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文广影视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1 03:17:05

书记在文广影视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全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今天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推进我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大繁荣大发展的会议。刚才,对去年在全县文广影视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韩局长又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全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做好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1年,是全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蓬勃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遗产保护、文艺作品创作、广电新闻宣传、文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感觉到了文广工作体现在五个“新”上面,一是群众文化有新气象。不管是三项文化活动还是各项文艺赛事,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不管是文物保护还是信息资源共享,都扎实推进;不管是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文化下属单位的办公场所,都在逐步完善。二是宣传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不仅在上稿数量上有进步,在稿件质量上也有新提升;不仅在舆论引导上有作为,在节目制作和可看性上也有新突破。三是事业产业有新发展。不但事业在不断壮大,我们的经济收入也逐步增长,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四是管理有新举措;五是队伍有新活力,等等。文广影视系统所做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县委、县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实践证明,我县文广影视新闻出版工作队伍是一支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觉得我们文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我们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努力,一是乡镇文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中央扶持的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进展不快;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不论是县城还是农村文化生活相对滞后;三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文化单位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因此,相关部门,特别是文广系统的同志要正视不足,迎难而上,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我县文化广电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抓好2012年文广各项工作

2012年是中共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门讨论文化的改革发展问题,第一次以中央决定的形式就文化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决定,使之成为全党的意志,也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其《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而言,具有历史性、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都是我们文广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严峻挑战,要实现中央要求的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目前有些同志还存在着认识上的不足和行动上的迟缓,没看清改革的大势,对工作放放抓抓、抓抓放放,对改革左顾右盼、裹足不前。深化文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我们必须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的新突破,以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发展的新跨越。今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文化消费潜力正在快速地支撑起文化发展的巨大市场空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将逐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文广事业的发展活力。因此,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文广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广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文化服务和文化载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发掘优秀文化,提升文化影响力。我县正全力推进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建设,而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精神特质和软实力,对于促进地方发展,凝聚民心民力,提升对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打造文化品牌,最重要的就是推出独有的、有份量的、带标志性的文化。我们也有红色、古色、绿色等特色文化,这是我们十分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从事文化工作的同志,要按照“创特色、创优势、创品牌”的思路,通过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对我县的特色文化进行挖掘整理、提炼升华,打造一批响亮的文化符号,同时,还要广泛做好宣传、推介和弘扬工作,使之成为鼓舞全县人民、促进全县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第二,把握正确导向,提升宣传水平。导向正确是广播影视工作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一要推进宣传创新。要在坚持和把握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努力把“三贴近”原则落到实处,把镜头、话筒、银屏更多地面向基层、面向普通百姓。围绕重大宣传报道活动,加强和改进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加强热点问题、敏感问题、重大突发事件的引导。加强各类节目内容的创新力度,特别要精心策划好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强农惠农、民风民俗等方面的节目。二要抓住重点。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是今年宣传战线的头等大事,是贯穿全年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主线,要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十八大宣传作为重中之重。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经济社会生活的重大主题、科学发展的重大典型,精心策划、深入报道。要围绕“三城同创”,“项目建设推进年”等开辟专栏,对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形成舆论强势。三要扩大影响。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加大向市台、省台、中央台的供稿力度。县委重点报道组半月一策划、一月一调度,要努力创办一批在全市、全县有影响的名牌节目、栏目。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优势,积极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提升广电媒体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推进文广影视体制改革,提升发展活力。全县文广影视部门要把2012年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攻坚年,打好攻坚战,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县文广影视提供强大发展动力。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完善好有关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有线网络整合、文化市场管理等重点改革项目。抓好政策落实,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完善好后续工作。坚持体制改革与机制改革并进,进一步推动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文广影视事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

第四,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要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加强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开放和利用,一要认真做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积极探索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新机制新办法,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使用效率。特别是各乡镇文化站要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解决文化阵地闲置或挪作它用的现象,使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设施创造的良好条件。要将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向农村倾斜,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差距,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二要以管理和服务为核心,以开展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强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创新内容形式,丰富资源总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三、落实工作责任,推进文广影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广影视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新形势,需要文广人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发展,进一步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一要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好全县发展大局。要把文广影视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找准抓手,主动作为,充分作为,在服务大局中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文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服从服务于全县改革和发展大局,真正地为发展呐喊助威,为改革解疑释惑,为开放造势鼓劲,为人民群众鼓与呼,为社会尽职尽责。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文广影视行业是一个人才聚集之地,文广影视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要建立良性用人机制、收入分配机制,激励和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职工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对于特殊岗位要实行淘汰制,优化队伍结构,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积极倡导高效优质的服务理念,服务好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

三要落实工作责任。文广部门要结合实际,善于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县文广事业的大发展。对今年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要逐项研究部署,逐项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真正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县文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发扬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文广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做好2012年的文广影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夺取新胜利,开创新局面,为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