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倡廉工程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02 09:12:00

工商系统倡廉工程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县工商局系统党总支召开的“十个一”倡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县工商系统首先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入家庭,为我县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了个好头,创建了一个新的教育平台,推动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去年初,中共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今年,县委制定了《阳山县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将其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建立惩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纪委2006年下发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意见,把廉政文化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作为纪律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阳山县工商系统今天启动的“十个一”倡廉工程活动作为我县“五进”教育示范点,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惩防体系》的一项新措施。刚才局长陈海娣同志代表县工商系统党总支作了全面动员,对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表示同意和支持,下面我就开展这项活动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明确“五进”活动的目的意义。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是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县工商局围绕着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积极打造工商文化,其目的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一是有利于拓展和丰富家庭文化,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健康,肌体健壮,就易抵挡细菌的侵袭。“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一个稳定繁荣的社会是人们向往的,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是令人羡慕的,一个廉洁勤政的干部是受人尊敬的。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防微杜渐,牢固构筑家庭防腐防线,协助配偶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拒礼、拒贿、拒说情,把好后院这一关,营造良好家风,创建新型、健康、廉洁的文明之家。二是有利于促进工商系统建立健全惩防体系,通过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外部监督,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有利于促进工商系统反腐倡廉教育手段的多样化,以文化反腐、文化倡廉,在全系统营造激浊扬清的文化教育氛围,构建更加牢固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是有利于工商系统健康,持续和谐的发展。文化的力量可以熔铸在一个单位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加强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广泛传递廉洁从业知识、要求和理念价值取向,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深入开展食品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开展红盾护农保春耕工作,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和积极维护消费者利益等,树立良好的行业之风,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行业服务。

第二,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远离腐败,守住清廉。结合工商系统的“执法水平建设年”和创建“五个一流”活动,工商部门既是市场监督管理又是行政执法部门,工商干部肩负着整顿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监管社会主义大市场职责,是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工商系统干部的配偶及家属,既是他们生活中相濡以沫的伴侣,又是事业上肝胆相照的诤友,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实际上,我们绝大多数干部能够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这里面就凝聚着配偶和家属们的心血。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实社会存在着很多诱惑、陷阱,稍有不慎就会迷惑、侵蚀我们党员干部,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不仅毁掉了党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而且给美满幸福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今天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就是支持配偶顶住歪风,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动心,守住清廉,远离腐败,在家庭中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反腐保廉的坚固防线。二是不断创建廉洁文明家庭。俗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严治家,以身作则,外贤内惠,努力提高家庭成员的素质,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对家庭成员做到事业上多一份支持,少一份拖累;感情上多一份温馨,少一份埋怨,生活上多一份关心,少一份苛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到“自守、自信、自立、自强”,自觉加强学习,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创建廉洁文明家庭。公务员之家:

第三,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工商系统作为一个监督、服务并存的行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开展“十个一”倡廉工程,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结合全系统开展“执法水平建设年”和创建“五个一流”活动,围绕“学政治、学业务、学技能、学文化、学实践”的活动,树立“廉洁、自律、公正、诚信”的服务理念,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推动行风根本好转。让清廉之风吹遍每个家庭。同时,以这次活动作为新起点,建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弘扬“进取、拼搏、务实、创新”的工商人精神,倡导一种新的思维习惯,一种时代的精神追求,一种暂新的高尚境界,一种良好的自觉行为。二是提供示范作用。县工商系统党总支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十个一”倡廉工程活动,为我县开展“五进”教育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创建出一条好的路子。可以说,你们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开展得好与不好,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我县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的开展。希望全体工作人员、配偶和家属能积极参与这项活动,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排头兵作用,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好的榜样,我们相信,在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工商系统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十个一”倡廉工程一定会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