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5:05:00

检察院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的成立和举行揭牌仪式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今天挂牌仪式的市院副检察长、处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市检察院对县检察院的关心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布置,我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科正式更多为反渎职侵权局,这不是简单的名称改变,而是通过更名设局,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惩治和预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力度;进一步扩大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人民群众与渎职侵权犯罪作斗争的信心;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的能力;进一步调动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反渎职侵权工作的发展。

一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力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2年以来,该院共审查批捕案件987件1383人,审查起诉1299件1734人,出庭支持公诉502件,其中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2件99人,查办科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1件2人,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元。公务员之家:

但是,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我县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廉洁奉公,规范执法。因此,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切实加大力度。而检察机关这一重要职能是由渎职侵权检察部门承担的,加强这一职能部门的机构和队伍建设,可加大对司法权和行政执法权的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检察机关要对于经济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机关、刑事执法机关查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情况加强跟踪和监督,要坚决纠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等情况。今后凡是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重大违法事件、重大侵民事件,党委、政府组成调查组时将吸收检察机关作为成员单位介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并查处其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对那些干涉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查办案件和阻挠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为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的,检察机关要加大查处力度,净化执法环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建立执法领导责任制,对那些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影响公正执法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每个时期渎职侵权犯罪的发案情况,确定侦查工作重点,使惩治与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更加符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符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符合国家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同时,检察机关要坚持一手抓查处,一手抓预防。结合办案,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对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反渎职侵权局职能、掌握渎职侵权犯罪立案标准,更好地举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认真抓好渎职侵权犯罪的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渎职侵权犯罪。

我们相信,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的成立,必将推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标志着我县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工作进行了一个新的阶段。

同志们,成立反渎职侵权局,加强对渎职犯罪查处力度,专项工作,是一项强化执法活动,服务经济大局的重要工作,县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我县查办渎职犯罪的依法有序开展,为建设“平安江苏”、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