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五五普法验收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7-23 03:01:00

副县长在五五普法验收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全县“五五”普法验收工作会议,是全面完成我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的总结动员会,“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单位,按照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认真履职、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很好地完成了我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前期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等一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总结全县“五五”普法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后阶段“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县“五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县的“五五”普法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法制宣传教育基本实现了从提高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从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在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普法教育全面铺开,公民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二年多来,全县重点宣传普及了27部法律法规,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了《宪法》,《行政许可法》和《劳动合法法》等基本法律知识,全县60.7万名普法对象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普法教育。宪法的宣传已实现制度化,每年12月4日前后,我县都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声势浩大的法制宣传活动,着力增强全县公民的宪法意识,在全县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的浓厚氛围。各项专项整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学校等服务群众面向基层的普法活动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普及活动,主要法律基本知识已被多数干部群众所掌握,广大公民依法行使权利,严格履行法定义务的观念和能力明显增强,决策依法、遇事找法、办事按法、解决问题靠法蔚然成风。

(二)法律素质教育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根据“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重点对象,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学生、农村基层干部、社区居民法制教育的意见,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明确了学法的主要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措施、检查考核等,初步搭建了几类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教育平台。各级党组织建立并坚持了中心组学法制度,县人大任命的领导干部实行了干部“任前考法”制度,全县有近1000名副科以上干部连续5年集中考法;全县700多名村书记、主任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培训与考试;先后举办了10多期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的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培训班;全县中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基本做到法制教育的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通过学习培训、考试考核,提高了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依法治理工作纵深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明显加快的五年。我县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抓好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法律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依法治县水平明显提高。各部门、各单位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切入点,依法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依法管理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以依法行政工作为重点,结合实施《行政许可法》,依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了部门(行业)法制建设。以“四民主、两公开”为抓手,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县现有1个省级、6个市级、72个县级“民主法治村。”全县各行各业、各个层面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有力推进了依法治县的进程。

(四)普法依法治理成果丰硕,社会法治环境明显改善。法制宣传教育紧扣修水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和谐平安创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围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围绕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上访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推动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工作中,特色多、经验多、亮点多。如开设“修水司法行政网站”开设“法制教育短信平台”,编写“修水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精选”、“修水县人民调解工作案例精选”和《农村实用法律知识读本》等,向农民朋友赠送近万本,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都产生较大反响,有力服务了修水经济社会的发展。

回顾“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前期的工作,我县的普法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比如,个别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保障不力;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执法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挫伤了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普法阵地尤其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阵地(如电视法制专栏等)开辟不够;边远山区村民、进城务工或经商农民、县城下岗人员、失学青少年仍是法制教育的“弱区”“盲区”。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项任务

(一)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我县“五五”普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目标思路,实现修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到2010年,全县有96%以上的公民普遍接受法制教育,96%以上的行政村、社区达到或基本达到“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标准,98%以上的乡镇和单位达到或基本达到依法治理工作标准。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继续抓好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

在重点内容上,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全民宪法意识;二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宣传教育;三是要深入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有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五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公民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民主参与意识;六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维护公共秩序、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七是要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在重点对象上,主要是要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年度考法、任前考法制度等,把学习、掌握和宣讲法律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二是要加强公务员的法制教育。着力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全面接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法制理论与实践水平。三是要从普及宪法和法律基本知识入手,重点加强青少年守法行为的培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四是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观念和能力。五是要加强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引导树立遵纪守法观念、依法生产经营观念和依法维权观念,引导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它社会事务的管理。

(二)创新实践形式,丰富实施载体。创新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法宝。要以“法律六进”、主题教育、阵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法制教育与依法治理新的实践形式。

一是抓好“六进”活动。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努力做到普法书籍送到家,法律知识传到家,守法责任订到家,法律服务帮到家。“六进”活动要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增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注意连贯性,克服功利性,杜绝形式主义。通过“六进”活动,让法律贴近群众,让群众了解法律,使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八荣八耻”教育等,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时代性,加强针对性,增强互动性和实效性。要把主题教育贯穿于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的始终,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要切实加强法制宣讲员、普法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法制教师等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法制宣传园地、普法教育基地、普法传媒阵地、法律服务阵地、法制理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普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重视法宣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做到统一规划,加强管理,发挥作用,讲求实效。

(三)搞好法治实践,推进依法治县。依法治县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我县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的集中体现。各乡(镇)、各单位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围绕司法、执法、普法、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等环节,以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民主法治企业、民主法治学校创建为载体,全面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实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大力推行执法责任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化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建立规范的基层矛盾调解、利益协调、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机制,引导基层组织和干部依法办事,引导群众依法参与公共管理,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四)认真做好“五五”普法验收工作。今年,是“五五”普法验收年,按照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要在认真做好前期工作查漏补缺的同时,切实做好自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到位,各项任务完成。迎接市里对我县“五五”普法验收。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五五”普法验收工作要在党委、政府及单位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同时,各乡镇和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按时做好本单位的自查和迎检工作。

二是切实做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前期工作的各种文件、资料、表册的收集、完善、整理和归档,做到有据可查、有文可看。

三是要全面完成2008年度全省普法统一教材的购买任务。开展普法教育,教材资料是前提,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要按县法治办分配的购买任务,按干部职工人手一套的要求,到县法治办购买并及时发到干部职工手中,保证今年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参学率和参考率均分别达到98%以上。

四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各乡镇和各单位均应创办法制教育宣传栏、橱窗和黑板报,按照二月一期的要求,宣传与广大群众工作、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形成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开创我县“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落实,努力开创工作新的局面。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健全各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强化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和实施奖惩等工作职责,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年度工作汇报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乡(镇)、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五五”普法工作健康发展。

二要强化工作措施,抓紧规划实施。今年是“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关键年。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县里“五五”普法规划和“十一五”期间依法治县规划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落实本地、本单位的实施意见和措施,落实年度实施计划和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为具体的项目,提出完成的时限,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层工作责任制,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评内容。要将普法工作奖惩、评估、检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对在年度考评和检查验收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或未达标的部门要“限期整改”,不积极整改或整改仍不达标的,取消年度综治评先资格,发生重大问题的,实行综治“一票否决”。

三要强化保障力度,促进工作发展。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归根到底靠人、靠队伍,必须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作为推进“五五”普法规划落实的重要举措来抓。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的建设,给予重视、关心和支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各乡(镇)要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做到逐年有所增加,各单位也应根据工作需要落实普法经费,切实保证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实现我县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民普法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和基础性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投入到“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后期工作中去,努力开创我县“六五”普法工作新局面,为实施我县“十二五”规划和实现我县“一二三四五”工作目标,促进修水经济社会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