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县维护稳定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30 09:27:00

城县维护稳定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专门召集大家来开这样一个会议,今天。主要目的就是对春节以前的平安生产、食品平安和社会稳定等有关工作进行一次安排部署,督促和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绷紧“平安稳定”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细化并严格落实好相关防范措施,确保全县上下渡过一个安全、祥和、文明、放心的春节,同时,也为节后各项工作的开局奠定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

大家都应该清楚,关于平安生产、食品平安和社会稳定这几项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这几项工作都是1其他很多工作相对来说就是0如果没有这个1再多的0也是空的大家都辛苦忙碌了一年,城这样的工作环境下,都付出了相当的辛苦,都非常不容易,因此,决不能因为这几项工作上面的疏漏,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围绕这几项工作和当前亟需处置的事项,简单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切实强化平安生产管理,确保平安生产方面万无一失

必需首先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两个问题。之所以这样讲,县委、县政府对平安生产工作的要求是确保春节期间不出事。要实现“不出事”目标。第一,任何一次质变都是由量变积累而成,平安生产方面就是每一次事故都是不时地由一些隐患、未遂先兆或苗头积累到一定水平后,量变形成质变,这是一种规律。第二,再完美的制度、再完善的设施、再科学的掌握都不如人的责任心来得更重要,包括人的素质。第三,只要有发生事故的原因,这种事故就一定会发生。第四,抓平安生产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关键是责任心,责任如何落实到位。因此,安监、消防等牵头单位和各乡镇要精密安排春节期间的平安检查工作,扎实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平安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查处各类平安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对春节期间生产或经营的烟花爆竹企业摊点,要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平安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好影响安全的核心问题。要加强道路交通平安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建立健全平安生产隐患及时举报制度,提高平安生产违法违章本钱,推进平安生产社会监督。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平安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第二。加强信访处置工作,做到解决“矛盾问题”及时有效

县发生几起重要信访案件,今年以来。扰乱办公秩序现象严重,这些上访事件对城造成了一定有利影响。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想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预见性不够。对一些信访问题,没有及时掌握到事态发展趋势,判断不够准确,导致事态扩大。二是处置力度不够。乡村两级控访力度不够,能解决的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妥善解决,导致矛盾问题上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大控访、治访力度,扭转信访工作局面。

着力解决导致不稳定的问题。下一步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要集中精力,一要妥善处置信访积案。拿出有效办法,着力解决好信访问题。对于群众合理诉求,要积极处置加快解决,对一些群众无理取闹的问题要坚决标明态度,做好思想解释工作,防止矛盾久拖不结,事态进一步扩大。要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要亲自参与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确保矛盾问题妥善解决

确保早发现早解决。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二要细查苗头性矛盾问题。以公安、维稳、信访三条排查主线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滚动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口,确保矛盾纠纷信息准、情况明、底数清,应对有策,化解有效。

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各单位的一把手”要按照“第一责任人”要求以身作则,三要加强控访能力建设。把处置突出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投入更多的精力,亲力亲为抓好突出信访问题的解决,力争把一些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

第三。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确保社会治安形势稳定

公安部门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几年来。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临近春节,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抓好社会平安稳定工作。一要加强破案。加大对刑事和治安案件查处力度,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攻破难案要案,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提高人民警察的威慑力。二要抓好治安管理。进一步加大治安巡逻力度,抓好公共平安监控,控制偷盗、聚众、群体斗殴等非法现象发生。要严厉查处纠正各类驾车违法行为,预防和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三要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骁勇善战”警察队伍。

第四。抓好食品平安和疫病防控工作,力求做到维护“群众健康”严防不漏

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要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平安卫生大检查活动,要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力度。有效打击制作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卫生食品、假冒药品,坚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及病死猪、禽等肉上市经营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要进一步做好疫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落实相应防范措施和救治工作。

第五。抓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妥善安排访贫问苦

切实搞好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城乡低收入和困难群众生活,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妥善安排好贫困群众的衣被、住所和取暖等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同时,要做好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调度,确保节日期间物价平稳。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信息服务,及时重要气象信息,做好应对准备。

第六。要积极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组织好节日亮化和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增加节日气氛,提升精神活力

田广和新荣两位县长已作出了布置,春节期间的亮化、美化、净化工作。希望全县各机关、各单位认真进行落实。特别是主干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工作,古城、崔庙等沿线乡镇,要迅速进行一次集中整治,政府办公室要加强督导,上次项目拉练时没有整治到位的这次一定要整治到位,以干净、文明、卫生的城乡面貌,迎接在外人员的归来,确保留下好的印象。对这项工作,由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队,春节前至少要进行两次检查,希望大家真正引起重视,马上进行行动。此外,围绕丰富节日期间的文体生活,宣传、广播、教育、城区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好联欢会、赛歌会、秧歌扮演等各种类型的娱乐活动,积极营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

第七。集中精力抓好各项经济工作,确保不时档、不停步

要进一步做好工作,对正在洽谈的重点项目和正在推进的城建重点工程。能落实的落实,能扫尾的扫尾,所有能做的工作都一律向前提。此基础上,要认真谋划好2011年的经济工作,特别是对春节后的重点工作及早做好布置。今年4月份,市里将组织招商签约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节日期间的机会,积极开展项目洽谈,争取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实效。同时,还要继续抓好项目申报、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财政税收和农业农村等工作。关于项目申报工作,中央、省、市的经济工作会议都已召开,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释放的政策信号,依照“出手快、项目精、工作实”要求,全力以赴地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关于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要妥善安排企业节日生产和工人休假,为节后恢复生产做好准备。关于财税工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检查力度,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关于农业农村工作,要搞好春耕备耕,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做好良种、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的调运,确保春耕生产。

第八。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规范节日期间的生活行为

严肃法纪,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党政机关不得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邀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档消费娱乐;严禁用公款公物筹办婚丧活动;严禁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违纪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监督部门要加强监督监察。对违法规定的要严厉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