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五五普法动员讲话

时间:2022-09-02 04:54:00

四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五五普法动员讲话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市“四五”普法工作,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全面部署“五五”普法工作,努力推进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我市“四五”普法开展以来,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努力建设法治,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圆满完成“十五”目标任务,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得到中央和省上的充分肯定,我市被评为四川两个“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市”之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辛勤工作在普法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昌升同志总结了我市“四五”普法工作,对“五五”普法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后五年,是我深入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五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抓好普法工作,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和谐创业,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带上的“川中明珠”,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市场的能力,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营造公平竞争、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抓好普法工作,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既是是发展的“黄金期”,又是矛盾的“凸现期”,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深入扎实的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抓好普法工作,是构建和谐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市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如果处理不好,必然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这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提高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增强执法司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公务员之家: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8月出台的我市“五五”普法《规划》,对“五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区县、各园区和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眼于全市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普及,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要大力宣传自主创新、自我创业、自创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激发创造热情,保护创新成果,提升我市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合法公平竞争,保障全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要大力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要着力营造崇尚法治、尊重法律、依法经营的浓厚氛围,为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实现发展新跨越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要让全市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与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懂得依法律、按程序表达诉求、调解矛盾。在宣传内容上,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联系实际,选择群众最需要、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密切的法律知识作为宣传重点;在宣传方式上,要选择群众最方便、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向群众、向广大市民推进,扩大社会对法律的知晓面;在宣传效果上,以群众对法律知识、法律意识的接受和运用程度作为评价的尺度。当前,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做好资源环境保护、劳动权益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做守法公民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重点做好征地拆迁、企业军转干部、川林森工、劳动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在法制的轨道上运用理性的办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围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谐的警民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劳动关系、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以法律手段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方面要用法律的手段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要按照以人为本、扶贫济困的原则,设身处地地解决好他们的具体困难;另一方面必须树立法律的权威,各级执法司法部门一定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对各种违法行为,要运用法律手段果断予以处置。

(三)创新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各部门要用发展的眼光、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探索“五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载体,拓展领域,丰富内涵。当前,要充分发挥以下五个载体的重要作用。一是依托“五创联动”开展普法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五创联动”全过程,以“五创联动”带动全市干部群众提高法律素质,以普法工作推动“五创联动”稳定有序进行。二是依托全市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普法教育,拓展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托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开展普法教育,把提高农民法律素质作为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的基础性工作,让农民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维护权益、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切实维护自身权益。四是依托校园阵地开展普法教育,全市各类学校都要围绕各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把加强学校规范管理、安全教育与相关普法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五是依托村组、社区、企业等基层组织开展普法教育,要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车间、进社区、进家庭等群众性普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领导,努力开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市、区县和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发展。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确保切实落实到位,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加大对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的投入,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要建立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评估考核机制,完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普法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开展普法规划实施的年度、阶段性考核以及表彰奖励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法制宣传教育形势变化的客观实际,认真研究在推进构建和谐、建设法治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地方特色,部门特点,注重实践创新,方法创新,努力打造法制宣传的特色品牌。

(三)狠抓队伍,提升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是全面完成“五五”普法任务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行政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宣传法律知识。积极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的问题。要实实在在地帮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解决困难,做到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光荣而崇高,任重而道远,既要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又要常抓不懈,建立学法、守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平安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