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公司商业贿赂治理讲话

时间:2022-09-02 08:25:00

炼化公司商业贿赂治理讲话

同志们:

在建党89周年前夕,我们在这里召开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为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洗洗脑、敲敲警钟,从而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廉政勤政意识,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使我们干部队伍不出问题。刚才,让区检察院逄检察长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从职务犯罪的特点、犯罪心理、诱发犯罪的内在因素、外部环境以及预防和控制等方面,就预防职务犯罪和治理贪污贿赂给我们上了一堂法制课,使我们深受教育。就我们企业来讲,职务犯罪的直接表现就是商业贿赂。这也是我们今天两个会放在一起开的原因。会上传达了集团公司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就我们公司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所以,今天会议非常重要。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下面,结合我们公司的实际和领导班子讨论意见,就如何开展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商业贿赂,从定义上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从而达到个人目的的行为。它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增加企业经营成本,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表现在企业就是少数管理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人员利用手中权力,通过收受钱物或谋取其他利益,从事不正当交易。今年以来,中央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作为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之一,国资委、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都先后发文,要求开展好这项工作。上周,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专门讨论了我们公司开展这一活动的安排意见。所以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公司可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开展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专项重要任务来安排,并作出了全面部署。既然是专项就不同于一般性的要求,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并详细阐述了抓好工作落实应把握的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的思想武器,是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认清重要性,增强紧迫感,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开展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建设廉洁高效干部队伍的需要。我们公司正处在建设“三个基地”的发展过程中。总的来说随着这几年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的不断深入,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运用手中权力,但我们应该看到,物资采购、工程发包、油化产品销售、报废资产处理等这些交易都要进行,也就是发生商业贿赂的外部环境还存在。在这个过程中,是否都规范运作了,是否会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我看有可能,这不是危言耸听,更多的是一种担心。我们公司近几年处理的案件,多数都是不正当交易行为而引发的,这就说明我们这里决不是净土。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有一定的业务处置权,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随时都在接受考验。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企业员工的思想活跃,价值取向多元化,崇尚所谓“潜规则”,存在侥幸心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的员工,特别是涉及到钱物往来的人员,思想上更容易滋生一些不良的念头,久而久之,就容易犯错误,希望大家能够抵御住诱惑。为了保护我们的干部,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通过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内外环境,把员工的心智凝聚到企业发展事业中来,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战略任务。

三是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依法治企,创建资源节约型和谐企业的需要。

我们应该看到,企业内控机制正在建设和完善过程中,人员素质尚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加之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商业活动领域不断拓宽。如何在物资采购、设备引进、油化产品销售、资产处置、工程发包、工程管理过程中,树立良好公司形象和诚信、清廉、勤勉、务实的领导干部形象,维护公司竞争原则,维护公司和员工利益,开展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一项有效的措施,是一种治本的办法。纪检监察部门要在把握政策的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对于发现的案件、线索,认真调查,确有违纪事实的,应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着力在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发挥办案的治本职能,为公司可持续稳定和谐发展提供保证。

二、要求真务实,把握政策,切实保证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能否保证各个阶段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关键是在抓落实过程中,既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更要有依据政策处理问题的能力;既要有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更要有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领导要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干部是关键。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也不例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作出表率。第一,在思想认识上要更深一些,在政策把握上要更透一些,同时,还要通过持续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人提高认识,破除障碍。第二,找问题查原因要先从自己开始,要敢于亮丑,不要回避问题,真正以模范的言行带动影响身边人。第三,要积极主动与其它部门搞好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保证自己分管的工作和范围,按时完成任务。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强化法纪意识,在准确把握政策基础上加大治理力度。做任何工作都有一定的原则,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更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要严格把握政策,维护公司发展大局,正确区分正常的经营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区分违规与违纪违法的界限。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认真,有什么问题就汇报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三是要强化职能意识,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不单是哪个部门的事,要树立全局观念,要有协调和配合的意识,这就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做到行动统一、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做好监督检查、政策服务和查办案件工作,切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形成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我们公司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但治理商业贿赂却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努力形成长期有效的治理商业贿赂的制度机制。

首先,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五五一一”活动相结合。今年,公司纪委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五自觉、五争做、一严守、一树立”(自觉学习党章,争做学习型干部;自觉遵守党章,争做创新型干部;自觉贯彻党章,争做服务型干部;自觉维护党章,争做廉洁型干部;自觉践行党章,争做务实型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组织、经济和群众纪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大型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这项教育活动,把治理商业贿赂教育纳入其中,按照公司关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安排,认真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教育,提高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纠正错误观念,增强诚信守法、廉洁从业意识,构筑抵御商业贿赂的思想道德防线。

其次,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集团公司下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且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公司的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已经公司党委讨论通过,不久我们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主要课题,更是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具体工作。

第三,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目前而言,内控机制建设还不完善,反舞弊工作机制正在建设之中,我们要把内控机制建设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强对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关于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与设备引进、油品销售等方面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结合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和制定重要经营环节有效防范不正当交易行为和治理商业贿赂的相关制度规定,从制度上预防和治理商业贿赂现象的发生。

同志们,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复杂、政策性强,也是关系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抓好这项工作要有敢于叫真的精神,更要有抓好落实的真本事。希望我们大家要提高认识,勇于探索,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