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全县文广电视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03:50:04

副县长在全县文广电视会讲话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县文化广播电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业绩。可以说,是我县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喜人的里程碑。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文化广播电视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回顾成绩,人心振奋,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如何再接再励,做好今年的工作,刚才曹卫亚局长已经做了很好的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文化广播电视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1、把握导向,引导舆论。一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改进宣传报道方式,切实增强广播电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遵循宣传规律,切实增强广播电视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讲求宣传艺术,切实增强广播电视宣传的公信力、亲和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四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和意识形态属性,处理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舆论监督要有利于促进工作,有利于解决问题,不能激化矛盾。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电宣传作为党委、政府舆论宣传的主要阵地,必须牢牢把握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一是要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闻宣传工作,坚持科学发展。今年是建国60周年大庆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必将谱写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篇章。要运用科学发展的观点把握宣传导向,确定宣传主题,制定宣传计划,开展宣传报导。要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县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继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支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经济这一条主线,准确、及时报导我县在经济建设中的新思路、新气象、新经验、新典型、新成果。并结合我县实际,抓好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工业化进程、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和着力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宣传。新闻工作者要带着感情、带着激情、带着热情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最需要的地方去体验生活,真正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使者;要立足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鼓劲造势,让县委、政府所提出的任务、目标,为全县人民熟悉和了解,从而形成举全县之力,集万民之智的强大合力,共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进局面;三是加强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宣传,把三个文明的宣传与党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民主建设结合起来,做好依法治理、社区建设、创建平安和谐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努力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县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发展广播电视产业和事业

当前,广播电视事业正朝着集团化、产业化、企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顺应形势,抢抓机遇,才能做大做强这块“蛋糕”。

近年来,虽然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自我加压,负重赶超,要敢于用超前的胆略和发展的眼光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要正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到善于抓机遇,敢于迎挑战。当前,数字化、网络化为主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看到我县广播电视的发展速度、经济实力、产业功能开发和经营机制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既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但我认为主要是与我们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步伐不够快有很大关系。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落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创新速度。

1、加快网络升级改造步伐。认真筹划,积极学习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数字电视平移的试点工作,实施有线电视由模拟化向数字化平移的前端准备和小区试点工作,为全面实施数字电视平移做好准备。积极做好数字电视用户的发展和手机电视等新业务的探索拓展工作。继续加大投入,抓好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光缆联网工程。以提高有线电视传输质量,确保安全播出为突破口,努力推进私人有线电视网络的收编收管,力争尽快实现全县一张网。争取今明两年实现全县行政村有线电视“村村通”。为构建全县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平台。

2、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必须做到思想重视,组织落实,制度完善,技术先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出问题。为此,要始终坚持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长期根本任务的指导思想,继续不断完善技术维护管理各项制度,把安全播出作为全局性、常规性、长期性任务。要建立安全播出长效机制,提升安全播出技术保障能力,提高安全播出应急处理能力。同时保障以安全播出为切入点,加强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管理工作,这是各级组织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我县城乡安装地面卫星接收实施的数量达到4800多面,其中4500多面是未经我县广电部门批准的,属于非法安装的地面卫星接收设施。我县政法、公安、工商等部门及地方各级政府都应把加强卫星地面接收实施管理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配合好县广电部门做好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清理和整治工作,及时排除各种安全不稳定因素,确保广播电视能安全优质播出。为我县营造一个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的良好环境。要认真实施广播电视“净化工程”,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播出管理,严格宣传纪律,严格把好制作关、编排关、播出关,认真做好节目监听监看,加大对低俗之风和虚假广告的整治力度,坚决抵制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增强广播电视的公信力。确保广播电视宣传导向正确、基调准确。

三、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化,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增长点

1、着力抓好社会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要以构建和谐社会、弘扬先进文化为主题,充分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因此,办好今年文化系列活动,对于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化,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把建设成文化大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继续组队参加在浙江江山市举办的第24届“三山”艺术节,县文化馆作为具体承办单位,要早谋划、早创作,拿出好的剧目。要积极办好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文化庆祝活动,除国庆文艺晚会外,还计划举办全县农村文艺汇演。县文广局要拿出方案,早部署,抓落实。各乡镇要积极组队参加,实行评比奖励。今年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剧团要提高演出质量;电影放映要让农民自己选片,提高放映效果;乡镇在开展当地群众文化活动中要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开展农村乐于参加、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把文化活动办出成效。对于乡镇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文广局要组织考评,对开展文化活动好的乡镇,给予肯定和表彰。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文化建设,利用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进一步探索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开展社会文化活动的新路子,对已经办出特色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包装整合,使其向品牌化、规模化、系列化方向发展。

2、努力提高文艺创作水平,多出精品。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短小精干的小戏、小品等文艺节目,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活跃城乡文化生活,繁荣文艺事业。增强精品意识,通过创新艺术生产机制,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欣赏高质量文艺作品的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文艺欣赏水平和文化素质。

3、加快文化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和发展步伐。

今年,县博物馆新馆建设已列为县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该项目。

要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速度,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农村群众文化工作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开展农村文化工作的基本阵地,因此,作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责任主体,各乡镇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实质,提高认识,负起责任,真抓实干,围绕抓落实、促进度、重规则、保质量的目标,扎扎实实抓好文化站建设:一是乡镇配套资金要落实好;二是分管施工人员要选配好;三是乡镇长要亲自负责,经常过问,经常检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这次五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必须要在6月底全面竣工,届时要组织项目的竣工验收。目前还没有开工的乡镇,务必尽快开工,不能再拖。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文广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跟踪检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综合文化站项目建设的乡镇,要按要求每月向县发改委和县文广局报告工程进度情况。

农家书屋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省市都非常重视。这项工程不要群众出钱,全部由政府“买单”,群众受益。今年计划建设21家。省里部署到2015年止,行政村要全部覆盖。因此,文化部门要帮助和指导建设“农家书屋”,要做好协调,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安排的全县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一是选好点,一定要选方便群众,能够发挥图书作用的地方来建设;二是建设实,要能够正常开展阅读服务;三是要抓出特色,要把农家书屋建成精神文明建设、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传播文化知识的阵地。乡镇、村要积极主动把农家书屋建设好,把文化事业发展好,把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关心落实好。

图书馆要做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开展培训及普及开放等工作,今年发展5个乡为普及点,逐步覆盖全县各乡镇。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作用,利用网络信息传播迅捷的优势,为读者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和资源服务,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不断加快我县公共图书事业发展步伐。

4、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近年来有的地方出现了重建设、轻文物的倾向,文物破坏和消失的规模在扩大,特别是随着大规模城乡建设的开展,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文物损坏。因此,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第三次文物普查是为此而开展的一项当前最大规模、最首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县博物馆要组织人员深入全县各地详细摸查,完成新老文物点测量、卫星定位等数据收集工作。文物普查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多个领域,每一处数据都需要普查人员实地调查采集,是最普通、也是最辛苦、最繁重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普查质量。因此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心系一线,关注一线,切实为一线普查队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保障,要帮助解决好野外调查的生活向导问题,使普查工作一查到位、少走弯路。有关方面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担负起本辖区内文物调查和文物保护的责任。对“文物”要更新认识,提供线索,古建筑、古墓等固然是文物,但能反映一定时期历史的也算文物,如期间炼钢炉、修建的渡槽,反映的壁面等等,只要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世界唯一的、因时间长了可能灭失的、再也找不到的东西,都可算文物。1921年至1949年期间的革命遗迹,都要列入普查与保护范围。要注意听取普查人员的想法与建议,各乡镇在配合做好文物普查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对已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以及本次普查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都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采取切实有效保护措施,谨防发生“前脚发现,后脚破坏”的情况。

要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力度,继续做好下塘提线木偶、横街茅楂会等项目的资料收集整理及申报工作。同时,积极培育扶持两个特色民间演艺团体。一是省非遗保护项目——我县怀玉乡的班演艺戏曲演出团,二是我县下塘乡的提线木偶剧团,逐步形成我县民间特色演出文化。

5、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途径,盘活存量,做大增量。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积极鼓励文化产业投入多元化,放宽非公经济进入文化产业的准入限制,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利用文化艺术中心平台,针对三清山旅客尽快推出一台旅游景点戏即《三清山之夜》。同时,包装开发两个省级文物景点项目即阎立本墓和考棚。继续收集整理信江源“八大文化”,出版一本书,并全面完成八大文化电视系列专题片的制作。实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争取文化产业有个较大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对文化的投资。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6、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县文化稽查大队要积极主动与各乡镇加强联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继续巩固“网吧”专项整治成果,以严禁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为重点内容,保持高压态势规范“网吧”经营行为,运用高科技手段,巩固我县网吧技术监管平台;加大对音像市场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音像市场各类非法经营活动;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依法全面规范印刷经营行为;开展打击盗版软件专项整治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使我县文化市场规范有序,繁荣发展。

四、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广播电视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要进一步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道德建设,把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文广队伍作为振兴我县文化广播电视事业的长远目标,努力造就一批在本县乃至全区都有影响的名主持人、名播音员、名编辑、名记者、名编导、名演员,以此推动我县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向高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

二要坚持人才强局、强台战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人才成长环境。要通过各种卓有成效的措施,不断加强人才建设,培养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现代文化广播电视人才队伍,使文广局成为人才荟萃的地方。

三要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有效机制,完善目标管理,加强检查监督,从严考核奖惩。“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形成真干实干会干,务求实效实绩的工作局面,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事业、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的最大享受,把创新创造作为工作的崇高最求,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把精力引导到事业上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今年的文化广播电视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切实抓好落实。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惟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大力推动文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共同谱写我县文化广播电视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