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依法行政培训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6-14 09:50:00

县依法行政培训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省、市先后召开专门会议,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安排布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10月8-11日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今年以来。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天,县人民政府在这里举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其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五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县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为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

(一)坚持依法行政是落实依法执政要求。把政府各项工作、政府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纳入法制的轨道,置于法制规范,才干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动身点。围绕这个目标,要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坚持不懈地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二)坚持依法行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肯定要求。和谐社会。首先是法治社会。没有法治,实现不了民主,保证不了人权,更谈不上和谐。各级行政机关必需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时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

(三)坚持依法行政是正确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化解纠纷。既需要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更需要通过法定顺序运用法律手段。这就要求我一方面要善于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必须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处置矛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干做到既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又依法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四)坚持依法行政是招商引资。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依法界定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依法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才干营造良好的引资环境,才干“引得进、稳得住、能发展”

二、正确理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科学内涵和外延

(一)牢牢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一是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合法行政、合理行政、顺序正当、高效便民、老实守信、权责统一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时。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作出影响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二是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三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维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行政顺序应当公开,依法保证管理相对人和第三人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和申请回避权;四是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为管理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五是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实现权力和责任统一,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二)转变政府职能。

职能宽泛,国现行的政府职能和行政管理体制仍然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审批事项过多,权力高度集中,政府信息不透明,这些都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因而,需要通过改革对政府职能进行准确定位,依法界定和规范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合理划分和依法规范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顺序;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谁决策、谁负责”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这是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三)强化监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

人大、政协的法律、民主监督以及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是依法行政、防止权力腐败的重要手段,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监督。各级行政机关应当自觉接受监督,创新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评议考核制、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三、清楚认识我县依法行政存在问题

法治观念淡薄,县依法行政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局部行政机关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水平不够。以权代法、权大于法的人治思想仍然存在行政不作为仍然存在表示在不履行法定职责、消极或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和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决定等方面;个别部门还有乱许可、乱收费、乱摊派现象。二是法制机构不健全,少数行政机关还未建立法制股室,而且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低,绝大多数不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和相应执法水平。三是行政处罚重实体,轻程序,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和告之当事人权利义务等顺序不规范甚至违法。四是行政机关重许可,轻监管,对改变行政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项目缺乏行之有效的后继监管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不健全,责任追究流于形式。五是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处罚未依法备案。六是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重查找问题,轻跟踪问效,督促整改、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力度上尚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务必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后的依法行政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四、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强化措施

强化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1加强领导。建设法治政府是县各级行政机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安排必要的人、财、物,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意见,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加强学习培训。不时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要将依法行政学习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考核,鼓励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各行政执法机关应设立相应的执法大队或执法股室,3建立健全法制机构。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或经过法律培训后能胜任法制工作的人员选拔空虚到执法队伍中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

强力推进依法行政。要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和行政不作为责任的追究力度,4加强责任追究。完善责任追究案件移送顺序。对于违纪、政纪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奖励;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把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上来,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执法部门以权代法、执法不公的现象。

打造阳光政府。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5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自己的网站上将办文办事条件、范围、顺序和要求公开,逐步推行网上操持;适时将料理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将执法人员身份、职务及内部分工与相关事项进行公开,方便老百姓办事。

五、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通过具体案件的督办和责任追究,一是充分发挥监察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机关及时履行法定职责、正确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及人民法院判决。

加大对行政机关笼统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大对各乡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二是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作用。及时撤销、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规范性文件,确保笼统行政行为合法;各乡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也要严格按照《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及时向政府法制办依法报请备案。报备不及时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给管理相对人造成损失的依法给予赔偿。要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对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后被申请人不及时履行的由上级行政机关行政首长签署督察令保证其及时履行。

充分发挥新闻媒介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民主监督。以强大的法律、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以法院强制执行为重要手段,四是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强制力作用。保证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的正确履行。

各级政府的基本准则。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同志们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局部。建设法治政府,不只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建设法治国家中居于关键地位,而且在各级政府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也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同志们认真参与培训,深刻领会十一届五中全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精神,正确理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深刻内涵,自觉依法行政,为打造法制、诚信、阳光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