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城市咨询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30 11:06:00

领导在城市咨询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中央和省、市新闻单位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在我市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市建设的进程中,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城市计划”城市咨询大会即将于6月5日至6日在我市召开,这是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会议的召开将对我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经济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年1月1日成立的联合国人居署,其前身为联合国人居中心,较之联合国人居中心而言,联合国人居署不仅级别更高,而且职能更为广泛,主要体现在:1、人居署执行主任相当于联合国副秘书长级,2、职能不仅限于项目的执行,而且具有更强的资金筹措和运作能力,3、具有更强的政策协调能力。目前,联合国人居署的工作着重于住房和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环境和基础设施、评价、监测和信息等8个重点领域。

联合国为了贯彻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的《21世纪议程》,在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推行了一项全球“城市可持续计划”(SCP)项目,该项目是联合国人居署为改善人居环境,减少贫穷,在全球范围推广的一项技术合作计划,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帮助项目参与城市分析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制定科学、实用的环境规划,提高部门和人员的工作协调能力,培养符合国际惯例的人才,建立适合城市特点的长期有效的环境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早在1996年,联合国原人居中心就已在中国开展该项目,武汉市和沈阳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市。年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签署协议实施第二轮中国城市SCP推广项目(SCPII),项目城市拟在中国48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内产生,经过层层筛选,市因年与联合国人居署在“城市指标调查”项目上进行了成功合作而荣幸成为8个候选城市之一。

市从年起开始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年做出了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决定,同年5月,市被国家环保总局确认为全国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首家试点城市。年初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认为全球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随后,我们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又提出了建设生态经济市的战略定位。应该说,市在发展循环经济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作为内陆生态脆弱,经济欠发达的城市,在寻求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要促进经济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上还缺乏经验、办法和途径,十分需要联合国人居署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帮助和指导编制《生态经济市建设总体规划》,最终形成解决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市今后在生态经济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提供良好的解决途径,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

实施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城市计划”示范项目与我市实施生态经济市的内涵是相吻合的,因此的示范项目主要是用可持续城市计划的机制来解决特大城市综合环境问题,同时,《生态经济市建设总体规划》不是针对城市环境问题的某一个方面开展的,而是涉及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问题所展开的综合性研究。据联合国人居署项目官员介绍,该项目的启动,在中国甚至全球都是没有过的先例,可见,我市的项目实施带有一定的挑战性。应该说,《市生态经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成功编制和实施对中国乃至世界其它城市都有明显的示范效应,对双方的意义将是不言而喻的。

市参加(SCPII)项目的工作时间为2年(年至年),要达到的预期效果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利用人居署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分析我市生态与经济建设面临的问题,增强编制《生态经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有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二是进一步增强市在自然界涵养能力和更新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推进城市走生态良好、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之路的信心,促进政府、企业、市民对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观念的转变。三是促进政府各部门间的协作机制的完善,提高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效率,为推进市经济社会历史性的跨越发展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能力和熟悉国际惯例的干部。四是无论在生态经济市的内容上还是工作方法上,都要将该项目建成国内或国际的示范项目,并通过《生态经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积累相关经验,与国际社会分享在项目上所取得的成果,推进喀斯特地区的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人居署对我市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的了解,有助于市委、市政府在“环境立市”战略中提出的用年时间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目标早日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此次城市咨询大会经过紧张筹备,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我相信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家新闻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能吸纳国际的先进理念和应用成熟的方法,最终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