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整顿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5:31:00

县司法整顿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3月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重要讲话,标志着为期4个月的全县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借召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之机,对全系统纪律作风集中整顿进行再动员,布置安排集中整顿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把纪律作风整顿好,把司法行政系统建设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单位。

全县开展这次以“对人民负责,让群众满意”为主题的集中整顿活动,是县委县政府根据我县实际作出的重要决定,它关系到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建设“和谐砀山”“平安砀山”奋斗目标的实现。这次集中整顿的总体要求是:强化管理,整顿作风,严明纪律,提高素质,改进工作,服务群众。主要内容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单位存在的管理混乱,纪律松懈,违规办事,服务意识差的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干警政治不敏感,作风不扎实,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把作风搞好,把风气搞正,严格做到依法办事,树立全县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通过纪律作风的集中整顿实现司法行政机关政风、法律服务业行风、干警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综合素质明显增强的主要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整个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全面动员,营造氛围,时间安排为从现在起到3月底。主要任务是建立工作机构,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第二阶段是自查自纠,认真整改,时间从4月初到5月底。主要任务是查摆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第三阶段是检查验收,建立长效机制,时间安排为5月底到6月底。主要任务是认真组织检查验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系统建立起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下面根据局党组的意见,我着重强调几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正视问题,充分认识此次集中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纪律作风体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影响事业发展。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阔步前进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司法行政工作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任务。清醒地认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需要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司法行政机关是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管理法律服务,开展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等工作,为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服务。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良好,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作用明显,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业得到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近年来我们毫不松懈地重视和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强化对人员的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特别是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有了进一步转变,为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但是在我们队伍和少数干警中确实存在着“大局意识不强,认识不到位;宗旨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规则意识不强,工作不规范;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其突出表现在:个别人员执法思想不端正,执法手段不规范,服务群众不主动;个别服务单位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的现象;个别服务人员存在私收费、乱收费、收费不办事现象;个别人员业务不精,对工作不认真钻研,对工作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心浮气躁,工作效率低下。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不是主流,但已经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司法行政系统的形象,阻碍了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因此全系统必须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司法行政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加强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事业观和权力观,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切实抓紧抓好。

二、明确任务,全面要求,把握重点,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顿活动取得成效

这次纪律集中整顿活动的任务和重点,就是对全体人员工作纪律作风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在范围上,包括局机关各股室,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所有人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人人过关,并触及到每个的灵魂深处。在目标上要全面要求,重点突破。整顿的重点是法律服务业,提高服务质量。因此必须采取扎实有效的推进措施,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第一,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着眼点,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解决作风问题,必须把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关键举措来抓,深入开展宗旨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法制型、服务型、科学型思想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具体说要强化四个观念:

一要强化宗旨观念。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开展群众观、权力观教育,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不断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坚决防止和克服权力利益化倾向,坚决避免和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使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二是强化大局观念。要紧紧围绕全县的发展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思考和认识问题,坚决克服束缚发展的本位思想,做到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做到凡是有利于发展大局的事及时地干、果断地干、放手地干,凡是不利于发展大局的事坚决不干。三要强化法制观念。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特别是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也是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四是强化政策观念。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制定的各项政策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公务员之家:

第二、以解决群众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重点,切实抓好整改。

一要着重查摆五个方面的问题:1、是否存在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合拍,与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工作要求不适应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2、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三乱”现象等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3、是否存在精神不振、干劲不足、作风飘浮,不注重抓落实,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4、是否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纪律松弛、管理混乱、违规办事、效率低下等工作不规范的问题。5、是否存在私收费、乱收费、收费不办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五个方面的问题,各个股室,各个单位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结合实际,从群众普遍反映、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深入查摆,认真归纳梳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二是抓好集中整改。就我局而言,法律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这次集中整顿活动的重点和关键。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要结合各自实际,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在集中整改中不能简单就事论事,而要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彻底解决;对一些敏感问题,不能麻木不仁、反映迟钝,而要风微知著,主动解决;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不能畏难、回避、拖延,而要集中力量,统筹协调,抓紧解决,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以提高行政能力为落脚点,加强规范化管理。

一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建设效率型机关。要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切实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责任心,做到紧张高效、务实廉洁。要以规范办事程序为着力点,一方面狠抓已有规章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不断深化和健全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促进机关工作走上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的轨道,切实提高管理质量。要以提高队伍素质为着力点,在机关内部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大兴实干之风,营造想工作、议工作、干工作的浓厚氛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着力点,从领导到工作人员,都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大力倡导雷厉风行、言出行随的办事作风。急事特事马上办,难事疑事不推诿,特别是对能够办好、应该办好的事情要坚决办好,打造高效服务平台。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不断扩大民主评议的广度和深度,促进行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要在严明纪律上下功夫,建立政令畅通的工作机制。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我们局就是坚决维护县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第四、以创新机制为突破点,着力健全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要建立健全制度。围绕开拓创新、转变职能、从严管理的要求,把建章立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作为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认真梳理现行规章制度,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和完善,不合时宜的要修订或废止,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规程,努力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随机性和盲目性。要认真总结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情况,不断赋予机关作风整顿以新的内容,设计新的载体,务求取得新的实效。二要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要在全局掀起全员学法规的热潮,切实用规章制度规范、约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行为,推动行风和机关作风的转变。三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要严格执行,并要进行重点督促检查,以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明确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要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来评点工作中的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真正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作风整顿的实际成效。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扎实开展好集中整顿活动

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是开展集中整顿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本次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根本标准。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第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机关已经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对全系统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和协调,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是该单位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第二、严明纪律,标本兼治。根据整顿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和要求,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大局,把这次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当作当前中心工作来抓。首先抓好第一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单位要有阵地,全系统要信息畅通,要抓典型。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每个人都要不断加强工作责任心和规范意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要减少随机性、随意性、盲目性;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纪律性、规范性、主动性;要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群众满意率。要严明纪律、严格把关,着眼根本、建章立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严格健全的工作制度和纪律的形式加以约束,建立科学严密的责任体系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我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工作常抓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第三、要统筹兼顾。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找准结合点,做到活动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把开展活动和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七次会和县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开展活动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以活动的开展促进各项工作,以纪律作风建设的成效取信于民。

同志们,开展纪律集中整顿活动,是县委县政府布置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全体人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