。千方百计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加大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政法委交办的104件涉法涉诉案件的化解力度,兑现“以奖代补”措施,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和睦谐因素。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严打整治等专项斗争,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进一步加大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预防打击力度,深入治理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动态管理,二要突出重点。推动平安石嘴山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完善平安建设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平安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巩固好平罗县“平安县”建设效果,大力推进大武口区、区平安县区创建工作,着力抓好平安社区、村、街道、乡镇、学校、单位的巩固提高。切实提高科技防范水平。加快推进PGIS警用地理地图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建设,与视频监控系统、110指挥调度系统集成应用。健全完善治安卡口系统及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监控系统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密织无缝隙技防“天网”加大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力度。加强对城乡结合部、中小旅馆以及出租房屋的排查整治,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整治,建立校园新型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紧紧抓住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黄赌毒”美好现象等突出问题,加大检查、预防、治理力度。加强政法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两所一庭”建设,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和社区综治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将综治中心打造成推动基层综治工作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其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使之成为社会稳定的平安阀”

强化措施,三要创新方法。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精心准备全市社会管理创新推进会。市委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上半年必需完成的11项重点工作之一。市政法委要抓紧制定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进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抓好督导落实。公安机关要牵好头,联合司法、工商、文化、教育、城管、社会保证等部门,制定今年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案。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调研考察,围绕治安要素,系统分析考量,找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高危人群管理、物业小区安防建设等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政策性规范。要选好载体,培育典型,力争把石嘴山的社会管理工作做成亮点,做成品牌。加强特定人群服务和管理。把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监外执行罪犯、心理疾病患者和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等特定人群全部纳入工作范围,认真做好帮教、安顿、职业培训等管理和服务工作,准确掌握基础信息和动态变化,防止漏管失控对社会造成危害。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延伸到两新组织”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积极引导“两新组织”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到诚信守法,服务社会。加大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力度。推进网络舆情监控系统、互联网侦控系统和舆情导控队伍建设,提高网络预警、侦查、控制、处置能力。

执法为民,四要服务大局。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坚持对突出经济犯罪的严打态势,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挽回损失。健全警企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实行经济犯罪防范警示制度。严厉查处发生在企业周边和园区内的各类侵财类案件,为引资金、引项目发明良好的软环境。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主动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审理好在调结构、促转变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案件,审理好企业破产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环境维护等方面的案件,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深化“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把企业的经营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规避风险。向社会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记录查询”工作。重点对工程建设、政府推销等领域有无行贿记录和行为对外提供查询,有效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为经济发展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继续改革完善执行工作体制及运行机制,落实执行威慑机制和执行分权机制,深入推进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争创无执行积案法院。完善司法救助、援助制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落实刑事被害人困难救助条例,用好执行救助基金,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全国试点工作,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阳光执法,五要规范执法。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进程,建设覆盖政法系统、有分有合、条块贯通的信息网络,严格落实讯问、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要求,全面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依托信息化加强对执法活动全过程的管理,努力实现信息化办案。切实推进核心业务流程常态化,建立集立案、办案、审批、查询、监督于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工作,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强化执法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执法活动,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检察开放日”和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监督。健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和内部纠错机制,确保内部监督有效,外部监督有力。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料理案件的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责任,严肃查处政法干警失职渎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健全惩防体系,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四、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以深入开展“发扬保守、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既是对我党光辉奋斗历史的自觉传承,全体政法干警中开展“发扬保守、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推动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

重温入党誓词,一要大力开展革命激进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政法干警重走长征路。重读红色经典,瞻仰烈士陵园,请“三老”老英雄、老干部、老党员)讲“三史”革命斗争史、城乡发展史、生活变化史)组织一次巡回宣讲,举办一场演讲比赛,促进政法干警始终坚持暮气蓬勃的高昂锐气和公正无私的浩然正气,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性。要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等主题实践活动,走访、评议中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政法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

重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规范执法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能力。通过举办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案件评议、建立网上学习园地、出庭观摩、文书评比、模拟法庭争辩和计算机技能竞赛等系列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二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定期对全市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干警进行培训。选派优秀政法干警到专业院校、发达地区委托培养、跟班学习,培养一批熟知本部门本行业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兵。

进一步激发队伍创先争优的水平,三要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政法部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政法部门党组织统筹谋划工作,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政法各部门选树和培养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和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工作效果。进一步丰富政法机关文化生活,四要大力加强政法文化宣传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法综治工作。组织召开政法系统文艺汇演、政法系统运动会、政法系统文化作品展,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示形式,进一步丰富政法干警的文化生活,为干警发明展示才气和特长的舞台。大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不时推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增强政法队伍文化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市政法综治工作的显著进步,五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近几年。得益于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能够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政法综治部门领导班子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学习力、团结力、凝聚力、执行力。要严格执行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一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要紧紧依靠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进一步解决政法干警政治、生活待遇等问题,让干警政治上光荣,事业上有成就感,充分调动他干事守业的积极性,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