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干部空缺岗位竞争上岗会议发言

时间:2022-07-23 09:22:00

中层干部空缺岗位竞争上岗会议发言

同志们:

经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协商赞同和认真的预备工作,市院构造中层干部空缺岗位竞争上岗工作,从今天开始,预备用几天时间举行这项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同志们都很体贴这件事,党组也很重视,一直在考虑举行这项工作,举行了多次研究,政治部根据党组的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已经发给了大家,也组织了学习讨论。这一次虽然不是全面的竞争上岗,但触及到几个重要部门的领导配备,从某种意义上说,干系着今年能否全面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甚至可以说干系着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的发展。因此,党组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要通过竞争上岗进一步变更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抢先创优意识,促进各项工作的展开。下面,我根据党组研究的意见,讲3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这次空缺岗位竞争上岗的原则

这次竞争上岗共有X其中层正职岗位,侦查监督处处长、公诉处处长、反贪局X名副局长、反渎局X名副局长、计财处处长,这几个岗位人员产生后,空缺出的岗位再举行竞争。竞争的条件是,竞争中层正职的必须是现任中层正职或正科级干部,竞争中层副职的必须是现任中层副职或副科级干部,竞争业务部门的正副职必须具有检察官资格,切合条件的基层检察院的人员也可以到场竞争。由于这次竞争上岗是空缺岗位的竞争,现任中层干部的任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因此,这次竞争上岗任职的同志的任期,与现任中层干部的任期相同。

实行竞争上岗,是干部人事制度的一项重要政策,有利于构成富有生气和活力的用人机制,有利于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充分走群众络线更好地结合起来,有利于拓宽识人用人视野,在更大范围内择优选拔人才,这对于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克服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进步干部队伍团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我们市检察院在**年就率先在全省察察构造举行了以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警双向选择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后全面的竞争上岗举行了两次,又对空缺职位举行两次竞争和调整。通过这三次改革,改革方案、改革内容、改革步伐不断完善,已经构成了比力好的做法,这次空缺岗位的竞争要坚持这些原则和做法。

这次竞争上岗的方案,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检察官法》为依据,结合我市检察构造的实际,贯彻干部"四化"目标,坚持公然、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确定的。为了使方案尽大概的完善、合理、科学,既切合我们的实际,切合广大干警的心愿,又切合有关执法政策的划定,对竞争的原则、范围和条件、操作步伐、规律等原则问题和细节问题,党组举行反复的研究,并多次向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汇报,征得了赞同。

首先是坚持公然、公平原则。这次空缺职位竞争方案,将任职条件、步伐、办法、过程等都交给了大家,划定从报名、资格检察、民主推荐结果,到末了任用人员简直定,每一环节、每一步伐都向大家公然,末了结果举行公示。这样就使全部切合任职条件、到场竞争的同志都平等地到场竞争。当然,这只能是相对平等,由于空缺职位少,切合条件的多,"供需"矛盾比力突出,使切合条件、具有资格的同志有了相对平等的机会,"供需"矛盾变成了综合素质的公平较量,使党组和全体干警能更全面地相识竞争者的素质,从而作出公平的选择。

其次是坚持干部德才兼备原则。古今中外都注重"官德",我们选拔任用干部,最重要的也是"德"的表现。检察构造是国家的执法监督构造,又是执法构造,我们的检察人员有很大的权力,同时,又处在查处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的第一线,接冒犯罪等阴暗面的机会较之其他人更多一些,受影响和腐化的危险性也就更大一些,我们不仅要同五花八门地腐朽思想、糜烂现象作妥协,还要时时同自身头脑中的不良思想道德作妥协。因此,在《实施方案》中,根据德才兼备的干部尺度,对竞争者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作出了明确划定。同时,根据干部"四化"的要求,划定年满XX周岁以上的干警不再到场这次的竞争上岗,竞争反贪、渎检、侦监、公诉部门正、副职的,必须具有检察官的资格。

第三是坚持注重实绩原则。举行竞争上岗的目的是变更广大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促进各项工作的展开。因此,工作实绩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求,每个到场职级晋升的竞争者,都要对个人近三年来的工作、学习举行认真总结,在主管检察长分管的部门举行述职,由同志们给每个述职者评断打分。每个同志事业心强不强、工作业绩突出不突出,部门最清楚,每个同志最清楚,把评判权交给大家,让部门的同志们给你评判打分。在加分项中,受到市级以上表扬的给予加分,并且占总分的20%,这些都是注重工作实绩的体现。注重工作实绩,这不仅是用人导向、工作导向问题,并且是一个单位、构造的风气问题。我们总的指导思想是不能让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工作的同志吃亏,岂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做出结果,同志们看得见,党组看得见。反过来讲,我们也不能让一些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得过且过,对工作敷衍塞责,了草从事,工作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甚至长期见不到面的人占便宜。通过竞争上岗,让大家看到,真正是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因此,只有靠自己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靠平时的工作表现、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效果,靠勤勤奋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才气得到群众的赞成,赢得末了的成功。

第四是坚持群众公认原则。在方案中,全院干警首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对每个竞争者举行民主测评,得票率低于30%的失去竞争资格。全院干警民主推荐分为30分,占总分的30%,基层院检察长推荐分10分,占总分的10%,部门评断分10分,占总分的10%。这3项合计共50分,占总分的50%。这实际上就是把评判权交给大家。这就要求每个竞争者都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必须是干警公认的。在这里,我夸大一点,我们夸大群众基础,重视得票,但也不是简单的以票取人。目前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同志因为怕冒犯人丢选票,当老好人,碰到问题和矛盾绕着走,不敢大胆治理,对一些不良作风视而不见,甚至对一些违纪行为不敢批评,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因此,对一些有进取心,工作结果突出,不怕冒犯人,勇于大胆治理的,党组要为这样的同志撑腰壮胆。这一条要作为这次竞争上岗和今后竞争上岗的重要原则.

第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方案中划定,党组对报名到场竞争中层领导岗位的人员资格举行检察,对中层正职人选由主管检察长提名,经党组研究确定。党组对民主测评、民主推荐投票能否合乎划定、能否切合步伐举行监督检察,在民主推荐时,党组推荐票占总分的30%。这些划定是党组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起好把关定向作用,是党管干部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发扬民主与实行正确集中的统一。

二、关于这次竞争上岗的步伐问题

刚才书民同志宣读了这次空缺岗位竞争的《实施方案》,大体分9个步骤,从报名、资格检察到各项得分,从民主测评到民主推荐、党组确定任职人选,每一道步伐、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清清楚楚地教给大家。这样做的目的,至少有3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讲端正、规范,二是公然,三是请大家监督。

实行竞争上岗是一项政策,与过去的任命制相比,很大区别就是扩展了民主,扩展了群众的参与程度,在干部的选拔利用上给同志们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志们能否正确行使这些权力,齐心协力地支持党组做好工作,是竞争上岗能否顺遂健康举行的一个重要方面。

首先是讲端正、规范。就是各项工作要规范,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端正不成方圆。办案工作、治理工作,包括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要规范,要有章法,要有一定之规,尤其是竞争上岗这项工作,扳连到每个竞争者的亲身长处,干系到检察工作展开得大事,更要讲端正、规范。这次的《实施方案》是经过党组研究的,是经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赞同的,《方案》就是一部小的执法,步伐公平是包管竞争公平、公平的基础。因此,要严格根据《方案》划定的步伐举行。

其次是公然。党组决定,把中层干部竞争的职位及任职条件、竞争步伐、竞争办法、竞争过程和竞争结果等,都要公然,都要让同志们知道,以便同志们参与、监督,增加透明度,使全部切合条件,包括基层检察院切合条件的同志,根据划定的步伐,都在在同一起跑线上、同一条件下、同一尺度上到场竞争,包管过程和结果的公然、公平、公平。但是,公然不是不讲原则,不是扬弃党组的领导搞极端民主。假如把不该公然的环境都公然,不仅对搞好干部人事工作于事无补,反而会干扰工作的正常举行,影响同志之间的连合。正因为如此,《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条例》在干部的选拔、推荐、考核、任用步伐上作出了明确划定,我们必须根据条例划定的政策去执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等要严格保密,使公平、公平的原则得以充分体现。

第三是监督。全市检察构造的干警,包括到场竞争上岗的同志,对这次竞争上岗都有监督权。在到场这项工作中发现有什么问题,都有权提出来,都有权要求组织上给一个说法。但是要正确行使监督权,行使监督权要出于私心,履行监督职责要遵守步伐和有关规律,拿不准的,要根据步伐向上反应,可以向党组反应,向纪检监察部门反应,也可以直接向我反应,不要在下面乱说。

三、关于规律问题

竞争上岗干系到每个同志的亲身长处,种种思想都要反应出来,对每一个同志都是一种考验。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自己,就是要正确熟悉自己。正确熟悉自己,才气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握自己。每个同志对自己都要认真总结,既要总结自己的结果,又要找出自己的不足,"人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结果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缺点也是自己最清楚,不要拿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弊端比,多与他人的优点比,这样,才气不骄傲,不抱怨,不灰心,学习别人,谦虚谨慎,才气进步得更快。其次要正确看待他人。常言说"寸有长处,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都有自己的优势,要看别人的优点。同志们在一起工作,存在一些磕磕碰碰是不免的,非凡是在工作中对问题的熟悉、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大概完全一致,有分歧也是正常的。但是,决不能把工作中的分歧、矛盾,搞成个人成见,或者因为一句话、一件事不满意,就闹个人意气,闹无原则的纠纷,甚至在竞争上岗时,就是不投你的票,这是不对的。要有容人之量,这样对自己、对别人都有好处。三是正确看待组织。请大家一定要相信党组,这次竞争上岗,党组对每个竞争者都是平等的、公平的,党组、每个院领导对任何一个竞争者,没有划定圈子。假如有人发现党组、党组成员不是公平、公平的看待每一个同志,大家可以举报,也要根据有关划定处理。

因此,每个干警,尤其是每个竞争者,都要进步熟悉,端正态度,做到顾大局、识大体,讲风格,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同志,正确看待个人,以健康、平和的心态看待这次竞争。同时,还要增强组织规律性。既然是竞争,就会有上有下,不大概满足每个竞争者的要求。有些同志没有竞争上自己理想的岗位,没有达到自己的愿望,对竞争上岗有意见、有看法,要通过正当渠道、用正当方式反应,党组是欢迎的。但假如采取一些不切合划定和违反规律的不正当手段,不论你反应的问题能否正确,能否属实,都是应受到批评的,都是不答应的。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规律,禁止请吃喝、送钱物拉选票等不正之风,严禁利用同学、战友、老乡等干系搞非组织运动。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这次晋升工作严格监督,发现违纪行为果断查处,查证属实的,属于晋升对象的要取消晋升资格,已经任职的要按划定予以夺职。

同志们,这次空缺岗位的竞争上岗工作,时间紧,要求高,盼望同志们顾大局,守规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评价,客观公平的推荐,齐心协力,连合一致,圆满搞好这次职级晋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