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挂钩汇报和干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06:22:00

扶贫挂钩汇报和干部大会讲话

同志们:

我到工作从宣布到现在已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全面了解的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在“五·一”前我到团、团进行了调研,然后又利用“五·一”节假日对其余大部分团场进行了调研,除团还没有单独去外,所有团场我都看了一遍。通过调研,对全11个农牧团场有了初步的了解,虽说这次调研还很不深入,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了一些想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这些意见既有我个人的想法,也有党委已经研究决定了的事项,今天做一下强调。

一、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发展基础,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进一步强化一个意识

就是全上下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十六大提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解决我们前进中的所有困难和问题,最终都要靠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苦熬不如苦干,苦熬没有希望。是一个边境贫困,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壮大团经济,致富职工群众,更好地担负起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全上下就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仅思想上不能动摇,而且要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一心一意想发展、千方百计谋发展、团结一心快发展,保持并提高已有的发展速度,实现我经济的超常规、跨跃式发展。

(二)突出两个重点

1.把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提高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比重。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的种植结构不是单一,而是种植品种多而杂、小而全,所谓“结构单一”是高效作物比重过小,表现为主业不突出,没有形成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优势,没有规模就失去了市场竞争能力。农业生产受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的制约,因此,要立足发挥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增加团场效益和职工收入为目标,科学合理地进行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团提出的发展“一绿、两黑、一红”,即哈密瓜,打瓜、食葵,番茄四大作物种植,独具特色,这种结构布局比较合理,效益也已经逐步显现。但是我们有的团场在落实了职工承包经营自主权之后,以包代管,放任自流,对作物种植失去控制。调控和引导不是行政命令,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管理的一种手段,尤其在市场波动较大、职工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的情况下,更需要进行一定地调控。各团场要加强宏观调控,根据市场需求,发挥各自的优势,引导职工加大种植结构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效作物的种植,逐步扭转多而杂、小而全的种植局面。

2.把加快畜牧业的发展作为大农业的重点。在近年来实施的畜牧业“双百万工程”、“2001”示范工程和千名干部帮扶畜牧空白户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把扶持养殖大户作为今后发展畜牧业的重点任务来落实,通过大户的示范作用,带动千家万户养殖,使广大职工群众走向通过发展畜牧业实现致富的道路。地区水多、草好,有发展畜牧业的条件,也是我们的优势。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克服生产期的不利,引导职工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发展畜牧业,增加和补充职工收入。要高度重视牲畜的疫病防治和牲畜改良,建立和完善牲畜防疫服务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为畜牧业的更快发展提供保障。

(三)加大三个工作力度

1.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农牧团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1+3”文件的贯彻落实,围绕“固定、自主、分配、服务”,进一步落实职工承包经营自主权和基层民主的权利,坚持承包土地固定30年不变的政策,落实职工“两用地”。直工业企业和团属企业都要继续推进“1+8”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机制性矛盾,完善和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在企业产权结构创新、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方式创新上有大的推进。加快推进各项配套改革,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的效益、企业形象最终都体现在企业的管理上。目前我们的管理是粗放的,不能以包代管,以改代管,把强化成本管理、产品质量管理、财务收支管理、资产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管理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上。要切实抓好企业内部管理,学邯钢降成本,苦练内功,强化企业基础管理与核算工作,认真分析影响产品成本质量的主要因素,下大力气抓好节能降耗和提高质量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我感到农牧团场精耕细作的水平普遍还很粗放、很低下,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按照农业生产的要求,加强管理,尽快提高精耕细作的水平。当然,今天听了几个扶贫挂钩工作组的汇报,这些团场已经有了行动,召开了会议,采取了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所以说,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抓管理与不抓管理也不一样。过去一些团场的领导只重视引项目、跑项目,这是应该的,必要的,但却不重视项目的实施和项目的管理,疏于管理的现象较普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更需要从整体上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这对的发展进步至关重要。

3.进一步加大工作的落实力度。抓落实,必须真抓实干,不能把工作停留在一般口号上,把政策停留在一张白纸上,必须具体化,必须高效率,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这既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工作作风问题。说得多、不如干得多,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工作必须一件一件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四)夯实四个基础

1.夯实思想基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多做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变化。同时又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崇尚俭朴,厉行节约,牢记“两个务必”,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今后,领导、机关下团场一律不准设酒宴。我经济基础薄弱,广大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还不高,经济发展水平与全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

2.夯实物质基础,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党委提出并实施了以“三个四”“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这对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相比之下,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比较滞后的。目前,全有干渠438公里,已防渗295.6公里,占67.5%;支渠680公里,已防渗391.7公里,只57.6%;斗渠1882公里,只防渗728.4公里,只占38.7%。所以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还很重,今后要继续把投资重点放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了,才能增强自身发展的能力。

3.夯实经济基础,增强我经济发展实力。党委为了致富职工群众,稳定职工队伍,提出了减费让利,致富职工等政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必要的。职工与植棉职工相比,劳动强度小得多,但职均收入并不比他们低,甚至还要高于他们,这不符合劳动价值论关于同劳同酬原则。因此,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处理好积累和分配的关系。发展团场经济,增加职工收入,重点要在打基础、增后劲、调结构、抓管理、增效益上下功夫。

4.夯实社会基础。社会基础包括方方面面,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凝聚人心,保持队伍稳定。一是从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来看,绝不能搞整建制连队租赁。必须保证职工承包土地的权利,这是致富职工群众,发展壮大的需要,也是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需要。各团场都是边境团场,必须把稳定和壮大职工队伍放在第一位。二是抓好农牧团场农牧工危旧住房改造,这是党委为了拴心留人,更好的完成屯垦戍边使命而争取的一项惠民政策。危改的对象是农牧团场、农牧连队的农牧职工。今年,第二期危改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我们要抓住机遇,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危旧住房改造任务。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就会成为社会问题,进而变成政治问题,也会给后任领导留下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围绕一个中心,服务一个大局。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个大局就是“致富职工群众、发展壮大”这个大局。机关干部承担着为党委总揽和驾驭全局服务的职能,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做到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大局,增强团结,形成合力。无论行政经济部门还是党群部门都要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要增强“两心”,即责任心和事业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快我经济的发展,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既然组织把我们安排到这个岗位工作,就一定要以昂扬的斗志和百倍的信心迎接困难和挑战,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发有为地工作。我们都是由外行变为内行,由不懂变为懂,谁也不是与生俱来就当干部,所以,这“两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三)在实际工作中要体现“三性”,即实效性、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杜绝推诿扯皮、拖拖拉拉。要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布置和开展工作时都要力求实效。真实性,就是调查研究汇报问题:总结工作、安排工作,都要实事求是,提倡说真话、出实招、办实事,反对说大话、假话、套话、空话。针对性,就是力戒空对空,提倡面对面,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回避矛盾。我们研究工作不能象打麻将那样,盯着上家,看着下家,只想自摸,不考虑大局;开展工作不能象打乒乓那样,你推我挡,推来推去,遇到问题、矛盾绕着走,要象体育竞技活动,你追我赶,形成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工作中要增强团结形成合力,要象踢足球那样,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要勇往直前,通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向对方的大门进攻。的发展不仅仅是靠党委常委、机关,而是要靠全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四)做到“四个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这既是力量之泉,也是我们工作的对象。来自基层服务基层,来自群众又服务于群众,是各级领导的基本工作方法,不能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大兴调研之风,从基层、群众那里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同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

(五)加强学习,提高五个方面的素质,即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思想素质、综合素质。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前进的步伐,加强学习尤为重要,不加强学习就跟不上时代,最终会大浪淘沙。要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不断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努力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律、历史、文学、科学技术、世贸规则等各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新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只有政治上坚定,才能行动上自觉。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三、切实做好扶贫挂钩工作,加快职工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1.要摸清存在的问题。你所挂的团场普通存在哪些问题,要摸清找准,只有摸清了存在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2.帮助职工理清发展思路。要在摸清问题的基础上帮助团场和职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思路不清,就不能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就没有目标,就没有奋斗的激情和工作的动力。

3.搞清工作重点。不同单位、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不同的工作重点需要不同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4.做好引导服务。要根据党委的总体安排,结合各团场实际,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向、发展思路等方面给予引导,帮助他们谋划发展,同时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5.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机关干部要善于从具体工作中总结经验,把好的、成功的经验推而广之,就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要在点上总结好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要善于发现典型,找出不同单位的闪亮点,以点成线,以线成面,抓两头带中间,示范带动,全面推进。

6.狠抓督导落实。狠抓工作落实,监督、指导、检查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监督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指导、解决,从而保证落实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安排工作不能是一般性布置,定下来的事就要盯着去办,不能习惯于整天坐在办公室“遥控”,靠打电话、看材料、听汇报抽象指导。我们提倡研究工作时是同志关系,不搞一言堂,各抒己见,充分讨论,集体决定;开展工作时是严格的上下级关系,一旦决定的事,要扎扎实实贯彻执行,这里打雷,那里不能只听响,而是要下雨;工作之余是朋友关系,不盛气凌人。工作不督促检查,进展就慢,效率就不高,如果我们盯着不放,一抓到底,工作效率就高、节奏就快。

同志们,发展的新形势激励着我们,新阶段的目标鼓舞着我们。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念,团结一致,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