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法稳定工作大会讲话词

时间:2022-06-06 05:29:00

市政法稳定工作大会讲话词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政法稳定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国、省和太原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政法稳定工作,安排部署年政法稳定工作的各项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队伍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我市政法工作再创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刚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作了政法稳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宣读了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对落实市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情况的通报》;副市长宣读了市委政法委《关于表彰市年度公正执法先进个人的决定》,我们为先进个人颁了奖,等一等,郭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全市的政法稳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当前政法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政法稳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不断完善治安防范管理网络,严密防范和打击邪教组织非法活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禁毒专项斗争,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巩固和发展稳定和谐的大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工作者立足本职,勤政执法,不怕艰辛,冲锋在前,做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参会的政法战线和综治部门的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全国的形势来看,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周年、举办的喜庆之年,搞好安全稳定工作非常重要,加之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渗透破坏,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国际恐怖势力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为此,做好今年政法综治、平安创建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从目前我市的情况来看,因采煤沉陷、征地拆迁、企业改制、下岗就业、污染治理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还比较突出,在敏感时期还呈相对集中态势,其中一些涉法涉诉上访和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问题还时有发生;“黑炸药”打击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交通事故、刑事案件高发的态势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有些地方特别是居民小区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对群众安全感影响较大;禁毒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群众对个别政法干警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粗暴等问题有不少反映;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我们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对此,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维护稳定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尤其对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要认识更清醒一些,把对策想的更周全一些,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

二、进一步明确政法工作的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机关和综治维稳部门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稳定大局”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牢牢把握工作的关键和重点,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当前,要围绕推进绿色转型、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法调处各方面的矛盾纠纷,严厉惩治损坏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围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不同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黑炸药、偷逃税费等各类经济犯罪活动;要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妥善处理涉及土地塌陷、房屋裂缝、环境污染、矿产资源开发与整合等方面的纠纷案件;要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妥善处理企业改制、矿产重组、产权转让、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案件,维护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尤其在处理涉及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案件时,必须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更多地从是否有利于地区生产力发展、是否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是否有利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来考虑问题,使我们调处的每一起纠纷、审理的每一个案件、办理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把保障服务的要求体现好、落实好。

二是要围绕解决好民生问题抓好政法工作。政法稳定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必须把执法为民贯穿于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现阶段的人民内部矛盾集中表现为各种利益纠纷,大多数是由民生问题引发的。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化解民生矛盾这条主线,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工作制度,明确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充分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最大限度地处理好因采煤塌陷、房屋裂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问题产生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行政争议,解决好赴京、赴省和涉法涉诉上访等突出问题,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去年,全市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要继续巩固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大流动人口管理、社会闲散人员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及互联网“虚拟社会”的管理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协调推进。要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的管理职能,切实把各种社会组织和人员纳入管理之中,做到服务到位、管理有效。

三是要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稳定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也是各级各部门的第一责任。政法工作要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首位,深化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要提高严打整治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强化禁毒工作,特别是对“黑炸药”犯罪、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要予以严厉打击,着力解决社会治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挥好市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电子监控设施作用,提高安全防范水平。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努力形成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好维稳和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牢牢掌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防止敌对分子组党结社或利用社会热点问题制造混乱,特别要严密防范“”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杜绝大规模群体事件、危害国家安全的政治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要严格公正执法。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公正执法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政法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政法系统必须通过公正执法来促进社会公平。目前,我们所遇到的案件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矛盾,面对的多是困难群体,一定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体谅、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带着深厚感情去工作,不能对群众的诉求与疾苦麻木不仁,甚至对经济和社会地位不同的人抱两种态度、持两个标准。要自觉抵御权力、关系、人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更要管得住自己、守得住心神,自觉地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当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努力从实体上、程序上、实效上全面保障公平正义。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打不起官司、打赢了官司又难以执行等问题,使人人平等地享用法律资源,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律公正。要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度、办案办事依法公开制度和责任查究制度,加快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切实纠正和防止执法不公正、不严格、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要认真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本着有错必究的态度,对一些久拖不决的突出问题和重点案件,要动真碰硬,落实责任,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和问题。

五是要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保证。要针对每个时期政法队伍的思想实际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根除特权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切实纠正个别干警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和粗暴执法等问题,使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要建立政法队伍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切实抓好专业培训和集中培训,增强干警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使广大政法干警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要坚持从严治警,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解决有的政法干警纪律松驰、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维护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在从严治警的同时,认真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消除干警后顾之忧,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三、不断完善维稳工作的保障机制

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一项繁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配合。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不断建立完善维稳工作的保障机制。

一是要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政权组织为基础、基层政法组织为骨干、基层群众组织为依托的平安创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平安创建中的基础作用。加强基层保障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投入,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上向基层倾斜,增强基层实力。加强基层政法综治维稳队伍建设,以先进的法制理念指导本职工作,优质高效执法,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政法队伍在群众中的公信度。

二是要坚持健全机制,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诉求表达机制、利益保障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和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等联席会议的作用,有效行使一票否决权;发挥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解决协调配合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发挥综治机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推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

三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政法工作和经济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保障对政法工作的投入,改善政法部门执法环境,逐步形成全社会重视政法工作的局面。政法部门要把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与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主力军作用。纪检、组织、人事、监察等部门要做好评议监督和检查监督工作。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舆论宣传和全民教育。要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维护稳定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的给予重点帮扶、督促整改;对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甚至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政法战线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政法战线的同志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以辛勤的劳动,严格的执法,良好的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