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国土局行政执法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04:16:00

主任在国土局行政执法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工作的总体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国土分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面对面的评议。刚才,各代表小组按片派代表向大会作了评议发言,部分委员也作了评议发言,徐晓福局长代表国土分局作了表态性发言。这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得是好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代表们在评议中充分肯定了国土分局2012年以来行政执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评议双方对法律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体现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的良好愿望。这一切,都为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在这次对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中,评议双方思想上重视,认识上一致,行动上配合,较好地把握了监督与被监督、评议与被评议的关系,使评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回顾总结前阶段的评议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安排周密,为评议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就作出了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部署,并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主任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评议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6月9日,召开了评议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工作动员会,对评议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发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镇街代表小组就评议工作向全体区人大代表进行了传达动员,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评议工作文件精神,明确评议的内容和方法步骤,并对评议工作涉及的具体事项作出了安排。各片在认真调查研究和梳理分析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参加评议会的发言代表。从总体看,各代表小组对评议工作思想重视,组织有力,从而保证了评议工作扎实、有序、顺利地开展。

(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评议工作充分体现了促进依法行政的目的。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对国土分局的行政执法评议,根本目的是通过评议,强化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评议工作强调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国土分局2012年以来贯彻执行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执行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为重点内容,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和意见。评议过程中的调查研究、代表小组发片座谈了解、大会发言等,都较好地遵循和把握了上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三)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评议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区人大代表作为这次评议的主体,积极主动,踊跃参与,以多种方式参与评议工作,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自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认真学习有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二是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代表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选民、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等形式,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和呼声,掌握了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使评议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三是认真开展评议。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召开评议工作座谈会,对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从前阶段评议工作和今天的代表评议发言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广大代表对评议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期望。

(四)被评议单位态度端正、配合积极,为评议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国土分局对这次评议活动,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评议初期,国土分局就及时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对接受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制订了实施方案。此后,局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各镇街和有关部门,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落实整改,较好地体现了自查自纠、边评边改的精神。

第二点意见,关于下阶段整改工作的几点要求

评议工作要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整改。如果整改工作不到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就难以落实,评议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在评议工作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后,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抓住重点和关键,认真切实地搞好整改。具体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深化认识。当前新的形势,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认真贯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在今天的评议会上,区人大代表在肯定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工作成绩的同时,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同时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应当看到,人大代表们的评议,汇集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国土分局工作的关心、帮助、支持和促进,也是一种信任和期望。当然,代表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看问题的角度会有所不同,有的问题可能提得不够全面、准确,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代表评议的出发点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推进依法行政,使国土分局更好地履行职能。能否正确对待代表评议意见,既关系到整改工作是否能顺利进行,更是一个正确对待人大监督,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监督的态度问题和原则问题。因此,希望国土分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对待来自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地做好整改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不断推进我区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使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既是国土分局的重要职责,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评议双方要明确自身在评议整改工作中的职责,把责任落实到位。国土分局要紧紧围绕评议目标,按照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的要求,认真对照自查出来的问题和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原因,积极寻求对策。既要勇于承担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主动落实整改,切实履行好职责;又要积极抓好需要牵头组织和解决的问题,发挥好横向协调的作用,组织好联合执法。同时,对属于上级部门或其他职能部门的问题,也要积极做好参谋、加强联系沟通,努力营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对代表评议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也要认真进行梳理,及时转交给国土分局,并督促抓好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要强化措施。要使评议工作富有成效,使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改进和提高,就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做到依法整改、认真整改。国土分局要对评议意见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要立即整改,对限于客观条件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需要向上级反映,由上级决定的事项,要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争取上级重视。对一些由于代表和群众的片面认识或不了解情况而产生的误解,要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代表和群众的谅解。同时,要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教育,牢固树立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必须服从法律、权力必须接受人民监督的观念,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整改是评议工作最为关键的阶段,希望国土分局进行认真研究,制定详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认真付诸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意见落实情况。我们相信,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土分局一定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整改的各项工作,向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