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工作与政风评议工作发言

时间:2022-05-30 03:50:00

纠风工作与政风评议工作发言

同志们

收听收看了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纠风工作暨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刚才。会议对今年的纠风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对全省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动员,国务院领导和省政府领导分别对做好今年的纠风工作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也是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动员会。下面,这次会议既是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全市纠风工作的布置会。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

机关行政效能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政风行风是党风和作风的具体体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有效地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了纠风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纠风工作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更加深入,专项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查办不正之风案件更加有力,政风行风得到明显好转,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作风保证、环境保证和制度保障。但我必需看到政风行风建设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必需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临时性、艰巨性、复杂性。一方面,由于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还不完善,行政执法、行政作为还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加之受部门利益的驱使,导致一些不正之风在短时间内难以根除;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维权意识不时增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望更加迫切,对我纠风工作也寄予更高的期望。因此,一定要看到政风行风建设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特别是当前我市处于深入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构建和谐社会,最根本的就是要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前,市还存在许多影响发展、阻碍发展的不正之风,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社会公平,激化了社会矛盾,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自觉纠正不正之风,才干更好地促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才干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干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工业兴市”重要保证。推进工业兴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二。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发展而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当前,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够,尤其是工业发展不够,这是切肤之痛。工业兴,则兴;工业强,则强;工业发展快,则经济社会发展快。而经济发展、工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作保证。但是目前一些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不同水平地存在已严重影响了环境优化,严重制约我市发展,必需坚决纠正,切实为服务“工业兴市”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开展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的有效举措。当前,第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尽管表示形式多种多样,但就其本质而言,大都与干部的作风密切相关,几乎无一例外地反映了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这也是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必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必需将政风行风建设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紧密结合,切实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狠刹不正之风,促进机关作风的明显改进,办事效率的明显提高,服务能力的明显增强。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大量事实标明,第四。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有些不正之风面前,可能就隐藏着腐败案件;不正之风如果不及时制止和纠正,就可能发展成为腐败案件。通过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可以根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可以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案件的发生。总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确保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突出重点。

市政府办公室在2月28日转发的市纠风办《关于2011年全市纠风工作任务分解意见》中已经予以明确,市今年的纠风工作任务。共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40余项工作任务,且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结合刚才的全国、全省的纠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市纠风工作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

(一)要突出改善民生这一重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惠民政策得到落实。但当前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流露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还不少,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社会保证、收入分配、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强农惠农资金落实等方面,工作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要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和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要围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卫生体制和医疗保证制度改革;要大力规范教育收费,强化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力度;要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等政府专项资金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要深化食品药品平安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要突出加强部门和行业风气建设这一重点。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解决影响机关形象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举办活动、领导干部违规列席、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群众摊派费用等行为。继续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惩办活动工作效果,纠正各种违规举办活动的行为,防止反弹。要抓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组织好政风行风热线“五个关注”大型户外直播活动,配合做好省“政风行风热线”走进暨市市长访谈专题节目。要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纠正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平安。要认真解决平安生产、环境维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以及各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面前存在干部徇私枉法、失职渎职、提供“维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要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一重点。实施工业兴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推进年。各级各部门要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紧密围绕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开展纠风工作。要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要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治理,防止和纠正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和吃拿卡要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要解决效率问题,主要是解决办事拖拉、思想僵化、互相掣肘、推诿扯皮、误事败事等问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兴市”主战略,继续落实涉企检查、规费征收、行政审批三个安全“隔离带”要严厉查处不正之风引发的各种案件,严肃处置一批典型性强、影响面大的案件,促进政风行风的明显好转,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三、扎实有效地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精心组织。

政风行风评议是重要手段。建设好的行业作风,开展纠风工作。既是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促进整个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依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优化环境”指导思想,采取市、区(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方式,分期分批对60余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去年开始,组织开展以“企业评机关、群众评科长、社会评站所”和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典型、查处“不在状态”党员干部的三评两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也取得了明显效果。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1年的政风行风评议重点是对银行业、平安行业和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对于这项工作,会上已下发了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具体安排都进行了明确。众所周知,与这项评议活动相关的还有一项评议活动,就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组织开展的三评两查”活动。这项活动市委、市政府“两办”已于3月10日印发了通知进行了明确,并且在3月19日召开的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会上已进行了布置和动员。对于这两项评议活动,如何组织实施好,要掌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明确行风评议和“三评两查”共同点

为推进工业兴市,一是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和“三评两查”活动其动身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环境和作风保障。二是评议环节上,基本上都安排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集中整改、集中测评和考核总结等几个阶段。

(二)要明确行风评议和“三评两查”不同点

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1评议内容各有侧重。三评两查”为优化全市发展环境、服务工业兴市、实现跨越式发展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特色,其更偏重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而采取的重要手段,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而开展的其侧重是部门和行业风气建设。

不只评机关,2评议范围有所不同。2011年“三评两查”活动的评议对象为市直72个机关、92名科长、62个站所。而且评科长、评站所,评议的面比较广。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评议对象为8家银行机构,6家保险机构,以及学校、医院、电力、石油、石化、移动、联通、电信、邮政等9个行业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评议的面相对较窄。三评两查”活动的评议对象基本上涵盖了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对象。

且对机关、科长、站所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评议。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除对银行机构、平安机构的评议由各级纠风办统一组织外,3评议方式有所不同。三评两查”活动由各级环境办、纠风办统一组织。对学校、医院、电力、石油、石化、移动、联通、电信、邮政等9个行业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评议,突出强调由省级主管部门和行业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组织实施,这是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跟往年比最大的不同之处,纠风办只对其评议工作进行督办检查,突出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需管行风”原则。同时,参与2010年政风行风评议、且未纳入2011年行评的部门和系统,要求开展“回头看”偏重整改问题。

2012年元月结束,4时间安排有所不同。三评两查”活动从今年3月中旬起动。历经宣传发动、自查整改、集中测评和总结惩办四个阶段,时间跨度较长。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从4月份开始,9月底结束,活动结束时间整体提前,与“三评两查”活动不太同步。这就要求银行机构、平安机构的整个评议工作,既要参加“三评两查”活动,还要完成纠风评议的工作任务。

作为市委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5结果运用有所不同。三评两查”活动评议结果作为考核被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服务“工业兴市”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绩效及评先评优等一项重要指标和条件。银行机构和平安机构评议的综合得分,作为被评议的各单位在全市“三评两查”工作和服务工业经济工作考核中的重要参考依据。评议结果运用跟以往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对学校、医院、电力、石油、石化、移动、联通、电信、邮政等9个行业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综合评定,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确定,增强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主动权。

开展两项评议活动过程中,针对上述情况。要处置好两方面关系:一方面,凡被列入“三评两查”对象的机关、科长、站所,都要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三评两查”活动的意见》组织开展好各个阶段的活动,落实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三评两查”活动的意见》全市2011年度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工业兴市带有全局性的管总的指导性意见,无论是列入2011年“三评两查”对象的单位和个人,还是列入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对象的单位,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另一方面,被省纠风办列入2011年政风行风评议对象的单位,除在组织开展好本部门本行业“三评两查”活动的同时,主要是方式、重点上,要偏重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重点围绕《市纠风办关于2011年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针对银行机构、平安机构的评议内容,开展好部署发动、自查自纠、集中整改、集中测评、考核总结等阶段工作。对于省纠风办要求2011年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回头看”单位,开展“回头看”载体就是今年全市组织开展的三评两查”活动,也就是把开展“三评两查”活动作为开展“回头看”工作的主要内容。总之,不能简单的把“三评两查”活动等同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也不能把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替代成“三评两查”活动。两项评议既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又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四、确保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加强领导。

一项临时而艰巨的任务,政风行风建设涉及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纳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布置,精心安排。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政风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二要落实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需管行风”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2011年全市41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检查;相关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责。其他部门和行业也要针对本部门、本行业存在问题,制定具体的纠风措施,实现纠风工作的整体推进。

要切实履行“总揽、协调、服务、督查”职能职责,三要加强督查。市纠风办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牵头单位。注意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大效能监察和问责力度,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