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9:47:00

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对于提高我市应急队伍建设质量,这次民兵应急队伍建设任务布置会。推动我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军分区进行了精心准备。上午,军分区厉副政委传达了焦作会议”精神,同志们共同观摩了四个人武部应急分队的课目演示,观赏了浉河区民兵应急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刚才,有两个单位介绍了应急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军分区张顾问长部署了市民兵应急队伍建设任务,夏司令员对民兵应急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问题,再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中之重,民兵应急队伍是遂行任务的拳头力量。维护国家平安、促进社会稳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民兵应急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来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军事理论的创新。由单纯的保家卫国向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转变。地处中原,战略位置重要,根据上级任务安排,市民兵主要担负“五项”任务:即战时担负“重要目标防护、保证战役军团机动和兵员动员”三项任务,平时担负“应急维稳、抢险救灾”两项任务。无论是战时应战,还是平时应急,都对我市后备力量建设提出很高要求,只有建设一支精干实备、双应一体、综合多能、反应快速的应急队伍,关键的时刻才干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才干无愧于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二)要从提高后备力量建设水平的角度来认识。市是人口大市、兵员大市。现有普通民兵近66万人、基干民兵2.6万人。要把这些队伍建好、建强,不能平均用力,必需突出重点、举纲带目,以重点突破牵引和带动整体水平提高。近年来,各级坚持把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积极大胆实践,形成了一些实用的经验做法,今年上半年又担负了总部赋予的民兵建设调整改革试点任务,受到上级的肯定。实践证明,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切入点,也是军地“双赢“结合点,抓好了应急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后备力量建设的关键。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清这一新的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把应急队伍建设抓紧、抓好。

(三)要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实际来认识。民兵应急队伍具有组织健全、训练有素、专业齐全、反应快速、突击力强的特点。辖区内河流纵横、水库密布、山林茂密,自然灾害频发。近年来,无论是淮河抗洪抢险、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防汛抢险、维护社会治安、处置公共突发事件,还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广大民兵当先锋打头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7月中旬,市内突降暴雨,市工区路出现严重内涝,军分区及时组织民兵应急队伍和预备役人员赶赴现场,防汛救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应急队伍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把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作为份内之责,摆上位置,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完善各种保证

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双重领导、一体保证”观念,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的各项保证。牢固确立责在双方、政府主导的思想,积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力度,狠抓关键环节,着力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提供良好条件。

(一)训练保证要到位。近年来。有效促进了训练的落实。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需要认真加以解决。一要解决好教练员缺乏的问题。地方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协同军事机关,积极研究和解决教练员在选拔、任用、考核、管理及待遇等方面存在问题;要出台相关政策,从制度上保证民兵教练员队伍专业化、常态化。二要解决好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人武系统要对现有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整合,积极进行改造,完善健全各项训练功能;地方各有关单位要依托现有资源,积极为民兵应急队伍教学、训练提供条件,搞好保证。

(二)装备器材保证要到位。民兵应急队伍担负反恐维稳、防汛防火等任务。统一谋划、分级购置、集中保管,区分轻重缓急逐步加以解决。尤其是军民通用装备,要挖掘大型企业、行业系统的资源潜力,融合使用。郭省长在焦作会议”上要求,年内,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实际和不同任务,抓好不同专业各一个分队成建制的装备器材配备”各级要根据这一要求,细化量化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市本级要抓好一个重点应急营的装备器材配备,各县区要抓好一个重点应急连的装备器材配套,确保拉得出,用得上。

(三)经费保证要到位。当前。一定要主动担负责任,重视投入,舍得花钱,依照《河南省民兵预备役部队遂行非战争行动暂行规定》要求,为应急队伍平时建设和遂行任务提供充分的经费保证。

既是履行国防义务,四)权益保证要到位。应急队员参与训练、执行任务。也是一种奉献付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关心、维护、保证好他正当权益。尤其是应急队伍在参与处突维稳和救援任务中出现的意外人身伤害,有时甚至面临生命危险时,各级政府一定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保证。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涉及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民兵应急队伍建设。规范要求高,协调难度大,必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指挥关系,强化目标责任,明确具体规范,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一)形成军地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应急分队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常议常抓,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军事机关应急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军事机关要及时提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国动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政府和军事机关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细化目标内容、建立健全责任制,把应急队伍建设与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的其他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协调抓好落实,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军地密切配合、人人身上有责、社会各界支持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指挥机制。应急队伍遂行应急任务时间紧、要求高。必需建立一套高效顺畅指挥机制。目前,市军地双方在应急指挥机制建设上都有一定的基础,但还存在融合不够、联通不畅、效率不高的问题。因此,要抓紧研究探索建立军地联合应急指挥机构,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吸收军事机关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形成军地联合、高效疏通、反应灵敏的应急指挥体系。要构建军地一体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数据收集、指挥控制等信息共享。各县区要依照应急队伍建设规范,加大经费投入,逐步完善配套指挥器材。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会商等制度,各级应急办、政法、公安、平安、水利、气象、地震等部门要加强与军事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同步响应、同步行动。

(三)严格建设规范。加强应急分队建设。不能各行其事。当前我市应急队伍建设一定水平地存在规范不够统一、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河南省民兵预备役应急队伍建设规范》要求,紧密结合外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确保我市应急队伍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