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加强防火安全管理讲话

时间:2022-06-23 06:58:00

广电局加强防火安全管理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进一步加强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暨消防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消防工作任务。目前,天气转冷,风大物燥,已进入火灾事故多发期,随着天气的转冷,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各单位、公共场所、居民家庭门窗封堵现象严重,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火灾事故,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刚才,同志分析了我区火灾形势和存在的火灾隐患问题,并就今冬明春的消防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庆友同志宣读了《关于建立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并就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讲得很全面、很具体,符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请各单位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我们要按照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和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千方百计地抓预防、减火灾、保稳定,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火灾发生规律表明,火灾事故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没有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的矛盾日益凸显。目前,高层建筑、轨道交通、超大型建筑等消防难题呈快速增长态势,火灾荷载增大,动态火灾隐患增多;社会上家庭式作坊大量增加,劳动密集型和易燃易爆企业剧增,火灾隐患突出;个体经营人员大量增加,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普遍存在;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动盲目性、活动无序性以及生活和居住的不稳定性,导致火灾伤亡现象十分突出;建筑工程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擅自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的问题时有发生,大专院校周边出现的民房“群租”现象,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条件还未得到彻底改善,小单位、小场所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这些都增加了发生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的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刻的主客观原因。这里面既有个别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用电、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情况;更有个别地区、个别单位的领导责任意识缺失,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没有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导致火灾发生的情况。由于多年来我区未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个别单位的领导在思想上产生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缺乏忧患意识。希望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思想的麻痹、情绪的松懈、责任意识的缺失、忧患意识的缺失,这是最大的隐患,也是最大的危险。因此,各级领导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我区消防工作。

二、深入贯彻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我区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标准,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一)是要充分发挥消防联席会议的作用。今年9月12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和会议章程。并于12月19日召开了市第一次消防联席工作会议,在会上只升华副市长就深入落实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做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为更好地落实市政府消防联席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我区消防安全工作,昨天,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区各镇街乡、委办局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标准》三个文件,近期将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下去,这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是进一步增强全区抗御火灾能力的一项体制保障。区政府确定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都是与消防工作关系更密、联系更紧、责任更大的部门和单位。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消防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对消防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推动各地区、各单位消防工作的平衡协调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日常工作的协调联络,经常深入各成员单位指导推动工作,帮助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加强全区消防工作领导的有效措施。

(二)是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督促全区消防工作上水平。大家在刚才的火灾警示录像中,可以看到近期我区北于堡、大毕庄、商贸城、徐庄子等地区连续发生了几起损失大,影响恶劣的火灾,消防支队已对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拘留、罚款等处理。下一步区政府将把消防工作纳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对各地区、各部门消防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对发生火灾地区、系统、单位的相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消防工作落实不到位、评价结果不达标的地区、部门给予通报批评。

三、全区动员,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开展全民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区、各单位一定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要以易燃易爆、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六小企业、“三合一”场所和物流仓储等为重点,公安、安监、建设、工商、文化、卫生、教育、旅游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指导检查单位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特别是对单位领导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存在问题多,火灾隐患严重的,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其整改,问题不解决,工作不停止。此次检查治理工作,将作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领导政绩、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列入镇街乡、政府委办局年度工作考核范围。

二是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严格执法,强化监督。这次检查治理工作,公安消防部门和各级公安机构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基层派出所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消防监督的覆盖面,确保形成全警动员、消防为主、多警联动、联合作战的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格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推动检查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督促消防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消防安全。同时,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大执法力度,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业的停业,要做到隐患不除,工作不止。对于在治理期间由于工作责任不落实,发生火灾造成影响的单位,消防部门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冬防工作取得成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消防宣传氛围,确保今冬明春全区火灾形势的稳定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彻底改变消防宣传是消防部门一家工作的错误认识,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消防宣传长效机制,落实有关责任,有效发挥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的作用,保证消防宣传效果。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冬防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把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宣传计划,落实教育措施,把消防宣传工作贯穿整个冬防工作的始终。各单位要组织单位职工开展一次消防教育培训,搞一次自防自救演习。各镇街乡、村(居)委会要开展一次消防宣传进村队、进社区活动,村(居)委会干部要发挥基层纽带作用,组织力量深入村民、居民家中开展防火检查、制定防火公约,利用板报、墙报、橱窗等宣传消防知识、用火用电常识,警示村民、居民做好防火工作,杜绝火灾发生。广播、电视、报社等新闻媒体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法》赋予的消防宣传教育义务,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并及时跟踪报道专项治理工作动态,适时曝光存在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全区人民。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组织消防公益活动,让消防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让消防常识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共同抵御火灾的能力。

同志们,消防工作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全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保证经济的顺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两节”来临之际,我们要携全区人民之势,举全区人民之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最大限度提升全区防控火灾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全力确保我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为全区人民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