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法用工工作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17 11:17:00

整治非法用工工作会讲话稿

各镇场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将主动检查、受理举报投诉和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行动中。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动和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犯罪人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惩。宣传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氛围。

一、深刻认识整治非法用工工作的重要性,以人为本

山西省局部地区发生了无合法证照的小砖窑非法用工和黑恶势力拐骗农民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使用童工、故意伤害甚至致人死命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最近。严重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就我县而言,个别企业为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一定范围内也存在使用童工、拖欠工资、任意延长劳动时间及不与工人签定劳动合同、不料理工伤平安等违法违规现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辽宁省工资支付规定》和《辽宁省劳动合同规定》等法律法规,用工人员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关系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关系到维护国家法制权威,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和谐社会建设。各镇场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整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依法查处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依法管理用工,明确重点。坚决打击非法用工

着力解决小砖窑、小作坊等场所的非法用工行为,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取缔无照经营,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外来务工人员、限制劳动者人身自由、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此次检查,要对全县所有用工企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重点是小砖窑、小作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使用农民工集中的场所。检查内容:一是用人单位是否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二是外来务工人员是否由公安机关进行登记,核发《暂住证》三是用人单位用工是否到劳动部门料理用工备案登记,签订劳动合同;四是工资支付是否公开、透明,按月足额发放给劳动者自己;五是用人单位是否存在打骂体罚劳动者,强迫劳动,超时加班,限制人身自由,扣押劳动者证件、钱物,使用童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为劳动者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改善劳动者生产、生活条件。

三、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综合治理,确保实效

行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各镇场区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切实加强对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领导,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各自的工作区域和工作责任,对所辖区域内的小砖窑、小作坊进行“地毯式”排查,共同搞好此次专项行动。县劳动保证部门负责对乡村小砖窑等非法用工案件进行调查,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并通报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予以查处或取缔;对于合法企业已经录用的人员,要依法监督企业实行用工备案制度,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工伤平安等社会平安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处理;要向企业用工人员发放问卷调查表,并根据反馈,进一步完善用工市场管理。公安部门负责对违法扣留各种身份证件,或者以暴力、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强迫农民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农民工,拐骗农民工,拖欠工资涉嫌逃匿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工商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并取缔无合法证照的乡村小砖窑、小作坊等。县总工会负责镇场区、村、企业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开展劳动保证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活动,对拒绝整改的企业,要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