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会领导讲话范文

时间:2022-02-13 11:46:00

新闻会领导讲话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下面我代表旗委、政府,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

一、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为蒙语,汉意为“圣主的院落”。地处高原东南部,系市城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为国家战略性生态能源基地,境内资源富集,人文独特,交通便利,生态良好,享有“煤海绿洲,天骄圣地”的美誉。

2012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20.5%;财政收入达到110亿元,是“”末的8.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6300元和8830元,分别是“”末的2.4倍和1.9倍。2012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上升到第37位,跻身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前三位。

年至2012年期间,财政累计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达50.5亿元,此项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5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构筑了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住房、公共服务“六大保障体系”,实现了普惠于民。过去五年,先后荣获“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县”、首批“全区文明旗县”、“最具影响力中国西部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县”等系列荣誉称号。

到2015年,我旗将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性绿色能源基地、全国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自治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端服务业中心,并建成经济最富裕、人居环境最优美、文化氛围最浓厚、基础设施最完善、人民生活最幸福的地区之一。

二、全旗文化旅游业发展情况

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成吉思汗祭祀文化、风土人情和草原文化的汇集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景区成吉思汗陵和距今4000年的朱开沟文化遗址坐落于此,历史悠久的成吉思汗文化正在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共有景点12处,引人入胜,叹为观止。

近年来,我旗按照自治区建成民族文化大区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文化塑旗”战略,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近五年来,规划总投资236.7亿元,建设文化产业项目6个,初步形成了以成吉思汗体育文化产业园、马主题文化产业园、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园为载体的文化产业集群。依托大型节庆活动,打造了以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旅游文化、论坛文化、重大节庆文化、精品演出剧目为代表的商演剧目等文化品牌,抢占了蒙元文化研究、交流的制高点。全旗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正在逐步转换为高档次、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在推进进经济结构转型的贡献越来越大。

三、全旗招商引资情况

近年来,我旗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拿出优质资产和资源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将本地的优势与外商的优势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加快了全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步伐。

今后,我旗还将着眼于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和推进结构转型,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制度,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文化旅游经贸交流,借鉴更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文化旅游经贸交流中心是内蒙古唯一的、全桥梁和纽带;我相信,在这一片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双方的合作将有效推进,国继以来的第三个双方文化旅游合作项目,该项目落户标志着双方又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沟通将为我旗提升文化旅游业品味、打造全国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和高端服务业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如继往的关注和支持下,我旗的文化旅游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来伊旗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