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文广局行政执法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14:00

主任在文广局行政执法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安排,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下旬,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对区文广新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为扎实做好这次评议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对评议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以动员全体区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积极参加评议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文化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更好地推进我区的依法治区和行政执法工作。

下面我根据主任会议的要求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是宪法赋予人大的职责,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权的一种重要方式。开展行政执法评议对于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民主意识和群众意识,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推进我区的“依法治区”工作和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1.开展行政执法评议是建设“法治”的需要。建设“法治”,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坚持以宪法和法律为治理国家的最具权威的价值取向,必须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区、建设“法治”的关键所在,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评议制。文化工作涉及到很多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区文广新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必须根据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法制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

2.开展行政执法评议是推动政府部门工作的需要。近几年来,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将要接受评议的区文广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文化建设和文化市场管理的职责,文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体设施日趋完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体育赛事成功举办、文化市场管理得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文化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我们应该看到,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文化建设不仅是满足群众精神生活的需要,更是经济发展的要求。经济与文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如何提高文化品位,以文化品位来塑造形象,展示品牌,以文化氛围来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化进程,是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思考和实践的一个课题。从目前文化事业建设的现状看,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开展评议,就是要动员全体区人大代表依据有关法律,对区文广新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进区文广新局更好地依法行政,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开展行政执法评议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需要。中央9号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支持、规范和保证其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要给代表创造条件,使代表了解政府工作情况,为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行使权力创造更多方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对区文广新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是人大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保障代表履行职权的有效途径,可以较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充分反映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和国家机关之间的工作联系。在近几年的行政执法评议工作中,通过各镇街人大的组织发动和精心安排,人大代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责任感较强,对被评议单位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地促进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也锻炼和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夯实了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群众基础。

二、要明确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法步骤

1.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

这次行政执法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依据宪法和与文化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对区文广新局的行政执法评议,更好地实施“文化名区”战略,大力宣传与文化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建设,更好地发挥文化的软实力作用,为打造“生活品质之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

2.评议工作的方法步骤

(1)评议内容:主要是2011年以来区文广新局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建设情况。一是贯彻执行宪法和与文化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情况;二是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三是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和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情况。(2)评议时间:5月下旬,区文广新局写出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报告。6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大会,部署评议工作,并将区文广新局的自查报告发至各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和每位代表。各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在7月10日前组织好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对区文广新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并收集整理好小组的评议意见。7月15日前,各片汇总好各代表小组的评议意见,确定发言代表列席7月下旬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评议情况。(3)评议方法:以区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评议,具体由各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组织。一是在评议前,要把全区动员大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位代表,把行政执法评议通知及区文广新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送至每位代表,并组织代表走访选民和有关单位,听取他们对该局依法行政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开展小组评议,认真组织代表学习与文化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行政执法自查报告和代表收集到的情况进行评议;三是各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汇集整理各组评议意见,以片为单位进行汇总,并推荐一名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代表评议情况。

三、要把握评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

为把这次评议工作搞好,并取得实际成效,希望各镇街人大在开展评议工作中要“把握三个原则、做到三个认真”。三个原则:一是坚持依法评议的原则。要正确处理好人大监督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关系,评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依照法定程序,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纠正和处理。二是坚持客观实际的原则。评议应当尊重事实,各位人大代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三是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评议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求得实效。因此,在评议中被评议部门要坚持自查自纠,做到边评边改。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评议意见,有条件改的要马上改,限于条件一时难以改的,要提出整改的措施和方案,真正把评议意见落到实处。在评议中还要做到三个认真:一是要认真学习。评议双方都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区文广新局的行政职能和执法范围。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行使监督职能。被评议部门要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自觉性,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诚心诚意接受代表的评议,把评议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二是要认真组织。代表是评议的主体,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是开展评议的基础。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人大都要认真组织代表参加评议,动员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被评议部门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客观公正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三是要认真配合。评议工作既需要各镇、街人大的认真组织,动员代表做好评议的有关调研工作;也需要被评议部门的主动配合,自觉做好接受评议的有关工作,使评议达到促进工作之目的。同时,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监督和推动作用。

同志们,这次评议工作时间比较紧,要求比较高,希望大家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有效地把评议工作做好,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的文化事业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生活品质之区”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